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陶 克

2014年04月03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动情地吟诵了自己在1990年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时填写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习总书记说:“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他要求“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

5年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专程来过兰考,在干部群众座谈会上,他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此次,他又向全党发出旗帜鲜明的有力号召:“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尊重人民的选择,时刻关注着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就是最好的群众路线。焦裕禄在任兰考县委书记一年多后病逝在工作岗位上。他既没有立过战功,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为政一心为民,为人严以律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党员干部绝不能有任何特权的行为准则,也不能有任何特殊利益的政治品格。475天的兰考工作,42年的短暂生命,树起一座高山仰止的巍峨丰碑,凝聚成至今仍然熠熠生辉的焦裕禄精神----舍己为民的公仆情怀,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朴素廉洁的道德情操。正因如此,对他的病逝,兰考成千上万的人民失声痛哭,依依惜别;也正因如此,虽然时间过去了50年,但他在人民心目中始终没有离开过一步,人民对他依然念念不忘。

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但这种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四风”痼疾在一些地方和一些干部身上仍不同程度存在。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习总书记号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顺应了人民的呼唤,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

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能否坚强有力,能否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标准的党员干部队伍至关重要。结合时代要求和历史任务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在当代共产党人手中谱写新的篇章。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相关新闻:

群众路线网民主生活会专题

开好民主生活会系列评论

民主生活会重要理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