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遵义新蒲新区:以农民工党建为抓手推进又好又快更好更快新区建设

2014年02月17日1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新蒲新区基本情况

新蒲新区成立于2009年5月,目前辖新蒲、新舟、虾子、三渡和永乐共5镇53个村居,国土面积850平方公里,人口25万人,全区有党员6000名。目前主要承担新蒲新城、礼仪新城、空港新城的开发和托管五镇任务。据统计,五镇现有外出农民工7万人,其中有农村党员700余人。当前本区在建项目有88个,项目集聚农民工共有3万余人,其中本区农民工有近2万人,其中党员200余人。这一群体主要集中在新蒲、新舟两镇的三大新城开发项目上,是我区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和先锋队。可以说抓好这支队伍的建设和服务就是抓好了新区的开发建设,就会推进“三宜”新区早日建成。由于新区成立时间短,开发任务重,行政机制不健全,工作人员少,本区在统筹外出农民工信息管理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区内农民工党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工作做法

(一)抓组建,联建联创全覆盖

一是实现党组织对党员管理的全覆盖。为了体现党组织对项目服务的总揽作用,按照新区“围绕开发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开发”的工作要求,真正把党组织建在工地上,让党员服务在项目上。我们以项目为中心,将与此项目有关的指挥部、项目部、施工单位、镇、村、组的本地党员、施工单位党员、流动的农民工党员和盒包党员整合组建联合党支部,更加让农民工党员、流动党员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爱,心中有了主心骨,有了归属感,有了责任感。目前,我们以三大新城组团为主,已组建新蒲新城建投大厦联合党支部、礼仪新城3号还房小区联合党支部等3个联合党支部和10个项目党小组。实现项目党组织对项目上所有党员的全覆盖。

二是实现农民工组织对农民工的全覆盖。在各项目联合党支部带领下,指导项目对所有农民工实行台账分类管理,建立农民工工会、共青团、妇代会等组织,协调项目主、施工单位与农民工之间签订有关工资、医疗、社保、伤残保险等协议,让在项目上每一个农民工的每一个问题都有组织关心、有领导重视、有办法解决、有好的社会影响。让农民工朋友劳动有保障、心情更舒畅。

(二)抓载体,丰富活动聚合力

要求各项目联合党支部积极探索有利于农民工身心健康和激发奉献热情的活动载体,让他们在学习中进一步提升,在实践中进一步贡献。

一是抓阵地建设有所学。其中新蒲新城建投大厦联合党支部开办了党员活动室,所有党员可以在此查看和阅读有关党的政策理论文献。同时开办了农民工夜校每天在农民工收工后定时播放安全、卫生、健康等专题片和农民工喜闻乐见的故事片,丰富农民工业余生活。

二是抓活动组织有所乐。充分利用各种重大节日,开展有利于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娱乐、教育、宣传活动。各项目部联合党支部在“七一”之际分别组织所有党员开展了不拘一格的庆祝建党92周年活动,在“五一”节组织了党员、职工、农民工同台共舞的文娱晚会,让辛勤在一线的党员、农民工朋友们享受了丰富的节日盛宴。

三是抓结对互助有所亲。我们把农民工当亲人。首先是推行“支部+支部+农民工”模式,新蒲新城遵义医专新蒲校区联合党支部与遵义航天康华医院党支部结对关爱农民工身体健康,达成农民工定点体检协议,分批次先后组织了农民工体检1200人次,并在体检中向农民工朋友免费发放解暑药品和其它药品;其次是推行“指挥长+党员”、“公司领导+职工”、“党员+困难农民工”的结对结亲帮扶模式,切实帮助和关心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

四是抓岗位实践比奉献。通过在项目班组中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先锋工人推选、三八红旗手抢夺等活动,把实践结果与工资待遇、政治荣誉挂钩,形成比学赶超、身先恐后、竞相奉献的良好氛围。

五是抓能人培养强队伍。我们通过“三培养”来调动一线农民工及党员的劳动积极性,落实干有所获、干有所想、干有所进。即把综合能力强的农民工党员培养成班组管理员,把思想进步的农民工培养为党员,把有特长技术的农民工培养为特种技能人才和党员。

(三)抓机制,保障开发构和谐

一是建立党员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这个会议,可以让项目党组织了解和掌握生产一线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可以知道项目区被征地农民的诉求和企地之间的矛盾,从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得到尽快解决。

二是建立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建立了对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中有卓越成绩的奖励制度和党内“三关”制度,即“发展上关心、生活上关爱、政治上关怀”。依托项目有资金的优势建立了困难党员、农民工帮扶、关怀基金和慰问制度。

三是落实责任、建立督导考核机制。明确各指挥长(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为项目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出台对所有项目开展农民工党建工作同等考核、同等奖罚的制度,纳入项目年终考核评先选优。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督查,落实通报制度。

三、存在不足和下步工作打算

我区开展以服务农民工为抓手的项目党建工作于今年3月份在探索创新中启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服务载体还不丰富,服务机制还不健全,农民工党员比例较少,项目上联合党支部党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等。为了加快新区建设,尽快让全市人民共享新区开发成果,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近一步深化项目党建工作,强力推进农民党建。一是加强项目党组织党务人员的党务知识培训,提高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二是进一步在关心农民工工作、生活、思想上下功夫,真正的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致力于新区的开发和建设;三是加强农民工党员队伍建设,在广大农民工队伍中培养一支比例相当、奋发有为、忠于奉献的党员队伍;四是创造条件,建立引得来、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管理机制,以优越的条件留住现有的农民工队伍、以优越的条件吸引外出农民工返乡就业和创业、以优越的条件吸纳外地农民工参与到新区建设中来,汇聚各方人才,共建、快建秀美、“三宜”新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