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雷锋的道路没有终点”——记京城“活雷锋”孙茂芳

苏 民 杨学聪

2014年03月01日11:0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学雷锋的道路没有终点”

  40多年来,不论是当战士、当干部、当领导,还是退休,他都始终以雷锋为榜样,关心公益,奉献社会。他先后赡养照顾了18位孤残老人;连续15年带领东城区七条小学“学雷锋义务打气队”服务路人;为各种公益活动捐款达到5万余元……。他用自己的行动印证了一个军人的情怀与操守,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精神世界,感染和带动周围的人投身于社区建设。他就是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京城活雷锋”的孙茂芳。

  1970年,孙茂芳从南京军区调到北京军区总医院,负责军民共建工作,在爱民活动中,他发现医院所在的北京东城区东四街道南门仓社区有许多困难老人和残疾人,便带领医生护士成立了30户家庭病房,上门包户开展服务活动,从此开始了助人为乐、敬老爱老行动。

  在他的服务对象中有一位名叫王炎的老人。这位老人脾气古怪,对别人戒心很深。孙茂芳始终像对待母亲一样关心照顾她17年,老人卧床不起时,他陪床3年半,为她洗脚、端屎端尿,直到老人90岁时为她送终。老人临终立下遗嘱,要把价值上千万元的四合院和十几万存款赠送给孙茂芳,被他婉言拒绝。他对老人说,“我有责任照顾您一辈子,但无权要您一根草。”

  一位名叫高志云的孤老,4个儿子先后去世,孙茂芳承诺做老人的儿子,每天陪老人看2个小时电视,节假日用轮椅推老人外出观光。老人牙口不好,孙茂芳让老伴每天做些软和饭菜送到老人家中,一送就是11年。

  由于在医院工作的特殊性,孙茂芳接触到很多病困家庭。河北农民卫福安卖掉房子,带着6岁的女儿来北京看病,孙茂芳让他们住在自己家里。此后,他干脆在家里设立了一张“救急床”,帮助200多名来京看病的外地人解了燃眉之急。此外,他还热心帮助残疾人和困难人群,先后资助11位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和32名特困学生。

  为了帮助这些家庭,1998年起,孙茂芳坚持每月从工资中拿出500元建立家庭助困金,并逐步把这笔支出增加到每月1000元。至今,他用于各种助困的资金达39万多元,家庭助困金不足时,就要用家里的日常生活费去补充。

  如今,孙茂芳已经年过七旬,助人为乐仍然是他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曾有人问我这样做图什么,我说图的是让老百姓内心里感受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解放军好!”孙茂芳学雷锋的初衷很简单。难得的是,从21岁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到成长为干部、领导,再到退休,他追寻雷锋的足迹从未停步。

  有人说他傻。他心甘情愿,“我认为,老百姓可信可托的‘傻子’越多,社会就越和谐,人民就越幸福。我愿意当一辈子人民可信可托的‘傻子’,我还要带动更多的人去做这样的‘傻子’。”在他看来,当兵、当官,都要服务人民,退休了,也要当人民的儿子。“学雷锋的道路没有终点。只要腿还能走,嘴还能讲,学雷锋就一天也不放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