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克州:“五访五问”深化联系群众工作

2014年03月11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吸引群众参与、监督教育实践活动,新疆克州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通过“五访五问”广泛征求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克服了体内循环、自弹自唱现象。

访困难群众,问苦于民,开启“暖心门”。为进一步了解群众所盼、所想、所需,克州采取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困难群众家中和他们交朋友、唠家常,剖析贫困原因,与老百姓一道研究制定帮扶措施与扶贫规划,心交心地征求他们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在走访困难群众过程中问苦于民,开启“暖心门”。

访信访群体,问因于民,打碎“玻璃门”。针对群众反映一些党员干部下基层不深入,存在走马观花、“隔着玻璃看”和蹲在办公室“坐等上访”的问题,结合拆迁、涉农补贴等引发的信访、缠访案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认领信访案件,一对一地答疑释惑,提出解决方案,在走访信访群体过程中问因于民,打碎“玻璃门”。

访基层干部,问计于民,拆除“弹簧门”。围绕群众反映一些单位工作作风不实,办公室门窗时关时闭,对上级唯唯诺诺,对群众漠不关心,办事存在人难找的问题,结合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的开展,组织人员深入对口联系点,采取座谈讨论等方式,背靠背地征求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和“四老”人员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看法和建议,在走访基层干部过程中问计于民,拆除“弹簧门”。

访服务对象,问策于民,搭建“便利门”。为掌握了解群众对执法部门和行业窗口单位的看法与评价,采取约见、拜访等方式,手拉手地征求执法监督人员、行风监督员及服务对象对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的策略与方法,并就解决吃、拿、卡、要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人难找”问题提出整改期限,在走访服务对象过程中问策于民,搭建“便利门”。

访代表委员,问智于民,畅通“建言门”。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威望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采取召开座谈会、征询会、通报会等方式,向他们通报教育实践活动筹备情况,面对面地征求代表、委员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汲取他们的智慧,在走访代表委员过程中问智于民,畅通“建言门”。

通过“五访五问”深化联系群众工作,既坚持了开门搞活动的原则,也为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奠定了坚实基础。到目前,全州共成立不同层级的调研组39个,组织发放调查问卷17536份,召开各类座谈会242次,走访党员干部及群众1.6万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491条,立查立改128条,从根本上克服了体内循环、自弹自唱现象发生,调动了群众参与、监督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杨晓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