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外国政党动态(1月15日至2月20日)

2014年03月17日1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1月15—18日,日本共产党召开第二十六届党大会。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志位和夫连任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山下芳生接替市田忠义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会议审议通过《日本共产党第二十六届大会决议》,总结了过去四年基层组织工作的经验教训,提出了新的工作目标和方针,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努力维护和平宪法,倡导提高劳动者收入,推动日本同美国建立对等关系。

■ 1月16日,尼日利亚执政党人民民主党召开第63次全国执委会会议。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宣布,该党全国主席巴曼格·图库尔提出辞呈。1月20日,人民民主党再次召开全国执行委员会特别会议,任命前包奇州长阿达姆·穆阿祖为该党新任全国主席。图库尔辞职与执政党内部分裂和反对党的严峻挑战有关。2013年8月以来,7名州长、22个参议员和57名众议员宣布脱离人民民主党,成立新党并与全面进步大会党合并,人民民主党一党独大局面被打破。

■ 1月19日,日本自民党召开第81次全党大会。自民党党首、首相安倍晋三致辞,强调2014年的两项主要工作是要形成良性循环的经济结构,并完成宪法的修改。大会通过了《自民党2014年行动方针》,并计划在全国举行对话集会。《方针》删除了原始文本中“决心贯彻不战誓言与和平国家的理念” 这一表述,提到将“传承参拜靖国神社的精神”。此次大会系自民党消除参众两院“扭曲国会”状态以来召开的首次党大会。

■ 1月27日,洪都拉斯举行总统权力交接仪式,现年49岁的国民党当选总统胡安·奥兰多·埃尔南德斯就任洪都拉斯民主选举以来的第九任总统。前总统塞拉亚带领自由与重建党支持者在场外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奥兰多在选举中舞弊。

■ 1月28日,塞尔维亚政府根据主要执政党前进党提议,向总统递交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的申请。1月29日,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签署法令,宣布解散议会,于3月16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塞尔维亚本届政府成立未足两年,但执政业绩突出,前进党推动提前大选,意在谋求与实力相应的执政地位,在议会中占据更多席位。

■ 2月1日,布隆迪总统恩库伦齐扎签署总统令罢免第一副总统布索科扎的职务,指出布自任职以来屡屡“违纪违宪”,做出偏袒其所在政党“争取民族进步统一党”(以下简称乌党)的利益与立场、干扰修宪进程等不当行为。2月5日,为表达对总统罢免第一副总统布索科扎和内政部长干涉乌党内部事务的不满,迫于乌党内部压力,市镇发展部长恩迪霍库布瓦约、工商部长恩迪库玛娜、通讯部长尼哈扎等三位乌党部长宣布集体辞职。2月14日,布隆迪总统恩库伦齐扎发布总统令,任命前穆瓦罗省省长、国家土地与财产管理委员会成员珀斯贝尔·巴宗班扎为新任第一副总统。珀斯贝尔·巴宗班扎由乌党温和派推举,乌党强硬派对此安排强烈反对。

■ 2月l日,非盟委员会前主席让·平出席加蓬主要反对党“主权主义者运动”举办的研讨会,并在会上宣布与现政府决裂。让·平影射总统邦戈以不正当手段赢得2009年大选。他指责加蓬政府阴谋破坏其连任非盟委员会主席,打击其公司业务,企图驱赶其子女,将全力帮助反对党发展壮大。

■ 2月2日,哥斯达黎加举行大选。2月3日,哥斯达黎加最高选举法院宣布统计结果,哥斯达黎加反对党公民行动党候选人路易斯·吉列尔莫·索利斯得票率居首位,执政党民族解放党候选人乔尼·阿拉亚得票率居次席,进入第二轮角逐。哥斯达黎加将于4月6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在同时举行的哥斯达黎加立法大会选举中,执政党民族解放党获得18席、公民行动党获得14席、广泛统一阵线获得9席、基督教社会团结党获得8席、自由运动党获得3席,其余5个席位由其他政党获得。

