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热议:防止“萝卜招聘”要用“制度订制”取代“私人订制”

2014年04月04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4日电 近日,15名失职渎职人员被追责,另有7名县级领导干部受处分——时隔4个多月,被曝7名县领导亲属违规进入行政事业单位的湖南省江永县,再次进入舆论视野。3月31日,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通报披露了上述消息。干部选拔任用一直是网友关注的热点,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七一社区网友认为,针对“萝卜招聘”现象不能清退了之,必须从严从重处罚,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来选人,禁止“权力滥用”。

近年来,一些地方相继出现“近亲繁殖”“萝卜招聘”“因人画像”“绕道进人”等涉及领导干部违规提拔任用子女亲属的问题,这是典型的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上的以权谋私行为,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此次,湖南省严肃查处江永县少数领导干部子女亲属违规调入事业单位案,正是回应百姓呼声,群众拍手称快、网友频频点赞。网友“边城浪人”认为,此次追责问责既给了广大民众和社会各界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交待,还有效肃正了党风政纪和维护了党委政府的形象,更是有力的警示了涉事者、震慑了那些还心存侥幸的观望者。网友“清湘”表示,只有高擎严格治吏“风向标”,滋生进人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条件才能得以消除,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进人选人用人风气才能得以匡正,党的事业发展和国家发展大局才能稳步前进。网友“飒飒”说,“萝卜招聘”除了清退相关领导子女,还需彻查他们是否构成犯罪,从重处罚。要想效遏制此类现象,就要从提高其违法违规成本入手,让其得不偿失,悔不当初。同时,必须“深挖下去”,不拘泥于表面现象,从源头进行遏制。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期望值大的一项工作。网友“蓝宝石之都”撰文写道,要想选出好干部,避免此类现象,就必须把好“制度”关,守住“监管”门:一方面,完善制度,选人政策公开,避免权力“私占”,要面向社会、面向大众广而告之,形成公开选拔的竞争氛围;建立选拔过程公开制度,避免权力“滥用”,选拔过程全程公开,让竞争者素质能力通通曝光,形成透明的选人环境;另一方面,用“监管”来守门。加强组织人事部门监管,从内发力,严格程序流程,按章办事,保证选人用人全程合法有序,因事选人,斩断“背后操作,私下交易”的链条;强化群众参与监督,从外发力,选取社会群众参与全程选拔,畅通投诉监督渠道,使投诉有门,既可保证选贤任能,又可增加公信力。网友“沙场秋点兵”表示,干部选拔任用要做到用制度选人,而非“人选人”,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违规提拔任用乱象。

相关链接:

处理违规用人 就该拔出萝卜带出泥

“萝卜招聘”扳倒两任书记的警示

严打“圈子腐败”切断“近亲繁殖”产业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