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昌吉市:“四问于民” 请群众当考官

2014年03月11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商住楼变公园,是谁决定了土地使用的变更?昌吉市党委、政府的回答是“民意”!让民意引领昌吉市今后重大项目的决策。近年来,昌吉市委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以“问计于民、问策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为内容的“四问于民”活动,主动将工作重心下移,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形成了群众出题、党委定题、政府解题、人大政协判题的科学决策方式,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背景和起因

近年来,在区、州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疆昌吉市委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咬定目标、主动作为,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城市建设规划不尽合理,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和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市委、政府决策的落实得不到群众的充分肯定等等。“干部群众到底需要解决哪些实际问题?”、“老百姓到底需要我们做什么?”,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昌吉市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决定在全市各个层面广泛开展“四问于民”活动,把城市的发展权、民生的改善权和产业的布局权,交给群众去决策,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广集民智,在群众“最急”的问题上抓落实,在群众“最怨”的问题上促整改,在群众“最忧”的问题上拿措施,在群众“最盼”的问题上动脑筋,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市委、政府言必行、行必果的公信力。

二、主要做法

1、问计于民,在群众“最盼”的问题上动脑筋。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昌吉市四套班子按照各自工作分工,深入乡镇、街道、村组、社区、企业进行走访调研,采取专题调研、走访座谈、市长信箱等多种形式,昌吉市围绕全市城市规划建设、城市交通、医疗卫生、特色经济、新农村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干部“四风”的热点问题了解群众的需求,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找准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研究分析寻找对策。昌吉市政府网站通过市长信箱专栏,引导干部群众借助网络平台建言献策,把城市的发展权、民生的改善权和产业的布局权,交给群众去决策,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广集民智,搭建听取民意、吸纳民智的桥梁,向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征询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已面对面走访群众1.1万余人,归纳整理意见和建议251条。

2、问策于民,在群众“最忧”的问题上出举措。健全民意反馈决策机制,开展 “专家献计、群众献言、党员献策”活动, 把群众参与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最大限度地反映民意、顺应民意、体现民意。同时,在制定和出台重大决策之前,将征求收集到的意见梳理提炼,对涉及民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积极向自治州党委、政府“问策”,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形成了“百姓出题,党委定题,政府解题,人大、政协判题”的干部群众共建美好昌吉的互动局面。昌吉市政协将群众提出的有关城市交通管理方面的意见归纳、整理出12条建议上报后,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2012年,通过拓宽具有通行潜力的巷道、开放一定区域内道路、增强放射性道路等措施,分流主干道车辆,缓解了高峰时段的通行压力,为市民出行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3、问政于民,在群众“最怨”的问题上做文章。把“群众高不高兴、群众答不答应、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四问于民”活动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广泛征求全市干部群众对昌吉市“十二五”规划时期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环境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并找出干部群众反映的相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实实在在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满意度。城中村、老旧小区一直都是影响昌吉市拓展城区发展空间、加快城镇化进程的难点、热点问题,也是昌吉市人大在开展“四问于民”活动时收集到的群众反映较为集中和强烈的问题。2012年,昌吉市把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百姓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的重大民生工程,分类推进、重点突破、逐步改造,先后共投入近10亿元,实施5个旧城改造和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改造户数1893户。在开工建设737套廉租房、公租房的同时,还实施老旧小区“暖房子”工程及道路、供排水、供热管网、小区绿化等改造工程,使老旧小区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为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截止目前,昌吉市对“四问于民”活动中提出的148件意见建议,基本得到解决,代表满意率达98%以上。

4、问需于民,在群众“最急”的问题上整改。城中村、老旧小区一直都是影响昌吉市拓展城区发展空间、加快城镇化进程的难点、热点问题,也是昌吉市人大在开展“四问于民”活动时收集到的群众反映较为集中和强烈的问,昌吉市四套班子按照各自工作分工,投资8200万元,对5个老旧小区道路、地下管网、外墙保温、院内景观进行全面改造,1200余户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为解决偏远乡镇5万人吃水难问题,政府出资建设供水项目。并通过听证会让百姓参与水价论证,争取在明春让四个乡镇的居民喝上“方便水”。先后开展了暖房子、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城市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投入800多亿元,确定重点项目236个,其中78%的财力用于民生,比预算提高了18%。在确定的200余个民生建设项目中,90%列入了市财政预算并付诸实施。

三、成效与体会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老百姓的需求,作为党的奋斗目标。昌吉市通过开展“四问于民”活动,在党委、政府制定和出台重大决策之前,倾听民意、汇集民智,并从征求收集到的意见中,梳理提炼出涉及民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将其付诸于实际行动,这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贯彻,是决策方式方法的重要创新,是对民意的尊重,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

自“四问于民”活动开展以来,昌吉市共征集到意见和建议251条,确定重点项目236个,总投资达到800多亿元,其中78%的财力用于民生,比预算提高了18%。在确定的200余个民生建设项目中,90%列入了市财政预算并付诸实施。

昌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贵斌介绍说:“以前市党委、政府在年底就要决策,制定次年的财政预算和民生工程等计划,而人大会、政协会议往往在次年3、4月份才召开,时间上的滞后,造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议案难以及时落实,往往流于形式。昌吉市党委要求人大、政协在制定决策前开展“四问于民”活动,实际上给人大、政协提供了提前介入的机会,真正把决策权交给了群众,也利于人大、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

昌吉州党委常委、昌吉市委书记何永慧说:“党的十八大提出,把老百姓的需求作为党的奋斗目标。今后,我们要按照这个目标,坚持把‘四问于民’的活动开展下去,使其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百姓服务好,办好事,让老百姓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