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兴城市羊安乡:创新服务载体 做实服务文章

——建设“四个中心”服务党员群众

2014年04月09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0年10月,兴城市羊安满族乡党委按照最大限度的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最大限度的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的服务党员群众的总要求,成立了“四个中心”,即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和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并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经过几年来的具体实践,实现了乡党委、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活动背景

羊安乡地处兴城市西郊,下辖11个村,39个自然屯,共有人口21343人。近年来,羊安乡和全国各地的农村乡镇一样,伴随着农村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凸显,新情况、新问题更是层出不穷。具体到羊安乡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参与社会管理的人力不足,虽然机关干部不少,但都各管一摊,各行其事,遇到急难险重问题很难形成合力;二是老百姓办事难的问题比较突出,不是找不到门,就是见不到人,群众意见大;三是信访问题比较突出,群众抵触情绪明显抬头,政府推进工作困难重重。特别是2010年初,羊安乡刘八斗村发生的100多人到葫芦岛市政府越级上访事件,对羊安乡党委、政府的触动很大。这一事件的发生,使他们深切地感到:转变工作作风、畅通民意渠道、促进社会公平、保持社会稳定是他们必须解决的问题。他们在充分调研、精心论证的基础上,大胆地提出了实施“四个中心”建设构想并积极推进,经过三年多不断的丰富和完善,实现了乡党委、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初步建立起创新社会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主要做法

(一)从源头改革入手,探索“四个中心”管理模式,变分散为集中,变分力为合力。从2010年10月开始,羊安乡利用不到一年时间,按照重在加强领导、重在整合资源、重在便于协调、重在集中力量、重在解决问题的“五个重在”原则,重新整合了28个办站所人力资源,相继建成了“四个服务中心”。这些整合并不是简单的集中办公,而是采取“对内统筹,对上保留”的方法进行运作。也就是整合后的各站所工作人员对上级部门继续保留原有业务职能,对内人员统一安排使用,实行一岗多责,临时组合,组队工作,有效地解决了过去乡镇干部“忙闲不均”的问题,达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在2011年开展的农村低保大排查工作中,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的机关干部集中兵力,深入一线,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排查工作,取消了348名低保人员的资格。由于工作到位,没有发生一例上访事件,这在过去光靠民政所是无法做到的。

(二)从运行机制建设着力,创新组织构架,变定性为定量,变脱钩为挂钩。羊安乡在有效整合办站所的基础上,及时调整组织构架,党委书记负总责,乡长负责总协调,副书记、副乡长兼任服务中心主任,并赋予其分流指派权、指挥调度权、检查督办权和“一票否决”建议权。与此同时,他们制定出台了《机关干部行为规范准则》和《机关干部目标考核办法》,并严格兑现奖惩。鲍海洋、刘正、张伟等几名年轻干部在年度考核中成绩突出,都被委以重任。对40多名获得各级荣誉的机关干部,按考核办法全部兑现了物质奖励。羊安乡党委、政府说了就算,定了就办,极大地激发机关干部工作热情。

(三)从为民办事做起,开放服务群众窗口,变权力为责任,变管理为服务。2010年9月,羊安乡投资98万元建设了羊安乡便民服务中心,本着“只要方便群众就办、只要群众授权就代”的服务原则,创造性地推出了便民服务代理制。同时,建立了首问负责制、承诺办理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考核奖惩制等五项制度,实行服务内容、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政策依据、服务电话、工作人员情况“六公开”,探索出“符合条件立即办、材料不全帮助办、重大项目联合办、多方管理协调办、上报审批跟踪办、群众有难上门办、深入基层主动办”的服务模式,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2011年,为解决高龄老人没有二代身份证不能领取补助金的问题,便民服务中心联系公安局把采集图像设备借到服务大厅。有的老人不会填写表格,工作人员就主动帮助填写。有的老人行动不便,中心工作人员主动搀扶,甚至是亲自把老人背到照相室。有的老人没有钱坐车回家,中心工作人员就主动把老人送回家。经过半个月的努力,为全乡1000多名老人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全部顺利地领取了养老金。从中心投入使用到现在,日均接待达百人次以上,机关干部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逐步提高,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四)从延伸综治触角抓起,构建末端维稳网络,变被动为主动,变平面为立体。羊安乡在建立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的基础上,将网络向下延伸,成立了以村支书为组长的综治小组,形成了乡、村两级综治信访维稳网络,真正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最末端。土地征占是让乡里最头痛的事,近年来,羊安乡开展了3次大规模的土地征占工作,由于羊安乡党委政府情况摸的透、信息掌握的准、工作做的细,再加上百姓对乡党委政府的信任,三次征地工作全部圆满完成,未发生信访事件。同时,他们还积极下访,了解到丁家窝棚村村民薛某,欺街占道10余年,致使5户村民绕道出行,还将6户村民后院占为已有。乡党委立即组成办案小组,确定事实无误后对薛某进行批评教育,并调来推土机当场进行了清除。百姓赞叹说,这事过去主要是不敢反映,怕反映也是白反映,没想到政府的力度这么大,真是大快人心。通过积极下访,使群众感觉到困难有人帮、意见有人听、办事有人管、问题有人解,从而更愿意向乡干部说心里话、真心话,进一步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主要成效

