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他的脚步最后一刻仍未停歇追记四川省甘孜州原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毕世祥(上)

2014年04月03日10:4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他的脚步最后一刻仍未停歇

  记者朱宁宁

  每年,有200天以上在基层或在去基层的路上,行程超过8万公里,深入甘孜州18个县325个乡镇;一年中,17次到自己对口联系的石渠县,跑遍全县24个乡镇,高海拔路程长达23800公里……

  他就是毕世祥,藏族,生前任四川省甘孜州原州委常委、宣传部长。

  2013年12月16日,毕世祥像往常一样,早早从康定出发。谁也没想到,这一次他再也没有回来。在翻越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时,车辆在冰雪路上发生侧翻,翻下100多米深的悬崖,毕世祥不幸因公殉职,年仅53岁。

  毕世祥匆匆的脚步直到最后一刻都没有停歇。就在出事的前一天,他还在成都出差。茫茫雪域高原见证了这位藏族干部的赤胆忠心和一心为民的情怀,他用生命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

  一位非常“能跑”的领导

  毕世祥这辈子遇到过3次车祸。第一次是任康定师专团委书记的时候,他由此落下了病根,天气变化或遇高海拔时就会头痛难忍;

  第二次是他任甘孜州外贸局副局长兼外贸公司副总经理的时候,在返回康定处理松茸交易事宜时,车子撞上电线杆而侧翻到河边,所幸当时车上4人都只受了轻伤;第三次,他再也没有站起来。

  常年行走在基层,毕世祥的时间多在路途中。他每年累计行程达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跑两圈,甚至他的司机背后都管他叫“疯子”。

  “我跟毕部长在一起的时间,比他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多。”与毕世祥共事过的张建国对记者说,“他经常一路走,一路了解情况开展工作,路过自己的家门都不进去。”

  抗震救灾时他发了狠话

  毕世祥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块灰白色的石头。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毕世祥对口联系的石渠县也是灾区。石渠县海拔4300多米,距离康定近700公里,灾后行路艰难,但灾后一年内,毕世祥先后17次奔赴石渠县抗震救灾。

  和毕世祥接触过的人,都知道他很平和,然而救灾期间,他却发了狠话。在石渠县正科乡,得知受损毁道路的影响,援建建材还未运到,他前期部署的工作也还有一些没有完成。突然间,他大声呵斥道:“群众还在帐篷里生活,还在冰冷的地上打滚,还遥遥无期地等待,我们要想办法让他们早日过上正常的生活。”他严肃的表情让人生畏。他指着乡长狠狠地说:“等我从真达乡(另外一个受灾严重的乡)回来后,这项工作必须有起色。你们要记住老百姓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记住!”离开时,毕世祥情绪还很激动。在毕世祥的领导下,石渠县灾后恢复重建顺利进行。仅用了84天,首批60户、276名受灾群众就喜迁新居。

  那块石头就是毕世祥在竣工后的灾后重建房现场,捡了一块作为留念,他一直把石头放在办公桌上。

  藏族干部会说流利英语

  毕世祥是典型的康巴汉子。这位藏族干部不但长得帅,会讲嘉绒藏话、康巴藏语和普通话,还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甘孜州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文光跟毕世祥从小学中学大学做了一路的同窗,“他从小就一直很勤奋刻苦,很有语言天赋,那时候他英语成绩是班里第一名。1978年高考,他是丹巴县文科第一名。”

  大学期间,毕世祥就参加过藏文班学习安多藏语,毕业后,又参加了两年夜校学习康巴藏语。2008年4月,时任副州长的毕世祥率工作组调研,每到一个乡村,他就用藏语直接同当地农牧民群众对话。当得知他是副州长时,群众们都十分惊喜和佩服。

  在毕世祥家中,记者看到了厚厚一摞的英语版《中国日报》和藏文版《甘孜日报》。每次出差,这两份报纸他都随身携带,冬季缺电,漫漫长夜,他就是守着火炉阅读这些报刊来度过。

  担任州宣传部长后,让藏区优秀文化走出大山,走向世界,是毕世祥的心愿。2013年2月15日至26日,毕世祥率甘孜州民族歌舞团一行29人赴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举办演出活动,充分展示了当代藏区人民幸福安康的生活。毕世祥一口流利的英语让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非常吃惊。

  百姓富了规划师却走了

  稻城亚丁,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

  贡嘎山海螺沟,世界上同纬度海拔最低、最大的现代冰川;

  丹巴县,拥有古碉、藏寨、美人谷,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之首……

  十几年前,这些地方很少有人知道,现在,都已享誉世界。把这些推介给世人的正是毕世祥。

  海螺沟景区党委副书记洼西彭错对记者介绍说,毕世祥当旅游局长时,旅游局一共只有几名工作人员,旅游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为了制定好开发规划,毕世祥马不停蹄地考察。路途遥远,条件艰苦,骑马成了最方便快捷的考察方式,他也因此被百姓称为马背上的局长。

  做好规划,发展和保护并行,再加上不断推介,1999年,海螺沟景区接待人数为5250人,旅游综合收入为186万多元;2000年,人数猛增到66387人,收入增加十倍还多,达到1991万多元;去年,海螺沟一年接待海内外游客60多万人,综合收入4亿多元。

  除了这些,毕世祥还推介出康定情歌的诞生地康定城跑马山景区、塔公草原、亚拉雪山等等。这些都饱含着他对甘孜山山水水的深厚感情。他担任州旅游局长11年,甘孜州旅游业得到飞跃式发展。百姓富了,这位曾经的规划师却走了。

  让人唏嘘的是,毕世祥当了10多年的旅游局长,自己的儿子毕达却连稻城亚丁都没有去过。毕达不止一次跟爸爸提出,想一家人一起去这些景区看看。毕世祥都满口答应说,“没问题,爸爸有空就陪你去”。但直到毕世祥因公殉职,他的承诺也没有兑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毕世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