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株洲:“廉政食堂”烹出清廉餐

2014年02月28日08: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以来,株洲县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转变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在实行“三个严禁”(即严禁工作日午间饮酒、严禁工作时间泡茶馆、严禁工作时间打牌)的基础上,又在全县推广建设“廉政食堂”,从机制、举措上下功夫,全面规范公务接待行为,狠刹餐桌上铺张、浪费、奢侈风气。

公务接待一律进“廉政食堂”

株洲县“廉政食堂”首先从乡镇开始,县委、县政府出台相关文件,对公务接待提出了硬性规定:乡镇来客一律安排在食堂就餐;公务接待坚持事前审批、对口接待原则;公务接待开支坚持监督原则,实行“三单合一”(接待通知单、菜单、发票)制度,防止公务接待费支出总量超标和失控。所有公务接待,严禁发放整包烟,中餐一律不安排酒水,违规安排酒水,或公务接待中发放整包烟的,发现一次,由县财政核减公务费用一万元,并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在电视台曝光。确保公务接待进“廉政食堂”、就“廉政餐”,以“廉政食堂”为切入点,形成抓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渌口镇、南阳桥、洲坪等乡镇结合本乡镇实际,制定了相关“公务接待和食堂管理制度”,对接待范围、接待标准均作了硬性规定,规范接待报餐流程,实行定接待标准、定陪餐人员、定期审查的“三定”原则。并明确规定未经批准在辖区内营业性餐馆接待费用发票一律不得报销。

在乡镇推行“廉政食堂”的基础上,2013年开始,株洲县又在县直单位推行廉政食堂。县委县政府机关带头推行。县委书记、县长与机关干部一起在食堂就餐,推动了机关干部食堂就餐的常态化。

“廉政食堂”有序推进

为确保“廉政食堂”不走过场搞一阵风,株洲县加大了“廉政食堂”推进工作力度。一是经费保障。县财政按照每乡镇5万元的标准,下拨乡镇食堂改造建设的专项费用。二是明确标准。各乡镇本着简洁、卫生、实用的原则,按照县委关于加强乡镇机关食堂设施建设“六有”标准进行建设,即有单独的厨房和餐厅、有消毒柜、有冰箱、有餐桌椅、有必要的餐具、厨房有排油烟设施。三是规范管理。各乡镇落实了专人对食堂进行统一管理,明确一名党政副职分管食堂工作,安排专职管理人员,聘用和配备1至2名专职炊事人员,保证乡镇机关干部职工的日常就餐和公务接待需要。严格遵守食品卫生操作规程,通过严把原料采购关口、配备必要的消毒设施、定期对炊事员和管理人员进行体检等措施,保证了食品安全卫生,真正把乡镇机关食堂建成干部用餐的“放心灶”,公务接待的“廉政餐”。

目前,全县14个乡镇的机关食堂建设改造均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太湖乡机关食堂,大厅里桌椅摆放整齐,墙壁上贴着“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等饮食文化的宣传标语。厨房里,高压锅、大炒锅、电饭煲、煤气灶、电冰箱、消毒柜等厨房用品摆放整齐,灶台和案板都收拾得非常干净整洁。食堂李师傅说,为了做好食堂改造,去年乡政府特意投资18万元,对原有食堂进行了墙面仿瓷、铺设瓷砖、安装新门等简单装修,添置了一些厨具和桌椅,现在能容纳16桌全乡机关干部和所有村干部160人同时就餐,安排全乡年终总结会等人数较多的会议就餐,也没有问题。

群众看到党的优良作风回归

开设廉政食堂,干部下基层进“廉政食堂”就“廉政餐”,管住了大吃大喝、奢侈浪费之风,有效降低了公务接待费用开支,倡导勤政务实新风,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果。“廉政食堂”节约的是金钱,树立的是的清廉,收获的是民心,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党的优良作风的回归,也体现了群众对建设廉洁政府的期待。

龙潭乡一正在吃午餐的干部说:“在食堂吃饭,一顿才花8元钱,吃得又干净又营养,十五分钟解决问题,中午还可以好好地休息一下。吃的东西也放心,油是茶油或者自炼的猪油,食材也有保证,有部分菜是食堂种的,没有的小菜也是向附近村民家买的,非常新鲜!如果有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根据规定都安排在食堂就餐,就几个家常菜,100多元一桌,不仅大大降低了招待费,还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这样做也使老百姓更加了解我们,感情更深,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了。”

推行廉政食堂,将公务接待的各项事宜进行明确的规定,使基层公务接待有章可依,有矩可循,真正做到了使基层公务接待不再“糊涂”。

“过去都认为分管接待是风险岗位,设立“廉政食堂”不但减轻了基层经济负担,同时也降低了岗位风险,因为食堂接待都是阳光接待,人数、标准、审批程序都公开,有效堵住了管理漏洞。我现在工作压力小多了。”分管办公室、主管公务接待的南阳桥乡党委委员马雯雯深有感触地说。

实行廉政食堂契合了当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株洲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表示,实行廉政食堂减轻了基层的压力,转变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干部有更多的精力去为民办实事,更加的务实高效,有效杜绝了公务接待方面的奢侈浪费和贪污腐败,树立了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相关新闻:

群众路线网民主生活会专题

开好民主生活会系列评论

民主生活会重要理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