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常德鼎城:推行“一本通”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实践与启示

2014年02月20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鼎城区探索设计和规范新发展党员档案材料。在明确入档内容的基础上,严格原件粘贴、表格填报等项,以时间为序,编印成“发展党员档案材料”(俗称“一本通”)。推行中,“一本通”简洁、直观、易懂的特征,立刻得到基层党务干部的好评。

一、背景

该区组织部门认真审查了近段本地发展的2000多本新党员档案和外地转入的500余本档案。从材料内容看,领域不同,进档材料类别有差异;从发展程序看,地域不同,党组织流程轨迹有强弱;从材料质量看,党务干部不同,档案材料规范程度有好坏。对照中央十八大后的新要求,这些不足更加凸现。

进档材料的内容有差异。打开档案审内容,有的注重申请人自身的党性锻炼,材料中个人自传、思想汇报、培训记录较为完整,比如学生党员;有的注重支部的培养,培养联系人的季度鉴定、党内外群众意见较为完整,比如农村党员;有的注重岗位表现和一线工作,支部讨论记录比较完整,比如机关党员。

组织流程的轨迹有强弱。透过材料看程序,有的欠缺支部活动记录,如个别民办高校和非公经济组织发展的;有的欠缺原籍地函调材料和直系亲属的政治历史问题调查记录,如部分退役军人党员和高校毕业生党员;有的欠缺个人与组织的思想交流,如农村支部发展的。

党员档案的质量有好坏。根据流程看工作,有的发展程序坚持得好,但材料比较紊乱;有的材料完备,但程序把关存在严重的逻辑问题。这也与党务干部不是专岗专责,调整频繁有关。

二、实践

针对这些问题,该区积极探索解决办法。在进一步严格规范发展程序的基础上,统一了全区发展党员入档材料,以“一本通”的形式,直观地诠释了发展党员的复杂业务。

“一本通”是一本档案:零散变规范,内容更完善。党员档案材料包含哪些内容,哪些材料必须进入党员档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没有明确,各级组织未作要求。该区认真吸收了本地以往的一些好成果,并通过审查转入档案,借鉴了外地的一些好作法,认为发展党员的档案材料按流程应分为三大部分:积极分子阶段、发展对象阶段、预备党员阶段。积极分子阶段的材料应包含入党申请书、支部研究确定为积极分子的会议记录、个人自传、季度思想汇报、培养人季度鉴定、党校培训记录等。发展对象阶段应包含推荐为发展对象的党内外座谈会记录、支部确定为发展对象的会议记录、政治历史问题审查表、发展对象审批表、函调证明材料、上级组织部门审查表等。预备党员阶段应包含入党志愿书、支部党员大会研究为预备党员的会议记录、季度思想汇报、转正申请书、转正考察表、支部党员大会同意转正的会议记录等。另外,还有一些相关材料,因各地要求不一,未纳入“一本通”,如党小组推荐材料、上级党委考察座谈材料和专题党委会研究记录等。在审定“一本通”时,该区严格对照《细则》要求,不另生枝节,不加重流程。

“一本通”是一本指南:复杂变简单,操作更方便。2011年3月,在该区党务工作会上,区委组织部发文推行“党员档案材料”规范文本。“一本通”的程序链功能,就是准确诠释了《细则》要求,把2—3年的发展党员流程串了起来,使内容更加精练,程序更加明确,操作更加实用。最大功能地为基层党务干部,特别是农村支部的同志松绑,让基层按章操作,按序推进,一看就懂,一抓就会。基层党务干部也不需要经常翻阅工具书籍了,打开“一本通”,就知道当前应做什么,下一阶段还有哪些工作要做。正如该区沧山乡新接手的组织委员黑辉所说的“有了一本通,工作得心应手”。期间,全区发展的1027名党员,做到了材料完备,程序规范,群众认可度较高,实现发展党员零举报。

“一本通”是一种手段:虚招变实招,监督更有效。“一本通”的直观特征,从形式上为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提供了保证,但要真正落到实处,还必须强化组织介入。为此,区委组织部在三个方面采取补位措施:一是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动态信息库。每年5月初,各单位将支部研究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名册报区委组织部备案。今后发展的新党员,必须是上年备案对象。二是实行“一本通”预审制。区委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为发展对象培训班。基层推荐的发展对象,必须报送前期材料到组织部门预审。组织部门通过材料看程序,看是否存在材料造假、程序空转等情况,合格者方可参训。三是组织部干部列席党员发展专题党委会。认真听取审查考察情况和党委研究表决情况,对考察组或党委成员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防止“带病”发展。

三、启示

发展党员是党的建设的经常性重要任务,根本目的在于夯实执政基础,基本要求就是保证质量,关键手段应是落实《细则》。该区推行“一本通”,把复杂业务直观化,简单问题程序化,较好地解决了操作难题,也给发展党员工作以启示。

?——发展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保证质量。党要管党,归根结底就是党要管党务,发展党员是党的建设的源头和基石,是管党之首任。中央提出的“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就是对保证发展质量的再次明确。一个投机取巧、看重个人利益的人加入党组织,最终只会危害组织。发展党员的责任主体是基层党组织,权限在基层,责任也在基层。需要谁,培养谁,发展谁,应以《党章》和《细则》为标准。“一本通”的策划、实践和审定,始终把坚持标准、扩大民主、严格程序贯穿其中,是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为基本尺度的,符合上级组织的一贯要求。

——保证质量的根本手段是落实程序。发展党员的基本程序,《细则》已作出明确规定。落实得好不好,走没走样,主要还得依赖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党建工作的务虚性,党务干部换岗的高频率,导致程序空挂、空转的现象,已在新兴领域党组织和农村支部发展的党员档案中显现。强化手段,狠抓落实,是当务之急。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强化党务干部的工作责任,是提高发展质量的切入点。“一本通”的傻瓜功能,就是直观地把《细则》要求明确下来,划定底和边,让基层遵章遵规,不挂“空档”,不走形式,真正把群众认可、组织信任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落实程序的重要方法是简单明了。狠抓落实是一种执行力,狠抓落实的过程是一种方法论。“三会一课”是我党长期坚持的教育管理党员队伍的重要制度,听起来明了,做起来容易,抓起来又还很有效。基层党建工作就是要这种如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的具体化、定量化的好方法,让不论年龄大小、水平高低的同志都看得懂,听得明,做得好。发展党员是基层党建的日常性工作,更要坚持标准不走样,落实程序不抛锚。该区组织部门的尝试证明,“一本通”满足了基层的实际需求,推行起来没有阻力,效果还比较明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