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宁阳鹤山乡:党委工作规范“四三二一”工作法

2014年02月17日1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鹤山乡位于宁阳县西北部,总面积99平方公里,人口5.6万人,耕地8.8万亩,下辖45个村和1个社区居委会,下设10个党委(总支),10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382名,其中农村党员1751名。近年来,鹤山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立足自身实际,探索出了一种务实高效的党委工作规范“四三二一”工作法,推动了全乡经济社会科学快速发展,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认可,并召开现场会面向全市推广。

一、背景

“郡县治则天下安,乡镇治则郡县治”。乡镇党委是乡镇政治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领导核心,它直接面对老百姓,是农村各项工作的直接领导者,是整个农村基层组织的龙头。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职能,必须十分清晰党委在乡镇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和用力所在。一是知道“抓什么”。近年来,以“乡镇增财力、农民增收入、农业增效益”为重点的乡镇经济已成为乡镇工作的主旋律。乡镇党委只有定准方向,摆正位置,认真履职,发挥作用,才能做到忙而不乱、多而有序、急而不躁、稳而不怠,协调各方形成工作合力攻坚克难。二是知道“怎么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工作事情多、任务重、压力大。面对发展新形势、新任务,乡镇党委如果缺乏工作主动性、创造性和前瞻性,在工作中往往会出现抓点而忽视面、抓事而忽视规律、抓枝节而忽视系统、抓实干而忽视理论等问题。为建立一套全面的、系统的、规范的管理体系,鹤山乡紧扣党委工作职能定位,系统梳理党委工作内容,在总结经验、提炼升华、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探索出了一种简便易行的“四三二一”工作法。

二、做法

1、明确标准。“四三二一”工作法中“四”是明晰“加强基层党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文明进步、服务农民群众”四项职责,以便更好地把握工作方向,找准工作重点,使确定的工作目标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群众意愿;“三”是优化“决策、执行、考评”三大机制,以便更好地规范党委议事决策,保证决策科学性,提高党委班子执行力;“二”是建立“服务、管理”两个平台,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以便更好地改进方式方法,促进社会和谐;“一”是强化一个组织保障,提高党委工作效能,以便更好的加强党委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从以上十个方面加强乡党委规范化建设工作,确定工作重点,明确标准要求,为乡镇党委工作规范提供了“一把尺子”,使党委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2、严格遵循。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鹤山乡严格对照“四三二一”工作法的标准要求,做到遵循规范不走样、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譬如,每月至少召开三次党委会或党委扩大会,集中讨论决定全乡涉及全局性、政策性和群众性的重大问题。2010年以来,研究部署了“打造特色之乡、建设优雅鹤山”、建设“九皋文化社区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集中月”、设立“农村社区节”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切实提高了乡党委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3、创新完善。为进一步提升党委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鹤山乡立足实际,大胆创新。一是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实行“大部门”工作制,把全乡33个平行部门站所整合为13个大部门办公室,实行“1+N”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成立乡机关党委,根据部门设置下设11个机关党支部,有效加强了机关党员的管理;将原王卞东、东王卞、王卞西、山洼四个村依法撤销,成立了王卞社区党委和居委会,有效整合了各种资源,实现了全面快速发展,成为全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排头兵。二是创新村级管理方式。创新建立了“基层组织建设动态管理综合模型”,对社区和村党组织实施“三类九档”管理法,进行动态管理,使农村干部干有方向、追有目标,促进了村级班子的晋位升级。目前,全乡46个村级班子,一类班子达到19个,二类班子25个,三类班子2个,消灭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三是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坚持把每年的3月和11月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集中月”,以活动开展促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检验活动实效,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进村庄值夜班,进田间干农活,进农家住下来,进寒门助贫困,进企业当员工,进校园听堂课这“六进”体验活动。全乡各级党员干部亲身体验群众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切身需求,以直观的感性认识带动对群众感情的升华和群众工作能力的提升。四是创新党员管理机制。制定了《不合格党员的处置管理办法》,明确了党员在不履行党员义务、道德缺失、非法上访等13个方面的不合格表现,2013年共评出不合格党员17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整改、专人帮扶、除名等不同形式的处置。制订了《预备党员“六个一”管理办法》,即:组织一次系列义务劳动、做一件发挥先锋作用的实事、进行一次乡党委书记个别谈话、撰写一份党性实践报告、召开一次转正答辩会、开展一次入党集体宣誓仪式。在2013年要转正的53名预备党员中,有4名预备党员延迟转正,有2名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三、成效

鹤山乡“四三二一”工作法推行以来,通过明确职责、优化机制、强化领导,取得了明显的实践效果。

1、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大力开展社区招商,强力推进土地“全流转”,着力培植农业龙头企业,扎实开展富乡富村富百姓“三富”工程。一是实行社区招商富乡财政。立足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资本流动和用工现状,以“社区+工厂”发展模式,各社区分别建立了“返乡创业园区”。目前,山东云汇变压器、泰安宏邦制衣、泰安斌龙服饰等8个过亿元项目成功落地投产。2013年实现财政收入1761万元,其中地税完成1705万元, 比上年增长32.6%。二是开展土地“全流转”富村集体。成立了乡土地流转中心,提供全方位、综合性、一站式服务。目前,全乡成功流转土地2万多亩,鹅鸭厂村、白塔寺村、东皋村、坡庄村实现土地“全流转”。全面推行百亩集体经济试验田,鼓励村集体从农户中承包土地,进行土地规模化、集约化、园区化生产经营,壮大村集体经济。2013年30个村发展集体经济试验田8500亩,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500万元。三是扶持农业龙头富百姓。着力培植做强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增强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泰安银王卞有限公司把薄皮核桃作为主导产业,带动发展基地面积1万亩;泰安金麦香面粉厂二期日产500吨小麦面粉加工项目,带动优质小麦种植基地2万亩;总投资1亿元的泰安绿洋洋蔬菜有限公司,辐射带动优质蔬菜种植面积2万余亩;总投资1.6亿元的泰安盛佳烽食品有限公司,带动就业650余人,年增加农民收入1300万元。

