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胜利采油厂:推行“党员形象听证会”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4年04月02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以来,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党委探索实施了“党员形象听证会”制度,通过会前制定标准、承诺公示,让党员校正行为坐标;会中党员汇报、形象听证,让党员找到问题不足;会后问题反馈、整改提高,让党员树立先锋形象,促进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

一、背景和起因

胜利采油厂党委下设11个党委、13个党总支、260个基层党支部,管理着4374名党员。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绝大多数党员素质是高的、形象是好的、作用发挥是突出的,但是也有极少数党员存在日常工作看不出来、关键时刻站不出来、作风形象显不出来的问题,造成了个别党员的先进性意识淡薄,对自己降低了标准,放松了要求,存在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甚至不能发挥作用的现象。因此,经过调研分析后,厂党委研究决定,在全厂基层党支部中实施“党员形象听证会”制度,以党员自我点评、群众集中点评和组织点评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

二、主要做法

1、把握三个环节,为听证有实效奠定基础

为使党员干部形象更加具体化、目标化,好量化、好评议,听证制度在实施过程中,重点把握好三个环节:

一是把握形象规范制定环节。采油厂党委制定了党员形象“十好”标准,在此基础上,全厂党支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发动全体党员集思广益,纷纷制定了切合实际、体现特色、便于实践的形象规范,如采油1队党支部形成了“热爱党、有信仰;爱祖国、有理想。遇是非、明立场;言与行、要一样”共8句话96个字的“采油1队党员形象规范”,采用三字经的格式,读起来朗朗上口,记起来简单明了,执行起来便于对照。共同规范确定后,党员结合各自岗位特点,制定个人形象承诺,做到一岗位一标准一承诺。如某党支部书记的承诺是“不让一名员工带思想情绪上岗”,维修班长的承诺是“不让任何一项维修任务延误生产”,这些看似简单的承诺,都蕴藏着深深的内涵,时刻敦促着党员校正着自己的作风形象。

二是把握会议听证环节。为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每季度组织不少于50%的员工群众代表参加党员形象听证会。会议重点放在“党员要说什么、群众想听什么、该问什么、要评什么”上来。让党员把遵守共同形象规范和个人承诺履诺情况说给群众听;让群众把党员存在的执行不到位、形象有差距的问题向党员提;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党员进行现场解释、现场表态。听证结束后,群众代表进行认真评议打分,计算党员形象群众满意率,并把形象好、满意率高的党员确定为“先锋党员”,在公开栏内进行风采展示,不断增强党员的标兵意识。

三是把握整改提高环节。根据群众评议情况,支委会把代表的意见以反馈卡的形式反馈给每名党员。听证会上群众对某名党员提出的一般性问题,党支部将进行诫勉谈话,监督指导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期限、评价整改效果。属于比较严重的形象问题,则按照问题的性质和程度,进行原因分析和责任追究,并指定专人结对帮扶、重点关注、跟踪问效,循序渐进地帮助整改提高。

2、做好三个结合,为党员树形象搭建平台

为了进一步树立党员的先锋形象,厂党委积极引导广大党员找准自己的位置,在结合上做文章,促进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一是与党员责任区考核结合。为解决党员责任不清、目标不明、述职无从下手的问题,厂党委进一步明确了党员责任区的任务,要求党员在责任区内“包生产、包安全、包稳定”,带动责任区内工作岗位争优秀、创先进。同时规定:如果责任区内的员工任务完不成、思想不稳定、安全有违章,在进行党员形象评议时不但受影响,还要负连带责任,这样一来改变了原先党员形象模式化,评议考核格式化的现象,使党员做到了责任与压力共担、个人与班组共荣。

二是与政治班长职责结合。针对那些不是班长的普通党员,通过设置政治班长,给他们赋予权力、明确职责,搭建参与管理、施展才能的平台。为切实发挥好政治班长的作用,创新运用班组“微党课”的形式,让政治班长在责任区内讲理论、讲政策、讲形势,通过简短的讲述和通俗的语言,把政策精神传达下去,把任务要求安排下去,把工作水平提升上来。这种形式不但让政治班长有职有责有了用武之地,而且还成了班长的好助手、好参谋,使他们说话有底气、言行有约束、奋斗有目标、工作有干劲。

三是与“三亮”活动结合。积极落实胜利油田“三亮三比”活动精神,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亮责任、亮作为,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通过形象听证会这一形式,引导党员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通过对标考核、听证评议,引导党员找差距、找不足、找潜力,不断提升先锋形象,努力营造“争第一、站排头”的良好氛围。

三、主要成效

胜利采油厂党委所属的260个基层党支部认真组织召开“党员形象听证会”,通过自我提点、群众评点和组织评点,党员干部听到了真话、心里话,找到了差距不足,明确了目标方向,不仅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还形成了带动一片、影响全面的良好局面。

一是党员的身份意识更加强化。通过形象听证,“我是党员我是榜样”的理念深入人心,党员做到了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不忘用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党员田建军说:“形象听证,对我们既是约束,也是督促。党员的一言一行员工群众看在眼里、说在当面,促使我在各项工作中,必须保持良好形象。”

二是党员的作用发挥更加凸显。通过形象听证,让每名党员成为各项工作的领头雁,真正做到了日常工作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挖潜增效抢在前、服务群众做在前、队伍发展走在前。仅采油1队党支部,就先后涌现出了胜利石油管理局“劳动模范”李萍、胜利采油厂“十大蓝领”郭爱华等一批典型代表。不仅如此,党员领题攻关的热情也日益高涨,先后有54项创新成果获国家专利,78项技术成果获局级以上奖励,带动全体员工参与到了革新创效中来。

三是队伍的战斗力更加增强。党员亮出的是形象、接受的是监督、赢得的是信任、彰显的是力量,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全厂党员队伍形成了“党员形象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的喜人局面。有的党员说:“不实实在在干点出彩的事儿,下一次开会就没法子面对群众的点评。”活动的开展,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效能提升上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

党员形象写实写出了责任、写出了正气、写出了力量;员工群众评议评出了干劲、评出了和谐、评出了榜样,真正使每名党员成为了各项工作的实践者、推动者,为胜利采油厂的持续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体会和思考

一年多的实践,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要想持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作风形象,必须加强两个方面的工作力度。

一是注重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我们将开办四个特色课堂,打造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开办“理论课堂”。采取集中办班、邀请理论专家授课、远程教育、专题录像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理论教育,开阔理论视野,提高政治素养;开办“红色课堂”。通过邀请党史专家、老领导和老党员上党史课,讲述党的优良传统和艰苦创业历程,进一步锤炼党性意志,增强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开办“警示课堂”,结合业务实际和岗位实际,各级党组织通过定期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巩固党员思想防线;开办“案例课堂”。以先进事迹、典型案例为素材,通过实践示范、现场观摩等形式,激发党员学先进、赶先进的动力。

二是注重形成长效机制。结合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反“四风”要求,深刻思考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法、载体,建立“制度、标准、目标、考核”管理模式,开展制度梳理和效果评价,对需要新建的抓紧建立健全,对需要优化调整的及时完善到位;开展“不作为党员”警示提醒,对形象不过硬、群众评议差的党员,做好帮扶指导、整改落实工作,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加以实施,让“党员形象听证会”有目标要求、有推进计划、有具体措施、有监督检查、有实际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