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正确认识批评和自我批评  

向美华

2014年02月28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同志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

这些年,我们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自觉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促进了党的建设。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形式,走过场、庸俗化的现象比较严重。主要表现在:“避上就下”。有的明知上级某方面有错,却不敢批评、不敢提意见,捧着、护着、掩着,把矛盾和问题转移到下级和基层。“避里就表”。有的批评仅停留在诸如“性格急躁”“工作方法欠妥”“实践经验不足”等肤浅的层次上,不触及思想、不触及灵魂、不触及痛处,隔靴搔痒,敷衍了事。有的人表里不一,耍“两面派”,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避近就远”。有的批评只讲过去的问题,对当前的缺点和错误讳莫如深、避而不谈。“避毁就誉”。有的人奉行“只栽花、不栽刺”的处世哲学,当好好先生,尽说好话、乖话、漂亮话。有的批评搞“先抑后扬”,先说一个所谓的“缺点”,后面说一大堆优点;还有的看似在说缺点,实际上拐着弯在说优点,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你好我好大家好。“避亲就疏”。有的只讲人情关系、不讲党性原则,凭个人亲疏划界,对自己亲近的人就表扬、就肯定,有点批评也是对自己疏远的人。“避实就虚”。有的批评从不点名,老用“有的人”“个别人”代替真实姓名。有的批评缺乏针对性,只谈现象,不涉及具体问题,泛泛而谈,无的放矢,叫人听了云里雾里。“避重就轻”。有的批评蜻蜓点水,遮遮掩掩,讲一些无关痛痒的原则话、大话、套话,甚至假话。有的批评不是从主观找原因,而是从客观找借口,缺乏诚意。

分析上述现象产生的根源,主要是一些人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出了问题,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患得患失、怕这怕那,从而不敢于批评、不善于批评、不乐于接受批评。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党的传家宝。毛泽东同志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我们要正确看待批评,坦然面对批评,真心接受批评。

批评是一种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对党、对人民、对同志高度负责的表现,是党性、是觉悟、是态度。对待批评,态度不同,效果、结果就会迥异。对待批评,要有一颗平常心。毛泽东同志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比作“洗脸”“扫地”,指出“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脸是应该经常洗的”。我们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当成党内正常的生活方式,当成家常便饭。对待批评,要有一颗感激心。常言道:“爱之深、责之切”,别人当面批评你,说明他看重你、在乎你,愿意帮助你成长,要用感激之心面对他人的批评。对待批评,要有一颗宽容心。俗话说“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不能把别人的批评,当作是对自己的打击,“老虎屁股摸不得”。即使批评有偏差,也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批评是一种帮助。毛泽东同志曾说:“批评我们,就是帮助革命。”批评是指对别人的缺点或错误提出意见。“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都会有缺点,但许多问题自己意识不到,“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如果有人及时指出,他就会少走许多弯路,少犯许多错误,又好又快成长。

批评是一种教育。批评是教育的一种重要手段,批评是严厉的教育。教育应以激励为主、批评为辅。但是,当一个人犯了比较严重的错误时,只有开展严肃的批评,才能起到振聋发聩、促人猛醒的作用,才能激发一个人灵魂深处的自赎和自救。

批评是一种管理。成功学大师卡耐基认为,批评是调整人的行为的常用手段,也是管理者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我们党历来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要求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贯穿活动全过程,体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坚持领导带头,充分说明批评在党员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批评是一种监督。现在党员干部特别是手握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很多、陷阱很多、考验很多,我们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重视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当一个党员干部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如果能有人给他“拉拉袖”、提个醒,也许就能将这些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也许就能改变他的一生。而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很好的监督和提醒。反观党内一些领导干部,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就是由于缺乏批评监督。胡长清、李真等腐败分子事发后都曾感叹:“假如当初有人批评,就不会弄到掉脑袋的地步”。

批评是一种能力。是否敢于开展批评、是否乐于接受批评,检验一个人的能力和素养。开展批评,要拿出勇气。“心中无杂念,批评就不难”。对批评者而言,要从私心杂念、个人利益中解脱出来,对他人的缺点和错误,该指出的要指出,不怕得罪人;对被批评者而言,要有不怕丢面子的勇气,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胸怀坦白、闻过则喜。开展批评,要实事求是。批评不能无中生有、道听途说,必须以事实为依据,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才能让人信服。开展批评,要注意方法。批评不是大批大斗,不是打击报复,要讲究方法,让人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相关新闻:

群众路线网民主生活会专题

开好民主生活会系列评论

民主生活会重要理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