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持用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培养选拔任用干部

2014年02月20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格尔木市紧紧围绕十八大报告中关于“选拔优秀人才,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期好干部的“二十字标准”,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更新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工作理念,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牢牢把握选人用人关键,把改革发展需要、人民群众需要的好干部培养选拔起来,为格尔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证。

一是注重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坚持“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和“围绕发展配班子、着眼发展选干部”的工作原则,重点选拔政治上强、民主作风好、领导经验丰富、能够驾驭全局、善于领导科学发展、清正廉洁的干部担任领导职务。注重倾向工行委、乡镇、街道等基层单位,大胆起用思想解放、思路开阔、善于打开局面、善于接受新思想、敢闯敢干的优秀年轻干部。在班子调整时,注重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提拔交流到重要领导岗位或担任部门“一把手”,确保“用好一个人,带动一大片”,在全市干部群众中树立了“有为才能有位”的用人导向。

二是注重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工作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进一步完善干部选任机制,规范选拔任用程序,扩大干部工作民主,落实重要岗位重点管理的要求,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标准,不断改进创新干部考察考核方式,开展了“干部德的反向测评”措施,适时开展延伸考察,确保干部考察情况的全面、真实。在扎实做好考察考核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纪检监察、计生、综治等部门,特别是拟任用干部上级、下级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力求更客观、准确、详实地了解掌握干部工作实绩和德才表现。根据考察考核情况,按照“创造性抓工作落实的人上、不会抓工作落实的人让、阻碍工作落实的人下”,切实选准、用好、用活干部,进一步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

三是注重强化党员干部的培养锻炼。进一步加大各级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不断强化素质提升工程。坚持更新教育培训理念,优化教育培训方式,采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省内培训与省外培训等相结合的办法,科学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市委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梦”教育等作为重点培训内容,分级分类施训,强化了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结合发展需要,通过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学者来格尔木举办学习讲座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循环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城市规划建设、旅游文化发展、行政执法、健康城市创建、维稳综治等专题内容的学习培训,取得了较好效果。同时,注重多渠道培养锻炼干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州直机关、对口支援单位、信访部门、乡镇(村社)挂职锻炼,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断加强岗位锻炼,丰富干部阅历,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四是注重加强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加大各级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举措,延伸监督触角,前移监督关口,确保管好管住干部。健全完善党员干部与组织部长约谈、干部监督联席会议、聘请监督员、领导干部外出报告等制度,发挥部门联动机制,健全完善了以组织人事部门为主的组织监督、以纪检监察部门为主的党内监督、以检察机关为主的法律监督、以人民群众为主的群众监督、以新闻媒体为主的舆论监督体系。在干部日常监管中,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两谈两考、离任与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制度和措施,全面构建电话、网络、信访三位一体的监督举报平台。充分发挥“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作用,根据了解掌握的干部思想上出现的不良苗头和群众反映的情况,从关心爱护、教育引导干部着手,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和诫勉谈话,提醒干部及时纠错,确保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促进了干部健康成长。

(格尔木市委组织部供稿)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