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建七局四公司:联建党支部,流动党员的温馨港湾

2014年02月17日1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动因

中建七局四公司作为中建七局旗下的法人子公司,所属项目分布在全国几个省份,年用工逾万人,其中流动党员约300余名。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四公司党委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探索项目党支部融入项目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2011年,四公司党委在项目党建工作调研中发现,项目务工党员缺乏应有的管理,多数属于“口袋党员”和“两不找”党员,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四公司党委创新模式在项目劳务队伍中开展“支部联建”主要着眼于解决以下两方面弊端:

一是不利于调动劳务队伍的参建积极性,促进生产经营。“口袋党员”和“两不找”党员因长期缺乏组织生活,组织意识和党员主体意识淡薄,导致其应有的先进性优势和先锋表率作用未能有效发挥,带头参与建设的劲头不足,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党员的流动数量和频率也在同比上升,这一部分群体的积极性如果不能充分调动,将非常不利于项目生产的快速推进。

二是不利于劳务队伍的和谐稳定,深化合作共赢。建筑行业有句老话“成也劳务,败也劳务”,虽说不尽然,但劳务队伍的协调配合在施工生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缺乏应有的组织管理,缺乏沟通桥梁,遇到问题,项目部不能及时掌握农民工思想动态,有效化解矛盾,特别是涉及到诸如农民工工资等比较敏感的问题,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冲突,影响参建各方的稳定团结和谐,处理不当,很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影响双方合作。

二、经验与推广

一是围绕项目管理,建立联合党支部,拓展党建空间。四公司党委编制下发《关于在劳务队伍中开展“党支部联建”活动实施细则》,认真梳理所属在建项目务工党员情况,并建立务工党员台账,在符合条件的项目成立联合党支部,为流动党员建造起一个温馨的港湾。目前,公司已在19个项目上成立了联合党支部。流动党员与项目党员一同过组织生活,参加党的各项活动,务工党员王新鑫说:“联建党支部成立,让我们有‘回家’的感觉”。创先争优开展以来,联建党支部积极鼓励务工党员参与创先争优竞赛活动;十八大期间,组织务工党员收听收看十八大现场直播,发放学习书籍;七一期间,组织务工党员一起参加纪念活动等,增强了其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2012年,在公司创先争优活动评比中,有五名务工党员,在工程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荣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二是围绕项目生产,设立党员监督岗,搭建联建平台。联建支部围绕生产经营,设置项目质量、安全、廉洁监督员及农民工工资保障员等维权监督岗位,择优聘请务工党员任职,并佩戴“红袖章”上岗,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务工党员先锋表率作用,广泛在各劳务队中开展技术比武、安全生产等竞赛活动,对优胜组予以通报奖励;项目每日生产例会邀请务工党员参加,认真听取其意见和建议;给劳务队发放工资时,请务工党员现场监督等等,充分调动了其工作积极性,务工党员的主人翁的责任意识显著增强。周口体育场项目务工党员王峰受聘担任安全监督员后,起早贪黑,严查各道工序,堵塞施工漏洞,消除了多处安全隐患,被公司树为“尽心尽责安全标兵”。

三是围绕项目和谐,创新工作举措,丰富联建内容。通过建立农民工夜校、开办职工书屋、设置农民工“探亲房”,送清凉,送健康,送温暖,送电影等载体,为外来务工人员和务工党员拓展了幸福空间。联建支部将务工党员曹辉多病的父亲接到工地“探亲房”居住,方便其照顾老人的生活,为老党员赵小金考上大学的儿子送去3500元助学款,赵小金感动地说:“要不是党组织的资助,我儿子上学的费用还真没有着落。”联建支部还聘请专家为务工人员举办业务知识讲座和法律咨询,提高了其综合素质;不定期举行各种文体活动,让务工人员在忙碌之余,体验休闲之乐,过去项目工地“两眼一睁,干活到熄灯”的现象已成历史。联建支部的“亲情牌”点燃了务工党员奉献的激情,使他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政治上的平等、思想上的尊重、感情上的贴近和生活上的关爱。此外,联建支部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郑开森林半岛项目联合党支部开展送文化进社区活动,周口体育场项目联合党支部义务帮扶河南淮阳县许湾乡希望小学校园活动场所修建;南阳建业森林半岛项目联合党支部在南阳市承办全国农运会期间,自觉参与南阳市道路维护,四公司也因此荣获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工程建设与保障工作“贡献奖”等。

