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心群众生活,从细微处做起  

2014年04月03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主席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郑重地讲过:“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妇女群众要学习犁耙,找什么人去教她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来没有呢?对面的小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对这些关系群众生活的“细微”之事,毛主席没有把它看得无足轻重,而是强调:“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

从细微之处关心群众生活,老一辈革命家给我们做出了光辉的榜样。1943年9月,毛主席视察南泥湾时,连每个人每天吃多少油、多少菜,假日能否改善一下伙食都一一问到;朱德总司令每次行军打仗前,总要抽空打好几双草鞋,看到哪个士兵的鞋磨破了,就取出给他换上;1966年邢台发生地震,周恩来总理到隆尧县白家寨村,当他得知群众炊具被砸坏,每天只吃干粮时,立即指示救灾指挥部负责人:“要保证群众每家都有一盏煤油灯,一个和面盆,一只锅,一把饭勺,每人一双筷子,一个碗。”在老一辈革命家眼里,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之事,无论大小都是不可忽视的。

一枝一叶总关情。不起眼的细微事,其所以忽视不得,是因为它直接影响干群关系。然而,当今我们有的干部却认识不到这一点。据笔者调查了解得知,基层群众常常会面对生活中的困境,诸如某某村民病情严重,因家庭经济困难无钱医治;某某贫困学生无钱上学;某某特困户的房屋是危房无钱维修……某些基层干部遇到群众向他们反映群众这些“细微”之事时,总是把它作为耳边风,借口工作忙,而不去管这些“琐碎”事。殊不知,关心群众就体现在许多具体的,甚至看起来是“琐碎”的事上。

其实,没有小就没有大,大和小都是相比较而存在的,二者也是相互联系的。某件事对我们干部来说,可能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群众来讲,也许就是一件大事。因此,我们的干部无论说话、办事都要站在群众的角度,从“细微”之处关心群众,多为群众着想。干部把群众“细微”事挂在心头,群众就会把干部的“大事”牢记心上。

当今,我们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所谓公仆就是为公众服务的人。因此,我们就必须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事为民着想,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从细微之处,多多关心群众生活,促进党心民心凝聚,促进社会和谐。

(宁乡县偕乐桥镇八古村退休教师 喻履冰)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相关新闻:

群众路线网民主生活会专题

开好民主生活会系列评论

民主生活会重要理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