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建七局四公司康定和园项目:“项目党建”的创新与探索

2014年04月02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康定和园项目是陕西省重点建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于2012年12月开工,位于沣西新城康定路南,白马河路西侧,由八栋高层组成,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合同额5亿元,建设目标:力创“长安杯”、“陕西省安全文明工地”和中建总公司CI示范项目。该项目是四公司和工程局进驻西北建筑市场选树的标杆项目,对于开拓西北市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项目部自有党员16名,务工党员7名,开工以来,项目顺利组建了联合党支部,在联合党支部的领导下,又联合务工人员成立了工会联合会和联建团支部,“三联建”的相继挂牌成立为项目部与务工兄弟“一家亲”的局面提高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调动了务工群体参建积极性,提高了盈利水平,项目连续两次折桂沣西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沣西新城房建项目季度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考核评比,荣获“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优胜单位流动红旗”。2013年5月,为协调各方在征地拆迁、项目推进等方面的利益,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在四公司党委的指导下,项目部与所在地街道党工委、村党支部联合组建成立临时党支部,形成“办、村、企”三方联建,开创了四公司乃至七局项目党建新探索的先例。街道办和所在村党员在征地拆迁、项目推进协调以及处理紧急事件中发挥作用,项目施工方党员在工程建设中攻坚克难、安全施工、高质量高速度地推进项目建设中带头表率,三方联合成立临时党支部旨在通过发挥临时党组织在凝聚合力,主动服务,破解难题等方面的党建优势,组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服务、奉献项目建设,形成办、村、企共推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推进工程建设和谐、优质、高效。

一、背景与动因

康定和园项目办、村、企三方联合成立临时党支部,主要考虑到以下几方面的现实问题:

一是协调平衡利益各方,确保工程顺利推进的需要。保障性安居工程涉及利益主体较多,征地拆迁等问题协调不力容易导致工程建设不能按期顺利推进,影响我方利益。将街道办与所在村联合,架起了各方利益协调和平衡的桥梁,有助于及时排查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确保顺利施工。

二是快速打开西北市场,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的需要。康定和园项目所在的西咸新区是陕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开发区,也是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的五大城市新区之一。康定和园项目作为四公司和工程局进驻西北市场选树的标杆项目,承担着打开西北市场的重任,临时党支部的组建,施工生产的和谐推进,有助于四公司和工程局快速在西北市场树立品牌形象,赢得发展先机。

二、经验与做法

临时党支部组建的经验概括以来就是“搭建一个桥梁,落实一项任务,助推三方合作”。“搭建一个桥梁”即通过临时支部,项目部能够及时了解工程附近村庄村民对工程建设的想法和意见,及时化解矛盾,排除纠纷。同时使街道办、村党支部及时了解项目建设的进度、工程建设的难点,获得他们的支持,为工程建设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周边环境。“落实一项任务”即加速工程建设,临时支部将发挥凝聚合力、主动服务、破解难题等方面的党建工作优势,街道办和所在村党员在征地拆迁、项目推进协调以及处理紧急事件中发挥作用,项目施工方党员在攻坚克难、安全施工、高质量高速度地推进项目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方联合形成“办、村、企”共推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推动工程建设按时高效的完成施工任务。“助推三方合作”即通过临时党支部这一平台,打造品牌项目,让政府满意,使群众放心,树立企业品牌,促进三方合作共赢。

主要做法:

一是健全机构。依据临时党支部设置方式,每个临时党支部由项目施工单位的党员,联系、协调项目的街道办负责同志及所在村党支部书记(委员)三方组成。临时党支部根据按需设岗、凭事设岗、因人设岗的原则,街道办和所在村党员在征地拆迁、项目推进协调以及处理紧急事件中发挥作用,施工方党员在项目建设中攻坚克难、安全施工、高质量高速度地推进项目建设中带头表率。为保证贯彻到位,临时党支部还专门在项目挂牌成立了项目环境保障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定期到项目现场办公,查摆解决问题。

二是完善制度。制定完善《临时党支部工作职责》、《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度》、《项目建设周例会制度》、《项目保障服务人员工作职责》等,并实行制度、承诺上墙,建立兑现承诺定期交流、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党员承诺兑现情况,逐级督促党员履行承诺。同时,临时党支部通过定期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安排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

