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临漳:以“五步工作法”推动组织工作科学化

2014年03月11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作为党的建设实践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既是组织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课题应有之义。临漳县坚持以科学的理念谋划组织工作,以创新路径方法来推进组织工作,探索推行了以工作谋划课题化、工作目标责任化、工作推进工程化、工作督查台账化和工作考核绩效化为主要内容的“五步工作法”,加快了全县组织工作科学化进程。

背景动因

临漳县位于河北省最南端,全县人口73万,辖5镇9乡,750个基层党组织,党员26840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受长期以来的思维定势的影响,组织工作开展总是“老套路”,缺乏生机和活力,不适应全县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和基层党建工作出现的新变化。主要表现在:工作目标不清晰、工作进程难以掌握、工作责任不够明确等问题,为此,从2011年开始,临漳县组织系统推行了“五步工作法”,探索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新途径和新方法,逐步构建科学的指标体系、客观公正的评估方法、规范可行的工作制度,组织工作活力大增,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荣获河北省组织系统“红旗集体”、河北省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先进县、河北省创先争优课件观摩评比优秀奖,邯郸市创先争优工作先进县委,多次荣获邯郸市组织史征编工作先进集体、组织信息宣传、基层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工作、“两育一争”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

主要做法

临漳县推行的组织工作“五步工作法”,主要包括工作谋划课题化、工作目标责任化、工作推进工程化、工作督查台账化和工作考核绩效化,具体内容是:

工作谋划课题化。科学的谋划设计是提升工作质效的前提和基础。着眼于解决“干什么”问题,按课题方式进行调研总结、审核论证,明确推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确定目标要求、具体措施和工作方案。一是围绕中心工作,着眼于加强新形势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等重点,拟定课题,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调研组,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形成详细的调研报告。二是组织评定小组对申报课题进行反复论证、深入研究,力求课题既符合实际又便于实施。三是召开专门会议,邀请部分熟悉组织工作的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党员群众参加,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对课题进行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汇总各课题内容,形成组织工作要点,保证决策部署的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

工作目标责任化。目标定责管理具有任务明确、组织灵活、流程规范的特点,是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手段。着眼于解决“谁来干”问题,结合组织系统各单位职责,将工作目标分解下去,明确完成的标准和时限,实现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保成效。一是按照已确定课题的总体目标,结合组织部门职能业务,量化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以项目管理的理念,把各单位承担的任务目标量化到具体时限和标准。二是把各项工作目标进行分解细化,将任务落实到人。在此基础上,形成“时间表”、“任务书”,明确各项工作目标的类别、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以及主管领导等。三是分别与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单位与每位同志签订目标责任书,部内科室负责人与主管部长签订责任书,科室人员与科室负责人签订责任书,一级抓一级,逐级负责,确保千斤重担大家挑,个个身上有担子。

工作推进工程化。过程的控制和管理,是提升工作质效的关键。着眼于解决“怎么干”问题, 按照抓工程建设的思路和程序,对组织工作进行倒排工期、完善机制、及时评估,落实好各项任务目标。一是突出重点,倒排工期。围绕确定的工作课题,突出重点,卡死责任,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根据各项目标规定的完成时间,分别推算出每一阶段要完成的进度和时间,便于督促检查。二是健全机制,协调联动。1、建立会商制度。各主管领导及单位负责人之间,要针对出现的问题定期进行会商,及时将有关情况报送主管领导,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联合会商每月进行一次,特殊情况下也可以随时召开。2、建立限时办结制度。坚持统筹兼顾,不断简化工作程序和中转环节,促使各项目标任务按时办理,提高效率。3、建立信息反馈制度。由各单位负责人将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和意见建议等,在规定时间内反馈给主管领导,形成良性互动机制,确保各项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协同推进。三是全程跟踪,及时评估。工作运行中实行全程跟踪,及时进行阶段性效果评估。按照工作运行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等目标要求,制定工作评估标准。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对偏离目标的做法及时予以纠正,确保工作高效推进。