2、社区建设深入推进。以九皋文化社区城建设为统领,坚持社区建设、社区经济、社区文化、社区管理和社区党建“五位一体”统筹推进,社区建设走在了全县、全市的前列。在国家行政学院、人民网联合发起的“全国新型城镇化范例征集”活动中,我乡社区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经过专家评审,最终入选全国十大案例。一是推进社区建设。按照适度超前、功能配套、突出特色的原则,聘请有资质的单位,综合考虑行政区划、人口面积、经济基础、地理位置、历史文化等实际情况,科学规划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布局。目前,全乡7个社区均已开工建设,已建成社区居民楼107栋,入住1608户,在建居民楼35栋。二是优化社区服务。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健全完善了“乡便民服务大厅、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村为民代理服务站”立体化服务网络,推进由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积极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主动承接乡党委政府各项公共服务在基层的延伸。目前,皋山、王卞、罗山三个社区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泗皋、鹤山等二个社区服务中心已完成建设,将于今年5月底前投入使用。三是创新社区管理。建设社区教育中心、社区慈善救助站等设施,依托乡成人教育中心学校,建设中国农民工馆,面向社区全体党员群众开展文化科技知识培训。将社会管理的各项职能延伸到社区,有效破解了“社会管理难题”,实现了社会管理社区化。

3、民生事业显著改善。坚持“以民为尺量万千”理念,每年确定一批为民要办的实事、好事,群众满意度测评在全县名列前茅。一是完善水网建设。投资2600万元建成了西引汶五支渠石砌工程,实现了常流水,基本解决了全乡近3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问题,仅粮食增产一项每年就增加收入500多万元。同时,按照“顺藤结藤”、“顺藤结瓜”的要求,建设了12处小型水利项目。二是大搞路网建设。去年投资1053万元完成了鹤洸路、中皋北桥、皋山前路等8条道路建设,硬化道路里程18公里,绿化了纵横全乡东西南北的主干道,架起了鹤山内外沟通交流的“绿色通道”。三是加快学网建设。把教育当作最大的民生,建设完成了刘楼小学、山前小学教学楼,社区教育中心、赵庄综合楼、泗皋幼儿园、王卞幼儿园四个教学楼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去年底为全乡中小学、幼儿园每个班级安装空调206台,价值100万元,彻底解决了师生冬季取暖等问题。

4、文化繁荣发展。文化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根脉,对于富于文化底蕴的鹤山乡来讲,更具重要意义。一是善于创造文化事物。创造性地开展以“孝约”、“信约”、“义工约”、“创业约”、“状元约”、“慈善约”等为内容的“文明之约”系列活动;创办了《九皋有约》报纸;广泛开展“文明之约十佳人物”、“鹤山精神感动人物”等评选活动;成立乡文联,聚集“乡土型”文艺爱好者,积极开展系列文艺活动,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文艺品牌,开创鹤山文艺事业新形象。二是着力培育新型文化农民。开设新农村大讲堂百余次,培训创业青年农民5000人次,免费定期发放《农村大众》等报纸到各村致富能手、私营业主手中,不断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和创业致富能力。连续两年举办社区节,搭建了全民健身赛场,开展丰富多彩的登山运动、水上运动、广场健身等体育活动,组建了赵庄老年管事团、大柳树艺术团、王卞社区锣鼓队、舞龙队等文化队伍。三是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提出了打造“中国志愿者之乡”、“中国慈善之乡”的目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慈善救助活动。目前,全乡已建立7个社区志愿服务基地,注册社会志愿者3000余名,组建了45支志愿者队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员达到2000余人次;连年开展“捐寒衣,送温暖”,救助贫困大学生等慈善活动;设立“慈善积分榜”,2010年以来慈善积分累计已达1000多万分,受益群众近万人,涌现出一批“慈善人物”。

四、探讨

鹤山乡推行的“四三二一”工作法,探索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基层党建规范化新路径。通过探索和实践,我们有这么几点体会和启示。

一是党委工作规范化建设为切实做好乡镇工作提供了一个基本遵循。“四三二一”工作法主要规范党委议事决策、执行落实、考核评价,打造开放式决策、立体式执行、多元化考评的工作体系,提高了党委科学决策能力和执行落实能力,更提升了新形势下基层党委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为乡镇党委工作规范提供了“一把尺子”,使党委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是加强乡镇党委工作规范化建设,要将服务群众贯穿始终。基层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四三二一”工作法中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服务群众贯穿始终。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开展,乡镇党委又处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要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完善提升乡镇党委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是党委工作规范化建设增强了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四三二一”工作法的实施,进一步强化了乡镇党委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把推进党的建设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让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创先进、在日常工作中作表率,使干事创业创先争优成为长期追求和自觉行动。

四是党委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了乡镇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的要求。“四三二一”工作法的实施,对乡镇党委班子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班子成员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创先争优,才能适应形势任务要求,才能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五是党委工作规范化建设对乡镇党委书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乡镇党委书记在乡镇党委中是“班长”,在集体领导中居于核心地位,其理论水平、业务知识、领导水平如何,直接影响着班子的整体水平和一个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所以,必须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必须提升境界,提升认识事物的水平;必须加强实践锻炼,提升综合能力;必须扎实苦干,更好地履行职责;必须加强个人修养,更好地展现集体的力量和个性魄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