■ 2月2日,萨尔瓦多举行2014年总统选举投票。3日,萨尔瓦多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计票结果,执政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候选人萨尔瓦多·桑切斯·塞伦的得票率第一,为48.93%,反对党民族主义共和联盟候选人诺曼·基哈诺得票率为38.95%,进入第二轮角逐。萨尔瓦多将于3月9日进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

■ 2月3日,日本大阪市长、维新会共同代表桥下彻宣布辞职并重新参选市长。按照日本公职选举法,大阪市长选举将于3月举行投票。桥下宣布辞职并重新参选,主要是由于其推行的“大阪都构想”进展不顺,欲通过选举争取选民支持,向反对派施压。

■ 2月9日,日本举行东京都知事选举。根据当晚公布的初步结果,日本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击败前首相细川护熙、共产党和社民党推举的日本律师联合会前会长宇都宫健儿等候选人,确定当选新一任东京都知事。舛添在竞选中获得了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支持。东京都知事地位重要,而日本近期不会举行国会选举,舛添出任东京都知事有助于安倍政权保持强势政权运营态势。舛添曾任东京大学副教授,在安倍、福田、麻生三任内阁中担任厚生劳动大臣,2010年退出自民党,创立政党“新党改革”,并担任党首。虽然舛添对自民党很多政策持批评态度,但与自民党高层的关系藕断丝连,得到了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支持。

■ 2月10日,尼泊尔第二届制宪会议(议会)总理选举结果揭晓。尼泊尔大会党主席苏希尔·柯伊拉腊作为唯一候选人当选。柯伊拉腊1939年出生于尼泊尔著名的柯伊拉腊家族,是该家族自1950年以来产生的第四位总理。2月18日,尼泊尔第二届制宪会议(议会)举行主席选举。第一届制宪会议主席、第二大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领导人苏巴什·内姆旺作为唯一候选人,再次当选。

■ 2月12日,泰国宪法法院对最大反对党民主党提出的2月2日议会下院选举无效的申诉做出决定,称由于事实根据不足,对此案不予接受。法院同时驳回了执政党为泰党关于反政府示威组织在集会过程中强行占领政府部门并企图颠覆英拉政府的做法违反宪法的提议,认为反政府示威组织采取的占领政府部门等违法行动应该以刑事法庭的判决为准,但没有足够证据证明这一做法违反宪法并构成企图颠覆政府罪名,不予受理。

■ 2月13日,意大利执政党民主党举行投票,民主党总书记、佛罗伦萨市长马特奥·伦齐关于更换政府的提议获得多数通过,意大利总理莱塔宣布辞去总理职务。2月17日,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授权伦齐组建新政府。

■ 2月14日,印度平民党在德里邦议会强行推动《人民代表法案》,遭国大党和印人党抵制,未能提交审议。当晚,德里首席部长、平民党主席克吉里瓦向邦长纳吉布·琼递交辞呈,平民党德里邦政府执政仅49天即告终。

■ 2月18日,乌克兰警方对街头示威者展开清场行动,引发与示威者的流血冲突,造成28人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送医。2月19日,乌克兰总统、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被迫临时与反对派达成“停战”协议。2月20日凌晨,基辅街头再次爆发冲突。

■ 2月18日,被政府下令逮捕的委内瑞拉“人民意志”党领袖洛佩斯在首都向政府自首。当晚,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雇员举行支持政府的游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集会上说,洛佩斯是“叛国者”,指出美国为重夺委内瑞拉这个南美最大产油国的控制权,策动了近日委内瑞拉的骚乱。

■ 2月18日,柬埔寨执政党人民党和反对党救国党举行会谈,就成立选举改革委员会达成共识,并将共同研究方案推动选举改革,但未对救国党何时加入新一届国会等问题进行讨论。救国党谈判代表松蔡表示,在谈判期间,救国党不会发起示威抗议活动。此前 ,救国党拒绝接受2013年7月28日国会选举结果,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并抵制和拒绝加入新一届国会。

《当代世界》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