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黑龙江省同江市:“四个优化”让“小村官”有“大作为”

2014年03月13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村官管理水平,促进大学生村官职能发挥,激励大学生村官立足农村、服务农民、发展农业,同江市抓实培养、管理、待遇、考核“四个优化”,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敢为、能为、乐为、想为的实践平台。

优化帮带,让大学生村官敢为。推行“4+1”帮带模式,即“百部联百村”下派干部、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主要干部、新老大学生村官结对“传帮带”,市委组织部安排专人联系的工作模式,定期组织开展工作指导、业务帮带、思想交流,帮助大学生村官明确工作方向,建立大学生村官敢为、会为的工作机制。目前,已组织大学生村官帮带共建联谊会15次,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难题148件。

优化管理,让大学生村官能为。制定并印发了《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考勤表》、《大学生村官年度工作考勤表》和《大学生村官民情日记本》,建立了常态化培训、请销假、重大事项报告、督查通报、月座谈等制度,保证大学生村官工作在岗、生活在村、成长锻炼在一线,建强了大学生村官成长干事平台。目前,已开展专题培训3次,培训时间6天,组织大学生村官上报民情日记259篇。

优化待遇,让大学生村官乐为。协调人社、财政等部门按乡镇公务员待遇每月为大学生村官发放工资补助不少于2332元,协调财政、医疗保险等部门按乡镇公务员标准办理医疗保险,协调乡镇统筹安排大学生村官食宿问题,解决了大学生村官后顾之忧,为大学生村官创造了愿为、乐为的和谐氛围。

优化考核,让大学生村官想为。制定了《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办法》,实行群众评价、村干部评价、乡镇干部评价、乡镇领导干部评价、满意度测评的“五位一体”考评方式,组织考核组深入乡村一线,采取发放民主测评票、调查问卷、入户走访、个别谈话、工作总结等方式,全面考核大学生村官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综合表现。目前,已经评出优秀大学生村官31名,合格大学生村官6名,征集大学生村官意见建议112条,并制定了整改措施,有效推动了大学生村官队伍健康有序发展。(同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