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滦县榛子镇:“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堂”奏响农村党风廉政教育最强音

2014年02月17日1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及起因

榛子镇所辖59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地域面积较大,社情比较复杂,经济较为发达。下设基层党支部108个,党员2659名,其中农村支部59个,居委会支部2个,农村党员1823名,企业党支部13个。随着社会的发展,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当前个别农村干部存在作风不实、为政不廉等问题,引起的各类农村问题和矛盾逐渐凸显,也牵扯了基层党委、政府的很大精力,给农村工作带来很大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廉洁自律意识差。个别农村党员干部他们长期为官,权力欲望极度膨胀,甚至认为自己劳苦功高,公款消费理所当然,从而放松对自己的约束,违反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现象时有发生,受到党纪处分的案例明显增多。二农村财务管理不规范。有的村干部为谋取私利,不想让群众了解村务、政务和财务,使村务公开流于形式。将一些群众不关心、无关痛痒的事项予以公开,而群众真正关心的诸如征地、退耕还林、项目资金、惠农资金等不予公开,糊弄群众;公开虚假数据,欺骗群众;再者就是干脆不公开。三是权力过于集中。一些村干部集党、政大权于一身,大小事务由其说了算,导致他们违法犯罪有恃无恐,有权力的地方就容易滋生腐败,没有制约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四是作风不实。个别农村党员干部素质差、作风武断、方法简单、态度不端正、说话太生硬,把自己凌驾于群众之上,造成干群关系紧张,群众不满。等等以上基层党员干部为政不廉的问题很容易引发干群矛盾,造成信访隐患,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加强农村党风廉政教育势在必行。对此,榛子镇为了深入贯彻从中央到地方加强农村党风廉政教育的有关精神,通过广泛的基层调研,利用大学生村官的群体优势,创新开办了“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堂”,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农村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新模式,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主要做法

一、创新思路,推动农村党风廉政教育的深入开展

针对当前农村干部因为政不廉引起的各类农村矛盾和问题的不断凸起,榛子镇按照上级关于加强农村党风廉政教育的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大胆创新,探索破解基层党风廉政教育的“难题”。该镇经过广泛的基层调研,利用大学生村官文化素质高、知识面广、创新能力强,长期工作在基层,熟悉、了解基层情况等多方面特长和优势,在全县率先组织全镇13名大学生村官和志愿者创办了“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堂”。主要是每周对全镇村“两委”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企业中高层干部、在校教师和学生等不同人群进行统筹安排,分类施教,实现了廉政教育立体化的工作格局。同时该镇还选择了基础条件好的镇党校、成人教育学校、吴庄子议事大厅等4个教点做为全镇“廉政教育基地”。为更好的把“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堂”建成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舆论讲堂”,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优势和才能,该镇还聘请了县纪检、法院、司法等专业人员,以模拟授课、制作课件、专家点评等多种形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专业培训,以提高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师的授课水平,确保“廉政讲堂”的高效推进和农村党风廉政教育的深入开展。

二、灵活教育形式,提升农村党风廉政教育的创新力。

自“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堂”创办以来,开展了以“播廉政之音”、“展廉政之风”、“建廉政之窗”、“筑廉政之家”为内容的农村党风廉政教育。主题鲜明、课件新颖、寓意深刻,教育形式灵活、效果好,做到了有阵地、有载体、有新意,使“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堂”能够感染人、吸引人、打动人,成为农村党风廉政教育的又一新阵地。