四是围绕项目经营,延伸联建范畴,夯实组织堡垒。支部联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13年,四公司党委认真抓好支部联建成果的应用和推广,一是将支部联建延伸至工团组织层面,积极开展“三联建”(联合党支部、联建团支部、工会联合会)和“三号联创”(创建党员先锋号、创建工人先锋号、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奖惩考核,发挥党工团合力,助力生产经营;二是将支部联建延伸至地方参建系统。5月初,在四公司党委的指导下,康定和园项目与所在地街道党工委、村党支部联合组建临时党支部,形成“办、村、企”三方联建,开创了四公司乃至七局项目党建新探索的先例。街道办和所在村党员在征地拆迁、项目推进协调以及处理紧急事件中发挥作用,项目施工方党员在工程建设中攻坚克难、安全施工、高质量高速度地推进项目建设中带头表率,办、村、企三方联合形成共推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确保工程建设和谐、优质、高效。2013年6月,在中建总公司国企党建工作创新研究调研会上,办、村、企三方联合成立党支部的做法得到了调研组专家的一致认同和高度肯定。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促进了劳务队伍的稳定。联建支部不定期与流动党员谈心,了解其思想和生活状况,还定期通过电话或书信方式了解务工党员家中的困难,想方设法予以解决。雅安地震后,四川资阳项目第一时间组建抢险队,待命政府抢险指挥部调遣;西安神光房项目为来自雅安县的劳务工人举行捐款活动。为维护劳务工人的利益,平顶山建业桂圆项目部为劳务工人集体办理了工资卡;漯河昌建项目为劳务工人进行健康体检,并在麦收季节,项目部亲自将工资送到工人家中。联建支部的真诚打动了务工党员的心,凝聚了劳务力量,促进了劳务队伍稳定。丰富的联建活动,增强了务工人员的业务技能,提高了劳务队伍整体实力,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劳务资源。在安徽亳州中药城项目联建支部的培育下,该工程主体施工的一支劳务队伍被公司列为信誉好、势力强的优势劳务队伍,先后到公司多个项目施工。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四公司已与多家劳务队伍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并定期邀请优秀分包商参加四公司劳务管理交流会议,扩充劳务储备。

二是提高了项目管理水平。联建支部组织劳务队伍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周口体育场项目开展百日会战,促使工程提前一个月主体封顶;郑州富士康项目开展劳动竞赛,推动工期由滞后两个月转变为竣工最早、提前达到入住条件,得到了地方政府和业主的高度评价;郑州建业贰号城邦项目在两年工期压缩为一年的情况下,一期四栋高层住宅顺利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结转;济源建业壹号城邦荣获“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三门峡建业项目“现场带动市场”成就营销典范;康定和园项目创出了陕西省保障房建设领域的标杆品牌等等;监督岗的设立,一方面为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了一道独特的防护监督网;另一方面,也加强了项目重大决策的公开透明,推进了项目反腐倡廉建设,河南开封郑开森林半岛项目和鹤壁艺术中心项目分别获得中建总公司“廉洁文化示范点”和效能监察金奖。

三是赢得了社会普遍认可。支部联建活动,加强了流动党员管理,丰富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内涵,维护了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上级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2012年初,河南省委创先办领导专程到四公司周口体育场项目实地调研,并在全省推广交流了该项目支部联建的经验。中央创先办在第2001期简报上,以《党旗在项目上熠熠生辉》为题发出专题报道;河南省委《党的生活》杂志也给予了大篇幅报道,在社会上下引起积极反响。总公司第58期简报对中央创先办刊发的内容全文转发,号召中建系统学习这一做法。无论是在演奏砖瓦交响曲的建筑工地上,还是在温暖如春的探亲房内;无论是灯火通明的农民工夜校,还是在责任重大的监督岗上,党旗的光芒始终照耀着务工党员勇往直前。2012年9月,在中建总公司创先争优总结大会上,四公司党委作典型发言,得到中建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易军的高度肯定,并号召中建系统各单位学习传达这一做法。同时,公司党委荣获“河南省创先争优流动红旗”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实施“支部联建”试点成功的周口体育场项目荣膺中国建筑“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3年,在中建总公司国企党建工作创新研究调研会上,公司支部联建成果在康定和园项目的创新应用与推广得到了调研组专家的一致认同和高度肯定。

四、探讨与启示

项目党支部联建及其应用推广是一个自下而上、多方联动、渐进提高的过程。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种尝试,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需进一步完善。在不断探索创新的同时,我们通过认真总结经验,深化丰富内容,逐步形成了长效活动机制,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五个转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首先,将流动党员纳入党的怀抱,既是中央加强社会流动党员管理的要求,也是丰富创先争优活动内容的体现。

其次,开展支部联建,及时掌握农民工思想动态,有效化解矛盾,促进劳务队与项目部的合作,是强化项目管理的内在需求。

第三,作为农民工高度密集的建筑行业,构筑和谐劳动关系,不仅是央企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践行“与员工共享,同社会和谐”共赢文化的具体行动。

第四,抓好支部联建成果的应用与推广,将联建由党组织延伸至工团组织,将与务工党员联建延伸至与参建各方联建,拓宽的不仅仅是联建的范畴,更是发展的空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