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永平:着力解决村干部管理乏力问题

2014年04月11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永平县制定出台《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对村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监督约束、考评考核、激励与惩处、后备干部培养、免职或罢免”等七个方面作出要求,着力破解村干部履职不力,管理乏力等问题。

约法三章“肃纪”。提出“七要七不准”具体要求,“七要”,即:要政治坚定,要服从安排,要作风民主,要勤俭节约,要求真务实,要办事公道,要依法遵规。“七不准”,即:不准动摇信念、丧失立场,不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准横行霸道、欺压群众,不准讲究排场、浪费民财,不准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不准以权谋私、优亲厚友,不准违法办事、违法立约。

教育培训“提能”。把村干部任职培训制度化,所有新进村干部在上岗后及时进行任职培训。加大村干部教育培训经费投入,每年对村干部普遍轮训一次,定期组织村干部参加乡镇党委集中学习,采取外出参观学习、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强化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监督约束“严管”。严格值班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工作日实行坐班,周末和节假日实行轮休和值班,防汛防火等特殊时期,所有村干部必须坐班,因事因病请假必须写出书面请假条,办理请销假手续;严格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和村级事务民主报告制度,每季度至少公开1次党务村务,每年至少召开1次村级事务报告会;严格督促检查和谈心谈话制度,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找所分管联系村主要负责人进行2次以上谈话,村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找班子成员进行3次以上谈话,县乡两级结合明查暗访和随机调研,对村级纪律管理情况进行督查。

奖勤罚懒“激励”。加大村干部补贴力度,妥善解决村干部补贴问题,逐步建立和完善村干部养老保险机制,加大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力度。坚持奖勤罚懒,对连续三年考评为优秀或连续两年被县以上党委、政府表彰的优秀村干部,由乡镇给予适当嘉奖;对玩忽职守,不认真履行职责,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的村干部,乡镇党委可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暂停职务、免职或支持村民罢免其职务。

选用并举“育才”。加强跟踪培养,建立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培训,对不合格的及时调整,为后备干部压“担子”、下任务,强化实践锻炼。(云南大理党建云平台供稿—永平县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