(一)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四个中心”在运行过程中,建立了乡党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核心组织。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度,形成了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通过党员带动、先进示范,参与“四个中心”工作的党员干部和机关干部既能独立工作,又能团队作战,感召力和凝聚力以及合作意识明显增强,服务群众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显著提升。

(二)推进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党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从羊安乡“四个中心”运行的这段时间看,每名党员干部争创党员先锋岗,带动每名机关干部人人思进、人人争优、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每名机关干部既权责分明,又置身全乡整体工作之中,大局意识明显增强;每名党员干部的行政行为都在群众监督之下,没有暗箱操作的空间,公正办事意识明显增强。

(三)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羊安乡党委、政府由于服务群众到位、民意述求渠道畅通、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群众上访现象明显减少,一些老上访户不但息访,还主动帮助党委政府做工作。芹菜村的邓小天、羊安村的宋友、柳蒿村的马连生都是老上访户,经常到市里上访,羊安乡党委政府敞开大门接待他们,深入实际了解他们,走进家门关心他们,使他们的实际困难得到有效解决,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他们纷纷表示羊安乡党委政府信得过,有事村里、乡里就能解决,用不着到上面去找了。不仅如此,而且他们还积极主动帮助乡村做工作,在上次低保大排查中做了大量的正面宣传工作,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去年全乡共发生信访案件33起,不及2010年上访总量的三分之一,今年上半年信访案件仅为4件,更是创下了新低,并且连续两年保持了群体性越级访事件为零。

(四)经济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和谐稳定的大环境为羊安乡经济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前提和保证。2012年,羊安乡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1500万元,增长45%;公共财政收入实现600万元,增长32%;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9800元,增长23%。

四、几点启示

羊安乡创建“四个中心”以来,在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效率、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加强农村社会管理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一大胆实践、创新之举,给我们许多有益启示:

(一)创建“四个中心”是服务基层党员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四个中心”的创建,整合了公共服务资源,着力在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上下真功夫,坚持关键、解难题,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有抓手、使真劲,能够用实实在在的服务赢得普通党员群众的好评。

(二)加强执政骨干队伍建设是服务基层党员群众工作的重要基础。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是与群众接触最密切的队伍,代表着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建立领导干部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是服务群众工作取得得成效的根本保障。“四个中心”是对基层党组织、政府领导干部的工作分工明确化、工作职责公开化,是保障党的群众路线得以贯彻落实的基础。

(三)整合基层行政资源是服务基层党员群众工作的重要方式。羊安乡创新社会管理取得成效的最根本原因,在于对本乡管理机制的改组与整合,这是对乡镇行政机构的再造创新,对乡镇机构、人员整合优化,集中力量办事。也正是“四个中心”的建立和人员的重组,极大的盘活了存量,让同样多的人干出干好更多的事,提高了做好群众管理与服务的效率,为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提供了必要的管理体系基础和人力资源基础。

(四)转变作风是做好服务基层党员群众工作的重要保障。“四个中心”建设表面看是对体制机制的有益创新,其实质更是对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工作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羊安乡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只有敞门办公、用声音联系群众,用身影联系群众才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最有效的办法,才能让干部在为群众服务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增强服务群众本领,才能使党委政府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五)立足实际是服务基层党员群众工作的关键所在。羊安乡的改革不是为改而改,而是立足本乡实际,在不断探索、不断改进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只有这种因需而改、因势而改的改革才是动力最强的,决心最大的,坚持最久的,效果最好的,才是最切合实际的。中央编办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意见》,明确了乡镇的四项职能: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羊安乡“四个服务中心”机构设计,也来源于此。

(六)勇于创新是服务基层党员群众工作的强大动力。“四个中心”管理模式的有益探索,是羊安乡党委政府解放思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服务群众有效形式的一项创新成果。正是因为羊安乡党委不断突破思维定势、打破固有模式、勇于探索创新,才能在实践中摸索并建立了“四个中心”管理服务模式,才把羊安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服务型党组织、创新型党组织工作推向一个崭新的阶段,才把党的群众路线走稳、走踏实、走出成效、走进党员群众的心坎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