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孙茂芳:助人为乐是生活方式

2014年03月01日11:4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孙茂芳:助人为乐是生活方式

  孙茂芳正在自家整理收录机、水杯、算盘等收藏物品,这些物品记录了他多年来学雷锋做好事的点点滴滴。 记者 方非摄

  孙茂芳,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被誉为“京城活雷锋”,20年义务照顾18位老人,为12位老人送终。

  当年的“孙政委”,如今已是花白头发的古稀老人,但他学雷锋的脚步没有停下:2月28日去浙江,3月初去湖南……最近几年,他每年都要做几百场学雷锋报告。“60岁健健康康,70岁走走讲讲,80岁再创辉煌,90岁坚守理想,100岁喜气洋洋!”这是“活雷锋”给自己列出的人生计划。

  “助人为乐,是我的生活方式。”自1964年入伍以来,学了半个世纪雷锋的孙茂芳说,“学雷锋的路上,我永不止步。”

  用雷锋像换下耶稣像

  1970年,孙茂芳到北京军区总医院工作后,发现医院所在的南门仓社区有许多困难老人和残疾人,便带领医生护士成立了30户家庭病房,上门包户服务。

  孤老高志云,孙茂芳每天陪他看两个小时电视,节假日用轮椅推老人外出观光,连续11年送软饭软菜到老人家中。老人去世后,孙茂芳坚持20多年在清明节带着孩子去给老人扫墓。

  王炎老人是孙茂芳照顾时间最长的一位老人,连续照顾了17年。第一次上门,孙茂芳就闻到孤寡的王老太太脚臭扑鼻,他主动给老太太洗脚,小心地用毛巾将老太太流脓的每个脚趾缝擦干,并承诺今后会一直照顾她。可老人冷笑一声:“当兵的都是骗子!”

  嫌吃的不好、蹬洗脚水……充满戒心的老太太不时捉弄孙茂芳。一次去王家,老太太一边说“小孙啊,你总算来看我了”,一边故意将右手蹭了下床前的便盆,随即伸出沾了秽物的手“热情”与孙茂芳握手。

  那一刻,孙茂芳真是委屈得不想干了。他皱着眉回到家中,翻开笔记本,前一天写的一句话跃入眼帘:“为别人解决困难,就是我的幸福。爱就是超常付出,最难能可贵的付出,就是付出委屈。”读着自己的话,他脸红了。

  孙茂芳没想到,再次登门竟没遇到刁难。老人请他帮忙取下一直挂在墙上的耶稣像,换上毛主席像和雷锋像。“现在我敢说,你确实是个好人。”老太太摸出一个笔记本,说出一个秘密:“你为我做的事都记在这个本子里。”她又摸出一张旧照片,解释道,这是年轻时照的,在协和医院当护士长的她既漂亮又有文化,但总被国民党兵欺侮,因此对当兵的一直有敌意。老太太继而掏出一张存折:“这里有几万元钱,现在送给你了。等我闭了眼,这个四合院也归你。”

  孙茂芳婉言拒绝了:“我有责任照顾您一辈子,无权利要您一根草。”

  “骑自行车一点儿不丢人”

  在医院工作,孙茂芳接触到很多病困家庭。医者父母心,孙茂芳开始了扶贫帮困公益行动。从1998年起,他每月从工资中拿出500元建立了家庭助困金,后增至1000元。遇到特别困难的人或是国家有需要,更是一捐就是几万元。

  河北农民卫福安,6岁的女儿患上了糖尿病,他只好卖掉房子来京看病。孙茂芳让他们夫妻住在自己家里,省下住宿费为孩子看病,并带头捐款,一周内募集了3万多元,使孩子得到救治。

  为了用“制度”解决困难患者的住宿问题,孙茂芳在家设立了一张“救急床”,先后帮助过200多名来京看病的外地人解了燃眉之急。此外,他还热心帮助11位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和32名特困学生。至今,孙茂芳用于各种助困的资金已有48万余元。

  这些钱,都是孙茂芳一点点省下来的。为此,他自己一直过着朴素的生活,日常出行总是骑自行车。一次去正义路开会,孙茂芳忘记带身份证了,只好告诉门口站岗的武警战士,自己是“军区总医院的政委”。武警疑惑地看了他一眼:“别骗我了,政委还骑车?”

  回家拿来身份证,小战士才相信,眼前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京城活雷锋”,小战士立刻向他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还灵机一动,摘下大檐帽,请孙茂芳给签了个名。

  “以前去人民大会堂开会,我都是骑车。总有人说,都是大校了,干嘛还骑自行车?”孙茂芳说,“骑自行车一点儿不丢人。只要能为人民服务,就会有价值、受尊重。”

  做学雷锋报告3000多场

  “现在好人没好报,做好事有时却被冤枉,真不知学雷锋是‘好事’还是‘多事’。”在河北企业家代表年会上,听完孙茂芳的报告,一位当地小有名气的老板直言不讳。

  面对这样的“刻薄问题”,孙茂芳没有回避:“我们不能被路上一颗石头绊倒了就再也不走路了。”

  还有人问,学雷锋能收获什么?孙茂芳大声说,收获最多的是快乐,“做好事心情舒畅,吃得下、睡得香,身体健康。”

  几个来回,孙茂芳征服了听众。数百名连文体明星都不追的企业家和个体老板,纷纷请这个退休老头签名留念。

  孙茂芳做好事理直气壮,从不羞羞答答。做报告,宣传雷锋精神,也是他给自己的任务。去年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在北京开课后,孙茂芳第六次应邀授课。他针对十八大报告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倡导大家从 “五小”做起:做空巢老人的“小棉袄”,做残疾人的“小拐杖”,做不幸之人的“小油灯”,做雷锋精神的“小广播”,做青少年的“小雨滴”。

  退休13年,孙茂芳累计行程100多万公里,作报告3000多场,受众达100万余人。他的足迹遍布北京、山东、江苏、浙江等十几个省市,有时一天连讲3场,把雷锋精神传播到大江南北。

  孙茂芳还坚持为雷锋精神做“人体广告”。戴着“为人民服务”的徽章,扛着“学雷锋志愿者”的牌子,披着“学雷锋标兵”的绶带,到街头、社区、车站做好事。做完好事他还要给受助对象发一张印有雷锋头像和自己姓名、电话的学雷锋联系卡。

  如今,孙茂芳以个人名义先后组织成立了百余个学雷锋小分队,组织了“十联学雷锋爱心团队”开展助民帮困活动。点击孙茂芳学雷锋网站,一长串粉丝名单呈现在眼前,已超过5000人。

  “过去学雷锋不留名是美德,现在学雷锋就得张扬,这是时代的需要。”他说,“一个人学雷锋,仅能发挥一滴水的作用。全社会学雷锋,才能促进社会风气的转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孙茂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