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太湖县:"六大模式"推进优质农技服务进村入户

2014年04月09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太湖县耕地流转面积近15万亩,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278户;种植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10个,市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1家。目前已在小池、江塘、新仓等乡镇建设育秧工厂5座,可满足3万亩大田用秧。该县种植业管理局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不断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六大模式”创新服务机制,推进优质农技服务进村入户。

县种植业局--乡镇农技站--村农技服务点”的农技推广模式。以县局为龙头,乡镇农技站为骨架,村农技服务网为支点,履行农技推广、农产品质量监管、农村能源和惠农补贴核实与申报等多项职能。

构建“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农业科技推广应用模式。主导产业专家负责不同产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遴选和技术推广方案的制定,农技指导员每人直接联系10户科技示范户,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和服务,确保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而科技示范户则成为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推广应用示范点,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生产,促进主导产业的发展壮大。今年全县实际落实种植业科技示范户1810户,可辐射带动普通农户20000多户。

构建“农技专家+龙头企业+示范基地”模式。该局今年已选派20名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农技专家,每个专家直接联系一家县内农业企业或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开展面对面结对帮扶。不定期组织县、乡农技人员到县内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从事生产技能实践,通过技能实践活动,锻炼农技人员生产技能,带动示范产业的发展。

构建“农技+农机”相结合的一体化集成技术模式。面对农村土地快速流转,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农村迅速发展,积极推广水稻等大宗农作物农技与农机一体化集成技术模式,既加速了成熟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又较好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

构建农技服务大厅咨询服务模式。该局通过乡镇农技站条件建设项目,新建(改建)15个乡镇农技服务大厅。各乡镇农技服务大厅统一配备了电脑、IPTV农业网络电视、农技信息电子显示屏、测土配方施肥专家查询系统、农业图书资料等服务设施,完善了农技服务大厅现场技术咨询、农业信息查询、现场培训、农业投入品供应一体化服务功能。

构建农技信息服务模式。该局与电信、移动公司合作建立了手机、电话和LED电子显示为传播方式的农技信息服务模式。通过分类搜集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的手机号码,定期编制各类即时农技信息,并通过农技信息库和手机短信平台,实行分类免费发送。同时,还通过乡镇农技站LED电子显示屏,每天不间断播送农情信息,让农民及时了解农情信息。

该县“六大模式”的实施,使县、乡(镇)农技推广体系的公共服务能力有了大幅提升,真正实现了“农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有力地促进了优质农技服务进村入户。

(安徽太湖党建云平台供稿   戴思全 石庆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