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昌吉市:分类整改 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014年03月13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新疆昌吉市在突出问题导向上下功夫,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分类指导边学边改整改落实措施,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解决影响和制约昌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96件,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成效。

角色互换抓整改。针对服务行业、窗口单位、执法部门的行业特点,党员干部把自己摆在服务对象位置,现场体验,查找问题,改进不足,分批组织干部职工以服务对象身份到县内其他部门办理业务,通过角色互换、换位思考让干部职工切身体验办事群众的感想、感受,深刻理解群众对政府服务部门的要求,改进和完善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着重解决了个别执法人员执法方法简单、执法态度生硬的问题,搞“选择执法”、“弹性执法”的问题;解决了执法队伍中“协管执法”的问题,树立文明执法、阳光执法新形象。窗口服务行业着重治理了个别党员干部精神面貌颓废、工作态度消极、责任意识淡化的问题,提高了党员干部一切工作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目的的意识。解决了城市管理中因环卫、物业、市政、水务、园林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质量低,给群众造成“出行难”、“用水难”、“加气难”等问题。非公企业解决了个别企业行业重效益轻服务,重经济疏民生的问题;新社会组织解决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化、宗旨意识弱化、职责意识软化的问题。

横向配合抓整改。对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城市管理、供气、供水、供热、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和集中的问题,需要多个部门联合解决的问题,确定牵头单位,多部门配合抓好整改。通过召开专题讨论会,按照“群众困难不隔夜、群众意见不积压”的要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项进行对照检查,及时制定整改措施,逐个进行落实。同时以“党员进社区”、“下派赴转服工作队”和“部门包村工作”为平台,坚持服务进街道、进社区、进乡村,收集治理党员干部中对于群众困难“不愿管、不想管、不善管、不屑管”的问题,实行了《党员干部民情登记制度》和《党员干部走访群众制度》,筑牢党员干部为民排忧、为民办事的根本认识。

上下联动抓整改。市委针对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方面的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增加农民收、推进城乡一体化、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基层党建等八个共性问题盯住不放,组织全市各单位参学单位上下联动、共同整改。通过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设岗定责制》、《公开承诺制》、《志愿服务制》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制》等工作机制,完善了《量化考评机制》、《业务问责制》、《服务评分制》等责任机制,设立了“投诉信箱”和“群众意见箱”,推行了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工作落实,上下联动,强化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

“挂号销号”抓整改。针对市直部门、乡镇街道服务不主动、工作不落实、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等问题,建立整改台帐,及时将意见和问题纳入整改台帐,解决一个销号一个,逐个进行落实。按照整改期限,组织全体干部、服务对象代表、人大代表、党代表及政协委员对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得销号票三分之二以上者为“销号”,并将整改情况在单位干部大会上进行反馈,解决了个别党员干部不敢担当、回避矛盾、强调困难的问题,设立了“投诉信箱”和“群众意见箱”,推行了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工作落实,严格落实了《限时办结制》和《限时答复制》,强化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吕冬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