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沭阳:“三规一纪”促党员发展“控量提质”

2014年02月27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沭阳将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课题加以研究探索,通过实施“三规一纪”,有力推动工作开展。

——结构总量有规划。组织全县71个基层党(工)委对各自覆盖范围内的优秀女性、高知识分子以及非公企业优秀职工等群体进行摸查统计,广泛采取组织推优、党员推荐、结对培养、实践锻炼、教育引导、动态管理等方式,加大培养考察力度,适时将之吸收进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制定《党员发展十年规划》和年度党员发展计划,严格控制党员发展总数和各类群体的发展比例,确保长期有规划,短期有计划。

——吸收标准有规定。结合全县党员发展规划,对基层党(工)委上报的年度党员发展计划进行分析,作针对性指导。根据地域和行业特点,对女性、高知识分子和35岁以下青年比例给出参考标准;对非公企业党员发展给予一定倾斜,并专门组织非公企业党员发展考试,力争将其中高学历、高技能、高职位的优秀人才发展成为党员;对初中以下学历或年龄超过60岁的,原则上不予发展;对未通过政审的,坚决不发展,确保总量适度增长,质量不断提高,结构不断优化。

——发展程序有规范。制定《关于实施党员发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培训及审查,预备党员的接收管理和转正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提高操作性。实行入党积极分子民主推荐制、发展对象统一考试制、发展党员工作失职追究制和发展“两地”意见交流制等制度,严把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考察和预备党员接收等“三关”,杜绝突击发展、领导授意发展等违规现象,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

——工作督查有纪律。县委组织部建立全县党员发展台账,统计分析各基层党(工)委报批的发展对象和新发展的预备党员情况,对没有按照全县党员发展计划开展工作的党(工)委进行提醒。此外,为每个村(居)党组织配备一名基层党建工作巡视员,负责指导、监督发展党员工作,对督查到的问题,报经县委组织部及纪检部门认真调查处理,严肃工作纪律,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沭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