三是抓好活动。临时党支部按照“组织争星做先进、党员争星做表率、书记争星做标杆”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工程项目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推进项目建设为中心,通过开展“两承诺三联动共提速”、“党员突击队”竞赛、“优秀服务标兵评选”及与劳务队困难职工开展“一对一”维权帮扶等活动,为工程建设提速加档。2013年7月,在四公司党委的指导下,临时党支部在项目开展了“党群一体化暨党建工作标准化示范点”启动仪式,通过党群组织建设全覆盖、党群工作机制的完善和“三会联建”、“三号联创”活动的开展,逐步实现项目党建标准化与项目管理标准化高度融合,为四公司项目党建新发展开辟了空间。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保证了工程建设和谐高效。临时党支部成立后,项目部通过和村委会及街道办成员的沟通协调,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形成了办、村、企共推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确保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在当地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开工前期,我方进场施工受到村民阻挠,通过临时党支部协调沟通,项目部在村民力所能及的条件下,让他们前期合理获得了一些经济收入,如参加道路平整和土方开挖等,避免了群体性的村民阻工事件;进场后,面对西北市场高标准的项目管理要求,为把项目做优,临时党支部多次派出劳务班组同管理人员一道到陕西当地优秀施工单位学习取经,补长短板;一次,当地村民和劳务队因开小卖部发生了打架事件,派出所出面协调未果,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作用,主动化解矛盾纠纷,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当地派出所领导给予了项目部很高的评价。

二是树立了企业品牌形象。临时党支部成立后,认真围绕项目生产开展工作,以力创“长安杯”、“陕西省安全文明工地”和中建总公司CI示范奖为建设目标,全方位为施工生产提供监督保障,康定和园项目凭借标准化的施工管理和花园式的施工场景,成功打造了四公司和工程局进驻西北市场的“新名片”,赢得了陕西各界和中建系统在陕兄弟单位的一致支持与肯定。开工至今,省、市、中建总公司等各级领导多次莅临项目指导;先后迎接了省质量监督站、安全监督站、西咸新区建设局系统、中铁、陕建、高校及工程局等系统内外60余次观摩交流,并成功举办了陕西省、西咸新区及工程局等大型文明施工现场观摩会,累计观摩人数逾2000人次;2013年一、二季度,项目连续两次折桂沣西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沣西新城房建项目季度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考核评比,并被授予“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优胜单位流动红旗”;5月初,陕西省电视台就“绿色施工”对我项目进行采访,并在《陕西新闻联播》中播出等等,随后,央视二套《经济信息联播》予以转播等等,康定和园项目的累累业绩展示了四公司快速融入西北市场的强劲实力,成功打响了企业品牌,树立了央企形象。

四、探讨与启示

四公司康定和园项目办、村、企三方联合成立临时党支部,是近年来四公司党委开展“党支部”联建的又一次发展运用,是将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尽快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推进国企党建“一融入、两对接、五转化”的又一次创新探索,开创了四公司乃至七局项目党建新探索的先例。

一是夯实项目党建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成功探索。作为施工企业,基层项目党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建抓实了,也是生产力。临时党支部的生命周期即项目从开工始到竣工止,在这个生命周期内,临时党支部主要负责协调项目建设中各方面关系,尤其在项目规划落实后积极抓好手续审批、资金落实、安全生产等工作,并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维护好群众、农民工等群体的正当权益,凝心聚力抓建设,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展示企业形象,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的创新实践。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在保障施工生产和谐推进的同时,也展示了央企与地方合作共赢的良好姿态。同时,临时党支部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软实力建设方面的独特优势,很好的展示了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班子建设上,主动发挥整体职能,主动服务和奉献项目建设;队伍建设上,注重骨干人才的培养,人才选拔公推直选;文化建设上,注重多渠道推广宣传,开工以来,临时党支部通过在施工现场设置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中建信条、共赢文化及地方宣传等视频报道;定期更新制作现场文化墙及党建特色宣传栏;做好施工现场CI形象展示和安全文明施工等,使中建文化第一时间传播到前来项目参观的各个观摩团体,迅速提升了中建品牌的知名度和感召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