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培训  强辐射  促增收

云南祥云:基层党建服务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2014年02月19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寒冬时节,云南省祥云县农民增收喜讯频传,下庄镇红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千亩烟后甜脆豌豆喜获丰收,米甸镇黄草哨秋华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中草药亩产超过了5000元。近年来,祥云县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强化培训,提高“三种能力”,注重典型引路,发挥“三个带动”作用,有效促进群众增收,让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看得见摸得着。

强化培训,注重提高“三种能力”,夯实群众增收基础。一是提升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意识。利用“红色传承”基地、村级党校、党员活动等,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定期开展信念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强化基层干部服务基层,奉献农村的责任意识。二是开设技能课,提升致富本领。充分发挥远教平台、送学下基层、新型农民培训学校等的作用,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农业生产技术、科学养殖等方面的知识,提高群众以科技促进增收的水平。三是学习综合知识,培养新型农民。完善村级图书馆建设,开办群众读书日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培养懂技术、会经营,能自我管理的新型农民。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各种培训150余场次,播放电教片2000多部,19224 场次,总时长16189小时,培训人员接近8万人次。

塑造典型,发挥“三个带动”作用,拓展群众增收渠道。一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动增收致富的能力。进一步核实全县目前存在“空壳村”数量,深入分析集体经济发展困难的原因,成立领导小组,采取“城乡互联、结对共建、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方式,每年县财政安排不低于1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一批,每批确定7个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在2万元以下,发展项目、产业相近的村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村。二是扶持发展大户,发挥典型人物促进群众增收的引领作用。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人才队伍,整合各种资金、技术和人才,积极鼓励和扶持种植、养殖大户,发展了一批致富能力强、带动效果明显的农村经济发展能人和经济人,在这些典型的引导下,部分群众积极发展生产,走上了致富路。三是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拓展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紧紧抓住当下市场经济的特征,在基层党组织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抱团取暖,不断增强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县有农民专业合作社558个,成员总数5082人,覆盖种植、养殖、加工和服务领域。

促进增收,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今年就充分利用烤烟生长中后期丰富的光、热、水及种植烤烟留下的余肥,以烟秆为支架,采取适时精量播种、早施追肥、病虫防治、分期采收等综合配套措施,完成烤烟免耕套种鲜食豌豆种植1.2万亩,平均亩产鲜豌豆荚800公斤,按市场价6元/公斤计算,亩产值可达4800元,扣除成本800元,较未套种烟田(亩产值5000元)亩新增收入4000元,1.2万亩鲜食豌豆共计新增收入4800多万元。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结合实际,全县通过发展壮大农特产品企业,强化非公党建等,已经培植了烤烟、蚕桑、核桃等产值超过亿元的农业支柱产业。在畜牧业发展上也实现了新突破,截至目前,全县建成万头生猪规模养殖场1个、存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21个、200头以上157个,建成肉(奶)牛存栏100头以上的养殖场17个、50头以上31个、建成存栏10万羽以上的蛋鸡养殖场5个、1万羽以上165个、5000羽以上208个。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7.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有效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详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