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武汉市洪山区:社区群众为“集中火力整顿”点赞 

2014年04月11日13: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洪山区洪山街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切入点,针对红旗社区、成宝社区班子不强、人心不齐、群众不满等问题,立足“建强一个班子,共坐一条板凳,紧盯一个目标”,带队伍、接地气、顺民意、谋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共坐一条板凳,听民意,顺民呼

近年来,红旗社区、成宝社区在征地拆迁、联系群众、开展社区服务等方面累积了一些久拖不决的矛盾,一度形成连续到市区群访、甚至赴京上访的局面,干群关系紧张。针对这一情况,街党工委主要领导走进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抓好矛盾化解和疏导工作。一是全员“下访”,一条板凳听诉求。街党工委对红旗社区35名因征地拆迁上访的群众实行班子成员包案下访制,党工委书记带头包重点、包难点,带着问题下访,倾听诉求、关心疾苦、解决困难、宣传政策、化解矛盾。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街党工委班子成员下访接待和走访群众100余人次,先后化解重大信访问题32件。二是开门“求策”,一杯热茶征意见。针对红旗社区、成宝社区干群矛盾突出问题,街党工委先后5次邀请社区党员代表、老党员、社区居民三个方面代表开展座谈,征求他们对社区管理、集体经济发展、拆迁还建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查找班子问题、分析上访成因、寻求化解办法,收集有益意见和建议120余条。三是上门“请教”,一颗诚心赢信任。为切实做好红旗社区、成宝社区班子整顿和矛盾化解工作,街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别走访了社区老书记、退休片警、业委会主任20余人,直接听取他们对社区班子调整和人选安排的意见,发挥他们在社区的影响力和党性强、作风正的带动作用。

二、建强一个班子,由民选、为民谋

针对红旗社区、成宝社区“书记弱、班子软、管理乱”等问题,街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内民主优势,多措并举,整乱局、建班子、树新风。一是聚焦班子问题,驻社区摸清底数。街党工委明确提出“社区班子弱、根子在街道”。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带领驻社区党员干部共计21人,分别进驻两个社区开展调查走访,多渠道掌握两个社区班子软、管理乱的根源,认真分析梳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和掌握的面上情况,查原因,找差距,明方向。二是根据群众反映,对问题一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原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挪用公款违纪违法问题、“两委”成员公款私存的违纪行为,街党工委成立调查专班进行彻查,根据违纪违法事实,作出了开除党籍、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的决定。对原成宝社区书记兼主任组织纪律观念淡漠,工作消极被动,服务居民意识差的问题,街党工委作出了调离岗位的组织处理。三是立足长远发展,选优配强带头人。街道党工委通过组织召开社区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党员群众座谈会,坚持群众路线,按照群众意愿来确定党组织书记人选。年初,经过反复酝酿、推选,红旗社区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组织领导班子,新进班子的同志占90%。同时,结合红旗社区集体经济改制情况,召开了全体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董事会,成立监事会,完善了集体经济组织。3月上旬,街党工委调整了成宝社区“两委”班子,选派一名街党工委委员出任社区“第一书记”,全面负责社区党组织工作,社区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轨。

三、紧盯一个目标,办实事、惠民生

在社区党组织整顿之初,街党工委就明确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具体的民生问题摆在首位,把群众满意作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唯一标准。一是紧盯“城中村”改造实际,解群众“所急”。拆迁谋发展,还建为民生。街党工委把解决拆迁群众安居乐业问题,摆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重要位置,及时纠正原党组织班子以权谋私形成的不良影响,确立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分配原则,认真研究完善分配方案,并面向广大居民公示。分配过程邀请武汉市公正处全程公正。为照顾不同的住房需求,街道社区还建立房屋信息交流平台,及时沟通居民换房信息,居民对分房工作满意度达95%以上。二是紧盯社区管理服务空白点,想群众“所想”。针对红旗社区群众反映的村改居期间,物业服务真空、社区服务配套不健全等服务空白点,街道社区在广泛征求居民群众意见的前提下,由经济集团出资,在红旗社区组建红旗欣居物业公司,在开展物业服务的同时,还为社区居民提供近170个就业岗位。为更好服务居民,红旗社区在拆迁还建点购置1500平米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场所,即将装修投入使用。三是紧盯社区百姓生活身边事,办群众“所需”。针对成宝社区硬件设施薄弱,环境脏乱等群众反映、久拖不决的问题,成宝社区新班子从理顺社区、业委会、物业部门关系入手,狠抓“三方联动”,整合服务资源,引进优秀资质物业公司为居民服务。在街道党工委支持下,出资建设了治安监控系统,提升社区人防技防水平。先后对小区房屋漏水、电梯损坏、环境脏乱进行了维修整治。同时,社区积极参与区街教育实践活动,推选的成宝社区好人、业主委员会主任刘海英当选为“洪山好人”。社区各项工作逐渐起色,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好评.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