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2014年04月01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把握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近年来,城东区委、区政府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东区为目标,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实施民生工程,改善城区环境,提高群众收入,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全区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显著提高。

一、充分认识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新形势下,要取得改革和发展的新胜利,就必须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有助于激发干部敢于干事、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是落实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有效途径。当下,城东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各项重点工作叠加,强度加大,矛盾增多,如何再接再厉,如何合理安排、统筹调度,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重点课题。借鉴工作经验,把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工作能力摆在首位,有助于全区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敢于干事、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

(二)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有助于提高干部的决策执行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关键是要从增强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入手,切实提高领导发展、服务群众的整体水平。城东区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并融合重点项目拆迁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出“现场工作法”,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能力,把“现场工作法”更好地运用到今后各项工作中,切实让党员干部做到工作深入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工作创新在基层,成果体现在基层,进一步提高决策执行力。

(三)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有助于改进机关作风。“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优良的干部作风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保证。城东区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严明纪律、改进作风”等专项活动,有效整治“庸、懒、散、奢”,树立了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但仍存在部分党员干部群众意识淡化、深入群众不够等问题。因此,提高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有利于转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使其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为民服务上来,以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有助于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能力,最终目的就是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近年来,城东区通过狠抓为民办实事工程,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和困难。率先在全省实施城市社区服务体制改革试点,社区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但由于东区低收入家庭所占人口比重较大,因拆致贫、因病致贫等现象依然存在。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有助于各级领导干部见微知著,多做“顺气、解结、纳言、化怨”的工作,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五)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有助于促进依法行政。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加快, 群众对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城东区建成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在西宁市率先实现行政审批全程电子监察和“一站式”服务,制定实施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大了对影响和制约工作发展的行为和人员的处罚力度,有力地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但在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有助于党员干部克服特权意识,自觉摒弃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行政手段和工作规程,牢固树立依照法定程序办事的观念。

二、如何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总体部署, 推动城东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求我们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顺应群众期待,凝聚群众力量,汲取群众智慧,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努力开创东区发展新局面。

(一)提高了解群众的能力。要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首先要做到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只有充分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工作。这就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实际,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开展“访民恳谈”活动,以真诚的态度面对面谈心,想方设法听取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真正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使发展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和群众意愿。

(二)提高教育引导群众的能力。教育群众,就是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群众,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群众,提高群众思想政治觉悟,努力让群众明辨是非,克服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始终拥护党的领导。要做好沟通工作,坚持把群众的意愿作为区委、区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与群众沟通就要建立信任,然后才能实现真诚交流。党员干部要得到群众信任,就必须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作判断,以实际工作成效赢得群众信任。因此,党员干部要提高教育群众的能力,一方面,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把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作为自己的头等大事,作为自己全部工作的目的和归宿,不嫌事小,不拒点滴,以优秀的品德修养、过硬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公仆形象影响和带动群众;另一方面,必须掌握与群众平等互动、有效沟通的方法和本领,要讲韧性、有气度,具备良好的心态,善于把区委、区政府的政策做到群众的心坎里,转化为群众的自觉力量。要依托市民学校、道德讲堂、志愿者活动等平台,以创城工作为契机,大力组织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努力提高新形势下群众思想觉悟和文化道德水平。同时,要畅通民意渠道,全面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反映情况、发表意见,引导群众依法反映合理诉求,确保群众意愿充分表达。

(三)提高发动组织群众的能力。群众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和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是科学发展的主体,也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能否有效地组织群众,直接关系到区委、区政府决策的落实和工作的成效。在新时期利益关系多元化、社会矛盾增多的情况下,组织发动群众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实践证明,在东区重点项目拆迁、创城等重点工作中,群众的支持配合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因素。因此,要有效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就要把群众的意愿、要求和利益作为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群众力量凝聚到东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来,同心同德,同行同向。

(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服务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保证。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首先要向群众学习。群众生活在基层,最了解现实,最了解实际,只有向群众学习,党员干部才不会脱离实际、违反常识、违背规律,才能避免“瞎指挥”、“乱决策”。其次要提升自身素质。打铁还需自身硬。工作能落实到位,干部素质是关键因素,只有不断注重学习提高,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才能心系群众冷暖,做到廉洁从政,成为助推东区发展的中流砥柱。第三要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核心是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心系群众、服务人民,需要党员干部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下大气力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医疗、就学、住房、取暖等实际问题,尤其要做好困难群众和低收入家庭的帮扶救助工作,把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

(五)提高协调关系和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协调关系和化解矛盾的能力,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分别进行研究,坚持做到“一户一策,分别施策”,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摆明“法理”,讲清“道理”,争取群众理解,防止因工作方法简单粗暴而激化社会矛盾。要强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居务公开,把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要加强信访工作,继续完善信访代理制度和人民调解制度,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

(六)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首先思想认识要到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断增强应对各种突发问题、辨别处理的敏锐性,认真分析各种信息并作出准确判断,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其次现场指挥要到位。面对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并及时控制局势,以积极的态度去赢得时间和空间,以正确的措施去赢得公众和舆论。再次政策把握要到位。要认真学好政策,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牢牢把握政策底线。同时,针对特殊情况,还要审时度势,灵活运用,不能硬搬教条以致延误时机。第四疏导工作要到位。在处置突发事件中,党员干部要对群众存在的问题进行解释和说明,帮助群众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认识现实矛盾,掌握工作主动权。第五学习实践要到位。要注重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理性思维能力,还要注重学习经济、法律、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

(中共西宁市城东区委供稿)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