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遂川:党员科技服务队 助推科技兴林

2014年03月11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发挥党员在林业建设中的作用,县林业局组建了营林生产服务、富民产业发展、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和野生动植物驯养种植4支党员科技服务队,创新“四种方式”提高队伍素质,通过对口帮扶,助推科技兴林,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背景与起因

遂川县是江西省重点林业县,有林地面积373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1198.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78.43%, 4/5的人口生活在山区农村。林业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现代农业的绿色屏障,是农村产业发展的最大潜力,是林区发展致富的重要出路,是农民提高收入的主要途径,但受科技制约,造成企业产值不高,产业富民效益不好,林农增收有限。为此,今年来,县林业局党委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目标,以组建党员科技服务队为推手,发挥党员在林业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助推科技兴林。

二、做法及成效

(一)细化职责,精心打造满意科技服务团队。根据现阶

段林业发展工作呈现的特点和难点,为解决好林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盘活林业生产要素,走活林业发展棋局,县林业局党委分类组建了4支党员科技服务队伍,促使每位党员科技骨干根据林区发展的需要定准了自己位置。一是组建党员营林生产科技服务队。负责指导营林生产者减少投入,增加收入,按照工程项目管理要求,严格按照立地条件,规划造林方式,选择造林树种。在整地、选苗、种植、施肥、抚育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指导;二是组建党员林业产业发展科技服务队。负责指导营林共性问题外,主要指导高产油茶种植户测土配方施肥、整形剪技、水肥试验等技术。对毛竹产业户推广应用竹腔施肥、毛竹低改技术。对苗木产业户主要推广大棚、温室培育、营养苗、容器苗技术;三是组建党员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科技服务队。负责下乡镇进行森林防火和森林火灾扑救培训,到中小学校进行森林防火知识授课,讲授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等关键技术,进行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等实用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四是组建党员野生动植物驯养种植科技服务队。负责推广野生动物疾病预防技术,宣传候鸟保护知识,加强候鸟环志监测,推广野生动植物驯养繁殖和生态农场发展等技术。推广珍贵树种和优良乡土树种苗木的培育,不断满足造林绿化多样性需求。

(二)励精进取,不断提高科技服务工作水平。克服当前党员科技服务队员林业科技知识水平不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采用了四种方式来提高服务队的科学技术水平。一是“带徒式”。把具有工程师职称以上的党员技术专家根据专业分配到相关的队伍中当骨干,当师父,5名高级工程师12名工程师与服务队员结成了对子,开展了“一帮一教技,手把手授艺”活动;二是“培训式”。 根据科技知识的更新和林业发展的需要,邀请省市技术专家6人,环境工程学院教师3人4次到局开班授课184个课时,定期举办不同专业的科技知识培训班4次126人次,选送党员科技服务队员16名到省市林业部门或院校进行脱产专业培训。三是“课题式”。邀请2名北京林业大学的博士来局挂职帮扶一年,设立了生态教育基地,并针对不同课目进行了6次调研攻关,根据发展需要,研究林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难题6个,都得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并推广应用。四是“激励式”。出台报销30%学费的奖励政策,鼓励党员科技服务队员参加成人高考,有6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林业院校的在职就读,获得大专和本科毕业证书,增长了林业科技知识。

(三)开拓创新,积极探索科技帮扶的有效途径。按照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四优”党员科技服务队员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实践活动。一是有明确的责任体系。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4支党员科技服务队伍的帮扶区域、帮扶对象、帮扶责任、帮扶步骤、帮扶要求和帮扶目标。同时根据专业不同,明确了四支科技服务队伍的工作职责、服务范围和服务区域。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查组,明确活动开展的组织领导机构和督查要求;二是有完善的帮扶措施。服务队根据分工制定具体帮扶措施,每月不少于4次下到乡镇村组的山头地块摸查全县林业发展情况,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了解、听取汇报,对林农企业大户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形成具体帮扶意向,具体的帮扶计划,特别是对加强科技投入、提高经营效益、提高产品质量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攻关、对如何攻破发展瓶颈等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重点解决了帮什么?怎么帮?的问题。

(四)讲求实效,力促科技帮扶取得明显成效。在以组建党员科技服务队助推科技兴林活动为主要推手的推动下,今年县林业局各项工作推进有序,造林提质增量,完成面积6.1万亩,占市任务的136%,乡村绿化有景观概念,城区绿化有自己的亮点。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新的成效,新增花木基地2617亩,完成高产油茶造林1.15万亩,完成楠木造林0.96万亩,建立了7个楠木示范林基地。助推林农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19个,经营林地近30万亩,10月份上芫毛竹林业合作社和华云仙蜂密产业化专业合作社还获得了江西省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助推全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9月份获得上级通报表彰,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创新森林防火宣传有效载体,编排由真实案例改编成的快板、小品、采茶剧等森林防火节目在县城和乡镇公演。服务队高级工程师郭晓鹏获全县十大杰出青年,服务队工程师李华彦获全省林业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服务队钟文明被中央文明委、中宣部评为“中国好人榜”爱岗敬业“中国好人”,被吉安市文明委评为爱岗敬业类“道德模范”。

三、几点启示

(一)组建党员科技服务队是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重要抓手。把促进科技兴林作为党建工作的中心内容,通过开展“组建党员科技服务队”活动,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在生态建设的主战场找位置、定座标。教育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探索林业科技知识、创新林业科技成果,把林业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暂新的水平。

(二)组建党员科技服务队是体现党员作用的重要载体。党委根据现阶段我县林业工作实际,搭建“组建党员科技服务队、助推科技兴林”贴近林业发展需求的载体,立足于把党员的作用真正体现在林业建设中,成为促进科技兴林中的主力军,推动我县由林业大县向林业强县转变,推动了党建创新项目的深入开展。

(三)组建党员科技服务队是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党委利用党员作为推手,通过开展“组建党员科技服务队、助推科技兴林”活动,促使林业产业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科学推进林业发展、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在保护、发展、利用林业资源方面取得可喜成就,为建设林业强县做出了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