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昌吉市:选派 “第一书记” 服务群众谋发展

2014年04月02日0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以来,昌吉市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狠抓村级活动阵地建设和后进组织整建,有效提升了农村党组织战斗力、村级党组织书记素质、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和农村基础保障水平,开辟了党在农村工作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的实现途径。

一、背景和起因

昌吉市共有乡镇、涉农街道党(工)委13个,下辖83个村,有农村党员4784人。今年,在后进村组织集中整建工作中,共确定后进村党支部12个,为切实抓好后进党组织晋位升级,实现后发赶超,市委按照“思想好、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有活力”的标准,通过从州、市、乡镇机关选派等方式,选派第一书记24名,为12个后进党组织百分百配备了第一书记。目前,第一书记队伍呈现出以下特点:领导能力强,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全部具有两年以上农村工作经验,学识水平高,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为确保“第一书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我们以“三派三帮三联建三个紧密结合”(派一个第一书记、派一个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负责联系、派一个驻村指导工作队;帮思想和思路、帮科技和人才、帮资金和项目;村村联建、村企联建、城乡联建; 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相结合、与扶贫开发相结合、与结对共建工程相结合)机制为重点,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二、 主要做法

(一)抓措施落实,确保后进村第一书记“下得去”。一是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召开了全市选派后进村第一书记动员会议,明确了选派的重要意义、实施办法和具体要求。并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等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广泛营造选派第一书记工作是农民群众盼望、后进村党组织渴望、领导干部认同的良好氛围。二是把握重点,严格选派标准。确定选派条件为熟悉党建工作、领导能力强、政策水平高、驾驭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农村经验丰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后备干部作为第一书记人选。严格按照民主、公开、择优的原则,通过个人举荐、组织推荐等方式,市委组织部进行认真的资格审查和考核,从州、市、乡镇机关选出政治素质好、群众观念强、热爱农村工作和具有一定开拓精神的24名后进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坚持分类指导,结合选派干部特长有针对性地安排岗位。将熟悉党建工作的干部选派到村级班子薄弱,管理混乱,作用发挥不好的村;将熟悉农村经济工作的干部选派到经济发展滞后的村;将懂法律,熟悉农村政策法规的干部选派到社会治安较差,矛盾问题较突出的村,突出选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市委把“管大事、解难事、办实事、抓长远”作为后进村第一书记的工作重点。明确了第一书记在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发展产业项目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等方面的具体指责。按照任职村的特点,分别在加强党的建设、加快经济发展、夯实基础设施、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各有侧重的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将目标任务进行细化,明确完成时限,将进展情况及时在村党务公开栏内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工作表现和工作实绩将作为干部任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要求第一书记撰写工作日志,详细记录工作内容和心得体会,促进选派干部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自觉深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抓机制运行,确保后进村第一书记“留得住”。一是以保障机制服务第一书记。由组织部牵头,定期召开各乡镇、涉农街道选派第一书记工作例会。做到了“两个支持”,即乡镇、街道党(工)委在人力、物力和资金等方面充分给予第一书记支持,在政策、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二是以工作机制管理第一书记。严格管理制度,下发了《选派后进村第一书记工作制度及考评细则》等文件。实施“五个一”管理方法,即建立一份管理台账,对第一书记承诺内容、包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登记;每天记一篇民情日记;每星期进行一次走访调研;每月向所在乡镇、涉农街道党(工)委和本村党员群众述职;每季度向市委组织部和派出单位党组织述职。三是以督导机制约束第一书记。通过采取现场督导、专项督导等形式对第一书记包扶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导,并将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四是以考评机制激励第一书记。积极实施“一考三评”机制,将第一书记在村包扶工作、践诺情况、《工作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等内容进行综合考核评议。“一考”即创先争优公办室和组织部成立联合考核组对其进行综合考核;“三评”即所在乡镇、涉农街道党(工)委、包扶村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分别对其进评议,考评结果作为第一书记评先选优等方面的重要依据,确保后进村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三)抓活动开展,确保后进村第一书记“干得好”。一是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对选派的第一书记实行以党校集中培训为主、以远程教育为辅、以会议代训的方式进行专项培训。目前,全市共开展集中培训 2次50余人次。二是开展调查摸底活动。要求“第一书记”到任后“一心抓大事、一心解难题、一心促增收、一心创实绩、一心谋长远”,鼓励后进村第一书记广泛开展调查摸底活动,通过上门拜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与基层党员群众打成一片,为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深入村组进行详细调查摸底,了解后进的原因,并形成《后进村包扶工作计划》。三是开展承诺践诺活动。第一书记积极针对群众反应强烈、问题突出的事项进行承诺,将承诺内容、采取的解决措施等进行公示,并实行承诺销号制,确保承诺事项全部完成。同时,第一书记分别与市、乡镇、村签订了责任状和承诺书,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责任书要求第一书记要突出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即在抓班子带队伍、提高党员整体素质上下功夫;在推进富民强村、发展特色产业、增加集体和群众收入上下功夫;在改变村容村貌、打造民生工程、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上下功夫;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下功夫。四是开展经验交流活动。定期开展经验交流活动,第一书记围绕“干什么、怎么干”为主题,就工作中的好经验、好作法等内容进行交流讨论。促进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进一步提升领航能力。五是开展“三帮一带”活动。积极开展“帮政策、帮人力、帮资金,助力第一书记带出五好党组织”的“三帮一带”活动。要求后乡镇、涉农街道党(工)委积极发挥政策优势,注重在优惠政策上给予后进村倾斜,在产业项目、扶贫解困上给予大力支持;要求乡镇积极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乡镇机关干部配合第一书记开展工作。

三、成效与体会

第一、通过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职,开辟了党在农村工作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的实现途径。第一书记在村任职认真完成“建强一个班子,发展一批党员,培育一批经济亮点,引进一个项目或一笔资金,确保一方稳定”等中心工作任务,特别是一些第一书记在各村组织积极发挥作用,通过实施“富脑袋、装口袋”工程、“整村推进农家乐”工程,“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解决了一些村级组织经济发展滞后,“造血”能力不足的问题。今年以来,各后进村组织共争取项目建设资金2061万元,实施党员创业带富项目16个,“党建富民”举措在后进村组织得到有效落实。

第二,通过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职,打牢了党在农村工作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的群众基础。第一书记到村任职以来,累计为群众办理涉及解决群众生活生产等方面的好事实事376件,摸排并解决群众信访问题298个,转移农村劳动力人2875人,有效增强了机关党员干部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逐步建立起“干部经常受教育,农民长期得实惠”的机制。

第三,通过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职,形成了新形势下党在农村工作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的工作机制。逐步形了从上至下抓党建的责任机制,乡镇、涉农街道党(工)委特别是主要领导对选派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责任人的职责,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推动力;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村党务工作管理机制,在各位第一书记的指导下,选派村在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方面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健全了党员学习制度、党员议事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群众民主监督制度等,形成了基层党务管理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