一是“播廉政之音”。以灵活的授课方式为全镇基层党员干部、镇直负责人、企业高中层党员干部、在校师生传播廉政声音。大学生村官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将廉政知识、政策理论等抽象的东西编成通俗易懂的廉政短剧、情节剧、廉政教育片等,以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直观的表现给大家,把大道理讲“开”,把小常识讲“明”,使农村党员干部一听就懂,一看就知,使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爱看、爱听、想看、想听。二是“展廉政之风”。展示典型的廉政风范,将古代清官的典型历史故事和现实生活中的正、反典型以讲故事、展板等多种形式展示,以参观的形式使受教育的党员、干部的品悟廉洁力量、升华自身境界,教育和警示当今的农村党员干部,“廉”字当头,做一个清廉的干部。同时在部分村的主街建立了廉政警示教育一条街(主街的墙角、墙面标示了廉政口号、标语、警言)图文并茂、观赏性强,使党员干部走在大街上就能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也使这条具有特殊意义的街道成为农村一道独特风景。三是“建廉政之窗”。把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堂”建成一个廉政教育窗口。以主题交流会撰写学习心得、谈体会的形式让受教育的农村党员干部、企业高中层党员干部、在校师生针对自己的岗位谈廉政、论廉政、学廉政,真正的使廉政知识入心入脑,全面提升和加强农村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四是“筑廉政之家”。以构筑廉政家庭模式,推动农村党风廉政教育。大学生村官利用下乡便利时间,到村干部、企业负责人家中走访家属,结合镇妇联做好廉政教育思想工作,使之成为“贤内助”,帮助基层党员、干部绷紧廉政弦,并且开展了“廉政家庭”、“廉政之星”等评选活动,为做好农村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做好强后盾。

三、互促双赢,实现农村党风廉政教育的新成效

该镇把创新教育方式作为推进农村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举措,将廉政警示教育与“廉政文化”、与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基层党建、新农村建设等多项农村工作相结合,抓好结合融入,做到互促双赢的廉政警示教育工作机制,使该镇农村党风廉政教育取得了新成效,推动了农村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一是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增强。通过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使全镇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自身素质、自律意识、思想觉悟明显提高,辨明了是非,树立了远离腐败的决心,坚定了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党员、好干部的信念。 “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堂”开办以来,有5名村干部主动退回了接受的礼物并纠正了错误。二是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得到转变。通过廉政警示教育,使全镇党员、干部深受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基层干部的公仆意识,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打造了基层组织建设、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等多项亮点工作。主要体现在全镇仅用了3天时间就率先完成了新农保的收缴工作,仅20天完成了街道硬化12万平米,拆除违章建筑270处,全镇营造出了你争我赶的浓厚的干事氛围,推动了农村各项工作的快速开展。三是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村干部干劲十足,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全镇各村的民生工程、实事工程全面铺开。一些群众反映的行路难、饮水、用电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赞誉,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四是社会呈现稳定局面。“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堂”的开展,实现了对多群体、多方位教育的整体推进,使廉政教育在社会各个领域起到了“防护网”“防火墙”的作用。目前,“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堂”开课15期,受教育的基层党员、干部1200多人次。开课以来全镇信访案件同期明显减少,目前61个村中,有52个村实现了“零上访”。

主要启示

启示之一:农村党风廉政教育需要长效的工作机制作为组织保障。农村党风廉政教育是农村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长期工作,任重而道远。基层党委要高度重视,健全和完善一套硬制度,和长效工作机制,长期开展下去,把农村党风廉政教育与各项农村工作有效结合起来,真正发挥优势和作用,把农村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抓出成效。

启示之二:“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堂”的为加强农村党风警示教育探索出了一条新模式。“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堂”所蕴涵的是精神力量,具有鲜明的教育功能。大学生村官作为廉政讲师,长期工作在基层,熟悉和掌握基层情况,知道用什么教育方式对基层党员、干部最行之有效。“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堂”在廉政教育、文化传播、精神传承等方面都具有独特价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矫正有不正当行为倾向或已经发生腐败行为的人员的思想意识和行为动机。还可以帮助公职人员明辨是非,建立思想道德防线,预防大多数腐败行为发生,具有教育和挽救干部的双重功能,是农村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一个新阵地,新平台。

启示之三:基层需要形式活泼、内容充实的廉政教育。同样是廉政教育,不同的形式会有不同的效果。只有紧密联系实际、贴近群众的廉政教育才是最行之有效的廉政教育。“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堂”的教育方式 ,讲堂形式灵活、课件新颖、内容生动,深受党员、干部喜欢和欢迎。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高效能、让群众满意的目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