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根河市:三个“不松劲儿”加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

2014年03月18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队伍是一个庞大的集体,随着党的队伍不断扩大,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就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内蒙古根河市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工作实际,努力创新适应新形势发展的方法和举措,继续深入以坚持原则、提高素质、严格管理三个“不松劲儿”,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坚持原则、从严治党,抓好四个从严不松劲儿。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党的队伍建设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困难,个别党组织开展党务工作不扎实、走过场,对党员队伍不会管、不愿管、不敢管的现象也屡屡出现。为此,我们首先汇编整理下发了《根河市基层党务工作规范》,使全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明确纪律规定。其次强化教育意识,为全市各级党组织订购了《党支部工作规程与方法》和《十八大后的党务工作实务》、《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各类教材。组织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集中培训,使基层党务工作者了解和掌握党务工作的各项制度和开展工作的方法,明白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算干得好。而后以随机党建督查、年度党建考核等形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在开展党务工作中,严格树立自觉贯彻党章、遵循党的制度、遵守党的纪律的主动意识,严格执行组织生活的各项步骤和规定,严格处置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同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摒弃“四风”表现,争当服务党员和群众的“领头雁”,保证党的各项规定和纪律得到严格落实。

提高素质、加强教育,抓好学习实践不松劲儿。当前,有些党员放松了自身素质的提高,不爱学习、不会学习,或者学习的内容和实际应用脱节。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对全市党员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职业构成等进行了梳理,根据系统化、多样化和个性化的不同需求,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在规定必学科目的基础上,对不同类型党员规定选学科目、推荐自学科目。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专题学习会、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做法,确保组织教育落到实处。重点抓好党员干部“成长工程”,举办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等培训班15期,培训党员干部1200余人次,举办“干部大讲堂”和新党员、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培训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1000余人次。部署以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纲领、经验为学习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三次,全市参学党员达到95%以上。在学习培训中,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学习”行动,狠抓学习和实践的结合,强化党员的服务意识,牢记“我是共产党员,就是人民的勤务员”和“无功即是过”,通过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手段,督促党员做好本职、完成任务、发挥作用,在工作实践和生产生活中锻炼思想和意志、提高能力和素质,树立“我们的党、我们的队伍”光辉形象。

严格管理、强化服务,抓好队伍建设不松劲儿。我们强化党的政治纪律教育,教育和规范党员讲党性、重品行、守规矩,严格以党纪规范行为。把党员管理做到“全天候、全覆盖”,建立了党员、特别是在职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管理”制度,本着“八小时之内努力工作在单位,八小时之外无私奉献在社区”的原则,既接受所在单位党组织的主体管理,又要接受本人所在社区党组织的协助管理监督,积极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流动党员进行梳理和清查,采取党组织“寻找、联络、管理、服务”的流动党员管理形式,同时探索所属党组织和流入地党组织建立联系、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力争使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心、流动不断线,保证党组织的管理服务不缺位。深入推进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推动“以激励为核心、关怀为宗旨、帮扶为途径”的党内和谐建设新机制,搭建“政治关心的学习平台、思想引导的交流平台、感情慰藉的情感平台、生活帮扶的互助平台、有效服务的活动平台”,使广大党员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让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采取“上门送学、信件寄学”等方式为老弱病残党员和流动党员提供服务,确保党员参与全覆盖,使其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崔锡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