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陈仓:开展“三百三型”示范活动着力构筑农村发展新引擎

2014年04月02日0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着眼于用党建引领农村新发展,紧紧围绕“促升级、促发展、促共富”目标,在全区农村启动开展了“三百三型”示范带动活动,推进了发展型基层组织建设,打造了一支创业型干部队伍,培育了一批带富型党员队伍,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农村发展的动力引擎。

背景与动因

陈仓区是一个农业大区,全区山、川、塬皆有,东西区域差异大、经济发展不平衡。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一些村党组织引领农村经济发展的思路不明,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一些村干部综合素质不高,致富带富能力不强;一些农村党员年龄偏大,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农村的改革发展。为此,陈仓区委经过多方论证、讨论研究,决定在全区农村开展以争创“100个发展型党组织、100名创业型干部、100名带富型党员”为内容的“三百三型”示范带动活动,通过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用好理念、好思路、好做法引领示范,实现川塬带西山、先富带后富、同走致富路,全面开创党建领先、发展率先的良好局面。

做法与经过

“标准+定位”:指标细严要求。本着“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把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新农村建设业绩、农村发展和谐稳定、带富致富作为衡量基层组织战斗力、考量党员干部工作实绩的主要依据,并将农村党建、经济、民生、和谐以及作风、带富能力等方面工作细化成7大类指标,分别设定发展型组织、创业型干部、带事型党员的争创标准及基本条件,其中农民人均纯收入、综治维稳、计划生育等方面做了量化、硬性规定。

“方法+措施”:全力抓求实效。活动分三年进行,2013年为培树样板阶段,计划创建30%的先进典型;2014年为深化拓展阶段,计划创建40%的先进典型;2015年为巩固提高阶段,计划创建30%的先进典型。每年又从1月初开始到12月底结束,分为精心选点、对标定位、评选先进、示范带动四个环节推进。今年年初,各镇街根据全区创建目标,对所辖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综合分析、分类排队,分别挑选出3-5个(名)类型作为创建对象进行重点培育、重点扶持,统筹推进全镇的创建工作。

“环节+过程”:优中选树标杆。活动开展以来,各镇街党(工)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标准、层层把关,各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踊跃参与,对标定位、全力争创。在评选环节,区上严格按照基层推荐、资格审查、民主测评、组织评审、会议研究、表彰宣传“六道程序”扎实推进,从各镇街最初上报的127个(名)推荐对象中,经过征求有关部门意见,选派测评组深入有关镇村进行综合测评,最终评选出30个发展型组织、30名创业型干部、30名带富型党员,在全区纪念建党92周年大会上进行了隆重表彰。

“宣传+推广”:树导向激活力。评选活动结束后,为了迅速在全区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进一步放大典型示范的带动效应,区上深入挖掘、整理和总结典型事迹,在区电视台、陈仓党建网、陈仓报讯等媒体开设专题栏目进行广泛宣传,在全区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达到了“培养一批、树立一批、带动一批、影响全区”的效果。

成效和反响

加强了基层组织,呈现出新气象。活动的开展,使村级党组织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明显增强。通过川塬带西山、先进带后进、村与村、党员与群众“1+1”或“1+X”结对帮带等形式,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激发了村班子和党员干部引领发展、带富致富的活力,全区升级晋档示范村达11个、一类村75个,消除了13个后进村,也形成了虢镇街道西堡村通过创办平安房产、建筑公司等8个经济实体,使全村人均纯收突破万元;周原镇杜赵村党总支书记史军辉,通过创办育才玻璃集团,吸纳本村及周边群众4000余人就业等一批领富带富典型。

转变了干部作风,形成了新导向。活动的开展,使村班子和村干部工作作风有了大转变,工作效率大提升,形成了你追我赶、创先争优、为民服务的新导向。周原镇张谢村推行服务群众“代办工作法”,投入3万元在公共服务站设置服务窗口,从“三委会”人员中筛选事务代办员,随时为群众代办证件证明、代取快递邮包等事务。有些村还建立“坐班制”、推行“微笑服务”、“上门服务”等新举措,受到了群众欢迎。目前,全区已建成区“市民中心”1处、镇街“政务服务大厅”14处、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341处。

激发了工作活力,促进了新发展。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全区村班子和村干部围绕新农村建设编规划、跑项目、争资金、兴产业的热情高涨,创先争优、争先进位的意识明显增强,努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容村貌,已成为发展共识。从东关街道太公庙村、慕仪镇孙家村、香泉镇麻池村再到西山花椒板栗产业带、塬区现代农业示范带、川道无公害蔬菜产业带,处处展现着力争上游的劲头。今年全区各项经济指标均有所增加,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948元,增长15%,真是亮一点带动了亮一片。

经验与启示

党的组织优势是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基础。“三百三型”示范带动活动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紧扣农村经济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民心、服务群众,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推动发展,广大党员致富带富、争创佳绩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而实现基层党组织与经济建设的有效对接。因此,只要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那么就能探索出适合当地的发展路子,就能实现创先争优,进而带动各项工作生机一片。

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农村发展的关键。 “三百三型”示范带动活动所树立的先进典型无论在引领发展、还是带富致富等方面均有一定的影响力,为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立了旗帜和标杆。这就意味着党员干部要以更多的精力、更丰富的知识,去探索、去实践、去引领,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开拓创新、披荆斩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干事创业、领办致富企业和项目,推行好的致富经验,培育发展适合村情、增收效果明显的主导产业,才能持续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要充分尊重群众的选择。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主体是群众,在农村发展中要尊重群众的选择,农村致富要引导,不能主导,不能把党委政府的意志强加给群众。要以良好的机遇鼓励、以成功的典型引导、以耐心的启发说服,实现群众思想观念由“要我干”为“我要干”、由“逼着干”到“争着干”的重要转变,激发群众自己动手改变贫困面貌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