工作督查台账化。科学、严密、及时的督导检查,是提升工作质效的有效保障。着眼于解决“干多少”问题,对每个课题建立台账,通过定期报告和动态督导,保证工作按照既定目标任务要求持续有效推进。一是建立台账。对组织系统各单位所承担的工作目标,实行台帐式管理,将工作时间、任务目标、工作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及完成情况等内容建立成册,在办公室公开。二是定期报告。每季度末,各单位要将承担的课题项目进展情况向主管领导汇报,明确下季度工作重点。三是加强督导。主管领导对各单位课题目标任务进展情况,随时进行质询,查看各单位台账,提出指导性意见,推动工作目标落实。

工作考核绩效化。就是把绩效指标完成情况、群众满意度情况和领导认可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科学制定考核指标,完善的考核机制。着眼于解决“干好干坏怎么样”问题,对完成课题工作中取得的“显绩”和“潜绩”进行综合评估,确保各项工作提质量、出成果、上水平。一是坚持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建立月通报、季点评制度。每月通报各单位课题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每季召开一次重点工作进展点评会。由各单位汇报本季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领导逐一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年底,根据规定完成时间,实施全面考核,将考核结果记入部机关干部实绩考核档案。二是坚持群众评价和领导评价相结合。将群众满意度和领导认可度测评作为工作评价的重要形式。采取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座谈等方式,开展民意调查,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采取投票方式,由基层组织部门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各单位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价打分;上级领导对各单位任务目标完成质量分别进行评价打分;各单位之间互相评价打分。最后,汇总评价结果,按社会调查20%,群众评价30%,领导评价30%,科室互评20%的比例分值,折算计入考核总分。三是坚持考核结果与转化应用相结合。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召开年度总结表彰会议,对完成工作目标、实绩突出的人员表彰奖励,优先向省、市推荐表彰,优先提拔重用;对实绩考核较差或群众满意度测评较低的,进行诫勉谈话。

初步成效

临漳县实施组织工作“五步工作法”以来,收到了初步效果。

一是激发了组工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临漳县组织系统根据承担目标任务,分别研究制定了的重点课题和详细的工作计划,将完成时间具体到周,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广大组工干部把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作为第一追求,全县组织系统初步形成了“以科学方法抓工作”的良好态势。

二是找准了实现组织工作科学化的有效路径。推行“五步工作法”的实践中,临漳县组织部门自觉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组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努力使工作与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相适应、相配套、相促进。同时,致力改善软硬环境,为组织工作提档升级搭建了优质平台。

三是培树起一批代表性强、示范效应好、发展潜力大的组织工作品牌。临漳县组织部形成了“常规课题抓规范、重点课题求突破、特色课题创品牌”的思路。多项工作受到中央和省、市委组织部肯定,先后20次在中央和省、市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创先争优、县乡党委换届、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史资料征编等10多项工作,均处于全市先进位次;60多项经验做法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党建研究》、《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介以及中组部、省、市委组织部内刊采用。其中,农村民主管理“五事工作法”受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批示肯定;“三制一化”基层党建工作法,分别受到市领导回建、王社群、陈平同志批示肯定, 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和谐发展提供了强力组织保证。

几点启示

提高党的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临漳县探索推行的组织工作“五步工作法”找到了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船”和“桥”,带给我们的启发和思考是多方面的。

启示一:把握规律、找准定位,是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点。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本质上是一个在组织工作领域认识规律、发现规律、运用规律的过程。临漳县推行“五步工作法”过程中,坚持把组织工作放在全局的坐标来审视、置于党委的中心工作来谋划,融于发展的格局中来部署。不断加深对组织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准确把握组织工作的科学定位,切实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

启示二:理清思路、科学运作,是推动组织工作开展的关键点。提高党的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就是要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思考、谋划和推进组织工作,要争取主动、克服被动,必须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和谋划,使组织工作的总体部署、工作思路、政策法规保持前瞻性和预见性。临漳县推行的“五步工作法”,将工作谋划课题化、工作目标责任化、工作推进工程化,聚焦问题、强化责任,促进各项组织工作特色更鲜明,亮点更突出、成效更明显。

启示三:规范运行、创新机制,是提升组织工作成效的保障点。制度建设水平如何,是衡量组织工作科学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临漳县建立组织工作台账,引入经济管理模式,以工程化推进组织工作创新,破解组织工作难题,致力打造各类组工品牌,以全新的理念和方法,提升了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