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鄂伦春旗:实施“三大工程”做好聚焦“民生”大文章

2014年03月17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鄂伦春旗将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把改善民生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着力点,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三大工程”,做好聚焦“民生”大文章。

突出猎区发展,推进扶贫攻坚工程。研究制定了《鄂伦春旗农村猎区扶贫开发规划(2013年—2017年)》,紧紧抓住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自治区级连片特困地区优惠政策,加强猎区扶贫工作,加大项目争取和财政投入力度,扶持成立猎民村产业发展协会、专业合作社,扩大产业规模,壮大产业基地,形成产业化发展格局。针对各猎区乡镇在特色养殖、食用菌培植、手工艺品制作等方面的不同优势条件,积极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特色村寨等项目,支持诺敏猎刀、古里剪纸、托扎敏桦树皮手工艺品、乌鲁布铁鄂伦春猎马、大杨树多布库尔民俗旅游等民族特色产业发展,打造猎区“一村一品一特色”产业格局。

加强基地建设,推进创业就业工程。深入落实全旗《创业就业工程实施方案》和《促进就业“十二五”规划》,加强培训基地建设,抓好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建设。结合旗域经济发展和市场用工需求,大力整合培训资源,加快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培育农牧业产业化和农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和现代物流业,以及旅游产品加工、销售等“订单式”、“定向式”的实用人才技能培训,提高各类人才创业就业的能力素质。同时加强对农猎民劳动转移技能的培训,大力培养农村猎区致富带头人,建设了食用菌栽培、手工艺制作、特色种养殖等创业基地,打造具有鄂伦春特色的创业就业平台。

强化住房保障,扎实推进百姓安居工程。认真贯彻自治区《关于推进“百姓安居工程”的实施意见》,把推进百姓安居工程建设纳入全旗经济和社会发展整体规划,重点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2013年完工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1982户,其中经济适用住房(垦区棚户区改造)11.17万平方米、1432户;以货币补偿方式改造城镇棚户区550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已完成592户。2014年还将重点完成计划安排的10栋1080户,建筑面积达5.3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工程,逐步实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共进,到2017年实现城镇低保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全部有房住,圆上安居梦。 (娜日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