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双向选择”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推荐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

2014年03月05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双向选择”向非公企业推荐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是内蒙古赤峰市阿旗委落实中央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提高党组织社会影响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创新举措,2012年试点,2013年向规模较大专业合作社延伸,以党建促发展,党企共建,互促双赢。

一、初衷与思路

几年来,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得到了迅猛发展,与 其快速发展形势相比,仍然普遍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有的企业,地企关系紧张,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有的企业对违规违法等突发事件不能及时掌控;有的企业主来自外地,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特别是矿山企业,相关手续不知该去哪个部门办理;一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相对滞后,党组织组建难、党建工作不规范、缺少党务工作者;原组织选派的党建指导员存在工作积极性不高、企业不欢迎、难于开展工作或工作效果不明显等突出问题;多数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缺乏自身建设、管理松散,制约了合作社的良性运转,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旗委决定通过“双向选择”方式推荐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并把此项工作列为全旗重点工作之一,实行项目推进。

二、运行模式及成效

扭住人才选用、企业认可、严格管理、典型示范等要件,规范运作,完备切实有效的操作机制。

㈠抓住“三个要素”,做好整体规划

围绕人才、企业、程序三个要素,促进工作有序运行。一是紧扣发展脉搏,扩充企业库。根据企业发展规模和社会影响力,建立“企业库”,抓住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势头,及时将专业合作社纳入实施范围。二是专兼职结合,拓宽人选渠道。采取“一对一企”、“一对数企”方式,在旗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或提前离岗和改非人员中的党员干部、中青年后备干部、在职科级干部中选拔和培养党建工作者,充实“人才库”。三是完善运作路径,规范“双向选择”程序。公布人才能力特点和专业特长,加强与非公企业的沟通,与企业联系密切的党委、行政事业单位的沟通,与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企业主管局的沟通,履行“企业所需、个人同意、签订协议、组织委任”步骤,组织召开集中性“签约”仪式,旗非公党工委颁发委任书,明确职责任务,为驻企工作提供依据和组织保障。

㈡完善“两个体系”,建立评价机制

针对基层党委、党建指导员分别建立相应的责任链接体系,聚合非公党建工作力量。一是单独列项考核基层党委。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单独列项,纳入苏木乡镇党委、行业部门、园区党委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围绕工作落实情况、驻企人员工作进展设定分值;制定落实《关于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阿鲁科尔沁旗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相关党委和部门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任务及职责。二是单独考核驻企人员。完善了“培训教育、设定标准、日常督查、年末考核”相结合的管理体系。组织开展岗前党建工作教育培训,出台《管理考核办法》,制定《工作进度安排》,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每月上报、半年通报、双向督查制度,旗非公党工委与企业保持经常性互动联系,共同监督党建指导员工作情况。年末,采取“述职+点评+评议”方式,听取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述职报告,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接受企业领导点评,发放《驻企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工作满意度调查表》,组织党员群众评议,对考评优秀的,旗委进行表彰和奖励;对考评较差的,进行调整。

㈢履行“六项职责”,实现互促共赢

明确驻企人员 “六项职责”,即着重抓党组织组建、抓协调服务、抓规范化建设、抓作用发挥、抓示范、抓党建带群建,两年来,新组建独立党支部18个,新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20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0余名,为企业办理事项200多项,形成了党建与企业同步发展的“双赢”格局。一是规范化建设与基层党建创新同步推进。驻企人员将党建工作理念、文化建设理念、党建活动载体及方式等带进企业,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佩戴党徽上岗、优秀党员员工评选、党员量化积分考核等活动载体,规范党员行为,提高党员意识;在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将合作社所在嘎查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探索多种方式规范合作社运营,如罕苏木苏木党委将嘎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与合作社发展结合起来,坤都镇党委将发展生态家庭牧场与建设全国农技推广科技示范户结合起来,带动作用明显。二是企业发展环境与社会环境同步优化。驻企人员脱离就党建抓党建思维定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针对企业发展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开展工作,积极融洽企业与地方的关系、业主与职工的关系,赢得了业主的认可,业主支持党建的理念明显增强,两年来,提供党建活动经费近100万元。驻赤峰银港泰矿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充分利用熟悉企业周边村情况、与村“两委”及群众接触较多的优势,协调解决占地等矛盾纠纷30余起。驻鑫天山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指导企业建立“公司职工诉求中心”,积极开展困难职工救助工作;实行基层党务工作者工作津贴制度,对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每人每年分别给予500元、300元的津贴,增强党组织功能,促进作用发挥。三是党的影响力和企业发展实力同步提高。驻企后,强化政策的宣传引导,推进项目审批,促进投产运营,壮大发展实力。驻阿旗运输公司党支部副书记依托党群共建,夯实组织地位;依托党员竞赛,增强党建功能;依托阵地建设,提高职工素质;依托文化建设,培育企业精神,企业面貌焕然一新。驻天山口镇十家杂粮深加工合作社党建指导员,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协调解决商标注册、市场营销、订单种植及技术指导等实际困难,2013年产品销售额上涨了30%,参与订单种植户每户增收三、四百元。

㈣运用“两种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典型引路。要求每个基层党委创建本地区(系统)党建示范点1个以上,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旗非公党工委有选择性地扶持培植、有重点地规范指导和有针对性地创新提高,树立旗级以上示范点10个,努力培育特点鲜明、作用突出、影响广泛的非公企业党建典型。北方肉业有限责任公司业主接受党建指导员建议,提高发展技术含量,以企业文化鼓舞士气,2013年,内蒙古新闻联播、央视2套相继播出企业迅猛发展的新闻和业主人物专访,社会反响强烈。二是宣传引导。积极总结和宣传特色做法和亮点,在旗内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对外扩大示范和影响,促进交流和推广。

三、经验与启示

积极的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得到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㈠坚持创新是基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基层党建的新领域,是基层党建的重点和难点,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必须具备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对症下药。“双向选择”的提出与实行就是在解决问题中创新,在破解难题中创新,在整合资源中创新。通过实践操作,在党建融入企业发展、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开辟了新路,焕发出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活力,凝聚了人心,推进了发展,促进了和谐。

㈡发挥作用是重点。非公企业的性质、特点和环境决定了非公企业党的活动的中心只能是一个,那就是紧紧围绕企业的经济发展而开展活动,“双向选择”结合了企业发展的规律和自身实际,驻企人员充分发挥自身和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努力寻找企业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的结合点,通过履行“六抓”职责,打破了“企业不需要、员工和党员不欢迎、业主也不理解更不支持党的活动”的基本现状,为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借鉴。

㈢选好人才是关键。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是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的一项关键性工作,也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可靠保证。在选人用人机制方面,通过多样化储备,整合了人才资源;通过专业化培训,提高了工作素质;通过规范化管理,推进了人才的二次开发利用和自身价值的二次体现,通过人才选用,扩大影响,营造关心和重视非公企业党建的工作氛围和社会环境。

㈣党企共建是根本。非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重塑企业文化,这与建设先进企业文化的党建工作任务不谋而合。“双向选择”驻企人员一手牢牢抓党建,一手协助企业抓发展,立足“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建好“两支队伍”,引导企业行为与发展方向,推动形成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与党建相辅相成,必将有力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最终实现党企共建、互促双赢的发展目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