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个务必”与“三个对谈”  

石仲泉

2014年02月28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7月中旬,习近平同志在河北调研时指出: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由此我想到了与“两个务必”息息相关的“三个对谈”

与郭沫若的“甲申对”

“两个务必”是怎么来的?从思想缘由看,首先与郭沫若写的《甲申三百年祭》有关。1944年3月,郭沫若写了“甲申祭”文。那时,抗日战争将转入反攻,胜利的趋势已不可逆转。郭沫若在重庆发表该文,作为史镜。延安的毛泽东赞赏郭文,要全党“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是年11月,在六届七中全会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期间,毛泽东再函郭沫若:你的《甲申三百年祭》,我们把它当作整风文件看待。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病,实在值得注意。我虽然兢兢业业,生怕出岔子,但说不定岔子从什么地方跑来。你看到了什么缺点错误,希望随时示知。毛泽东与郭沫若的这次笔谈,姑且称之为“甲申对”。

与黄炎培的“窑洞对”

“两个务必”还可以说缘于1945年7月与黄炎培的“窑洞对”。这就是“周期律”。黄炎培作为国民参政员访问延安,问毛泽东: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律”。“中共诸君”能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吗?毛泽东稍作思考后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这两次对谈,实际上是一个主题,即如何防治腐败,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300多年前的甲申年,先是封建大明王朝,被李自成农民军灭亡。接着,造反打天下18年的大顺农民王朝,刚坐天下仅42天,就昙花一现。这是非常典型的“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律”表现。为什么李自成农民军亡得这样快?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腐败。他的大多数将领贪图享乐,奢靡成风,无心打仗。吴三桂带着清军进关,当年威风凛凛的闯王大军溃不成军。“窑洞对”将这样“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现象,上升为“周期律”。黄炎培将问题提得尖锐,毛泽东回答得非常正确。

当今世界政党政治,腐败仍然是一个相当普遍的“顽症”,甚至是“癌症”。许多政党由盛而衰,腐败是致命之根。别的不说,抗战胜利后,蒋介石的威望一度如日中天,但他的“接收大员”大搞“三阳(洋)开泰”(捧西洋、爱东洋、要现洋)、“五子登科”(位子、金子、房子、车子、女子),竞相抢掠,“劫收”横财,充分暴露其腐败面目,结果短短三年多,政权崩溃,只得亡命台湾。

与周恩来的“赶考对”

共产党会不会重蹈覆辙,成为李自成呢?“甲申对”和“窑洞对”时,毛泽东思考了这个问题。“窑洞对”后,毛泽东和党中央仍在思考这个问题。1948年12月,中国革命胜利在望。刘少奇对马列学院第一班学员讲话说:得了天下要守住,不容易。很多人担心,我们未得天下时艰苦奋斗,得天下后可能同国民党一样腐化。他们这种担心有点理由。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一个村长,一个县委书记,可以称王称霸。胜利后,一定会有些人腐化、官僚化。如果我们党注意到这一方面,加强思想教育,提高纪律性,就会好一些。他还指出:我们打倒蒋介石、打倒国民党后,要领导全国人民组织国家,如果搞得不好,别人也能推翻我们的。刘少奇讲的这个问题也很尖锐。

怎样才能防治腐败?毛泽东的两次对谈实际上给出了答案。一条是兢兢业业、永不骄傲;一条是民主新路、民督政府。这两条就是我们现在所讲的教育自律和制度他律两个方面。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这两个思想的发展就是1949年3月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所强调的“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可视为两次对谈内容的提升。在党中央由西柏坡到北京城时,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嘛。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去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这段对话,被人们称为“赶考对”。

“两个务必”:清廉反腐的利剑

目前全党正在普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及时的。十八大讲的“四大危险”,特别是干部贪腐现象触目惊心。党面临的“四大危险”,说到底,对国家而言是长治久安的危险,对党来说就是长期执政的危险。十八大指出:“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因此,习近平同志说,毛泽东当年讲的“赶考”还远没有考完。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四风”,是以纠正四大不正之风作为抓手,来逐步解决“四大危险”。而要从根本上解决“四大危险”,必须真正坚持用“两个务必”思想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心灵深处接受一次洗礼。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整整思想,但对查出严重问题的人必须绳之以党纪国法,要像毛泽东在解放初处置刘青山、张子善这一共和国第一宗大腐败案那样,来处置那些危害极大的“老虎”。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的历史证明,“两个务必”是我们党立党建国之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治久安之根,是中华民族奋发崛起和伟大复兴之要。就我们党面临的“四大危险”来说,走民主新路,坚持“两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关系、防治腐败的根本之道,也是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魂。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相关新闻:

群众路线网民主生活会专题

开好民主生活会系列评论

民主生活会重要理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