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省龙南县:梯级分类学习积分制激发农村党员学习热情

2014年02月28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农村党员学习需求日益多样化的现状,江西省龙南县探索推行了农村党员梯级分类学习积分制,有效解决了农村党员不想学、不会学、不真学的问题。

梯级分类,让党员“对号入座”。根据农村党员所担任职务的不同,该县将4800余名农村党员分为两委干部党员、组级骨干党员、青年无职党员和老龄党员四类。两委干部党员指担任支部委员、村委委员职务的党员,组级骨干党员指担任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职务的党员,青年无职党员指正值壮年、在党内党外没有担任任何职务的党员,老龄党员指退休党员和有行动能力的德高望重的老党员。

按需施教,给不足“对症下药”。对两委干部党员,通过邀请列席县、乡有关工作会议,组织到示范村参观学习,提高综合管理能力;对于组级骨干党员,由乡镇站所重点培训扶贫济困、民生保障、信访维稳等工作知识,提高实际业务能力;对青年无职党员,邀请县农林专家进行技能培训,安排农技、种养、经营等方面能人结对帮带,提高创业致富带富能力;对老龄党员,通过就近办学、安排大学生村官、青年志愿党员上门送学,宣讲当前党内大事要事和出台的相关政策,提高参政咨政的能力。

 量化积分,使学习“对规达标”。为每个党员建立了学习积分档案,将不同类别党员参加县、乡、村、党小组和党员学习中心户学习活动赋予不同权重的分值,每次学习活动时长不得少于一个小时,并增设学习体会发言、结对帮学等六个加分项。全年学习积分60分以下为不合格党员,由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并进行补“学”;学习积分80分以上为优秀党员,年终给予表彰,并优先推荐参评县、乡“优秀共产党员”。截止目前,该县共举办各类培训162期,培训农村党员12000余人次。(刘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