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西南石油大学:构建“GPS”就业体系扎实推进群众路线

2014年04月02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学生是高校最大的群体,践行群众路线首先就要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就业工作面向学生,直接服务学生,处在为学生服务的第一线。因此,西南石油大学坚持把创建党建服务品牌作为贯彻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和做好学生就业工作的有力抓手,成立了由招生就业处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就业指导专家党员、毕业班辅导员、学校就业服务队的优秀学生党员组成“助力飞翔”就业加油站,积极探索以党建品牌引领为学生服务的新风尚、提升群众工作内涵的现实路径。

二、载体

西南石油大学招生就业处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就业指导工作专家党员、各学院辅导员、学校就业服务队的优秀学生党员组成“助力飞翔”就业加油站,它以 “GPS”就业工作体系为载体,为学生的成人成才、成功就业保驾护航。所谓的“GPS”就业工作体系指的是将G(Guidance)生涯辅导、P(Promotion)能力提升和S(Service)就业服务三者有机结合。

三、工作做法

(一)以G(Guidance)生涯辅导为抓手,树立学生规划未来的“新航标”

西南石油大学“助力飞翔”就业加油站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生涯辅导理念,将生涯理念和人生理想作为生涯教育首要环节,引导学生全面地认识自我,适应大学新生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成才观,赢在人生新的起跑线上。主要从将生涯规划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体系、开展生涯导航计划、实行“第一课堂”全程渗透三点着手。

(二)以P(Promotion)能力提升为核心,搭建学生综合素质的“直通车”

西南石油大学“助力飞翔”就业加油站以能力提升为核心,为学生提供职场探索、社会实践和能力提升的平台。主要包括:低年级同学开展“适应与规划”的主题教育,高年级同学开展 “就业与发展”的主题教育。

(三)以S(Service)就业指导与服务为窗口,打造学生成功就业的“和谐号”

西南石油大学“助力飞翔”就业加油站牢牢抓住“规划、提升、就业”这一主线,以就业指导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平台为载体,创建就业工作机制,完善就业工作体系,促进毕业生就业与教育教学改革的良性互动,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主要从完善就业工作制度、强化就业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积极落实“助力飞翔”就业困难群体帮扶计划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四、工作成效

西南石油大学“助力飞翔”就业加油站在学校招生就业处的管理下,在“面”上,针对全体同学开展“GPS导航”计划,为学生构建起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GPS”就业工作模式。在“点”上,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实施的“助力飞翔六个一”计划,即指导学生制订一份自己的就业能力提升计划,提供一份求职费用补助,至少与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至少给予一次求职简历指导,至少开展一次面试技巧培训,至少推荐一个就业岗位。通过“飞翔助力六个一”计划,实现了就业困难学生的重点关注、重点培训、重点指导,使大部分就业困难学生都能在离校前顺利就业。

“助力飞翔”就业加油站,以 “GPS”就业工作体系为载体,开展的各项工作先后得到新华网、新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学信就业网、中国教育品牌网、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网、中国高校招聘信息网、中国114就业网、江苏高等教育网、中国江苏网、大学生就业杂志、科技信息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备受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关注。2013年9月入围西南石油大学第一批基层党组织创新项目。

2013年就业形势异常严峻,西南石油大学及早并着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宣传及动员工作,开展各类求职指导讲座100余场,各类主题活动50余项,召开大型招聘会2场,专场招聘会415场,引进用人单位642家,发布求职信息1750条,提供就业岗位29337个,供需比达到1:3.74。截止6月25日,西南石油大学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已高达92.7%。至此西南石油大学本科生就业率连续12年保持在92%以上,学校多次荣获全国、四川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