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州:实施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实践与启示

2014年02月17日1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解决难点热点问题?广州市按照抓经济项目办法和力度,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切实推进基层党的建设项目化、规范化。通过实施“书记项目”,集中打造一批示范型、推广型、创新型基层党建工作项目,破解了一批基层党建工作难点热点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 主要做法

广州市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党建中心工作,采取“四个强化、四个注重”措施,切实抓紧抓好党建创新“书记项目”,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注重落实责任。按照广东省委抓书记项目要求,广州市精心部署,认真调研,分级立项建库,分类指导推进,在全市抓一批党建“书记项目”。市委“书记项目”,由市委提报,省委研究确定,市委书记负责,牵头部门具体实施;区委和市直部门“书记项目”,由区委和市直部门提报,市委研究确定,区委和市直部门书记负责,由区委和市直各单位组织部牵头实施。各区(县级市),参照市级“书记项目”管理办法,对街道党工委“书记项目”,由各党工委提报,区委研究确定,党工委书记负责实施;区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项目”,由部门党组(党委)提报,区委研究确定,部门党组(党委)书记负责实施。各地各单位切实加强对“书记项目”的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主体,保证项目方向的正确性、内容的可行性、措施的可操作性、成果的易推广性。

(二)强化推进实施,注重跟踪问效。按照书记领办、组织部门(机关党委)主办、基层党组织承办的“三办”工作机制,采取上下联动、合力推进、齐抓共管,确保项目落实到位。对纳入市级项目库的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推进保障机制。成立领导机构,制定详细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方法步骤,建立项目管理台帐等,加强跟踪督导。各级把“书记项目”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评,并作为党建工作考核重要依据。一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建立“书记项目库”1000多项,其中100个入选市级“书记项目库”,6个项目入选了省级“书记项目库”。

(三)强化分类指导,注重创建品牌。根据不同领域党建创新特点,广州市有针对性提出农村、机关、“两新”等基层党组织“书记项目”指导意见,实行分类指导,推进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有效实施。对镇和农村党组织的书记项目,注重在带头增收致富,服务农民群众和维护农村稳定等方面下功夫;对机关党组织的书记项目,注重把项目建在基层、建在社区,着力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对城市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书记项目,注重在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困难群众及重点人群等方面下功夫;对窗口和服务行业党组织书记项目,注重在优化服务环境、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书记项目,注重在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强化党员意识、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通过突出党建工作重点、分类指导项目建设,全市初步形成了一批各自特色特点的,破解基层党建难题的,富有创新性、实践性、领先性的党建品牌。

(四)强化营造氛围,注重整体推进。在推进项目过程中,全市各单位建立一个以上亮点突出的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示范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促进全面发展。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简报通讯、网络专栏等多渠道多形式,大力宣传党建创新“书记项目”的重大意义。各级党组织及时召开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推进会、领导小组协调会等,激发基层党组织抓创新“书记项目”活力。对项目实施情况及时跟踪管理,对率先取得重要推广价值的创新成果,突出宣传引导,转发经验做法,召开现场交流会,确保典型项目树得起、叫得响、过得硬。在此基础上,由各单位层级申报、组织部门遴选,全市集中评选表彰。一年来,广州市首批表彰了10个示范“书记项目”、20个优秀“书记项目”。

二、几点启示

广州市坚持以党建创新为引领,以实施抓“书记项目”为平台载体,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健康发展。实践证明,“书记项目”建设,是整体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的现实需要,是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方法。

(一)实施抓“书记项目”建设,是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的重要抓手。根据新时期、新任务的需要,基层党建工作要不断地适应时代的变化和中心工作的调整,以思想观念的大解放,促进党建工作手段和模式的大创新,着力推进基层党建整体大发展。结合前期基层建设年活动经验做法,深化“书记项目”管理,加大培育推广典型项目,形成一套符合区域实际、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切实可行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带头抓的示范效应、品牌效应,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二)实施抓“书记项目”建设,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是重要方法。培育典型、示范引路、整体推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方法和重要举措,是基层党建工作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成功经验。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按照树立典型、以点带线、连线成片的创建模式,通过“书记项目”示范点的建设,树立基层党建的样板,打造基层党建的标志性工作、精品工程,发挥典型项目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以创促建、以点促面,不断激发基层党建创新活力。

(三)实施抓“书记项目”建设,科学立项、精心指导是重点环节。推进落实不同主题的“书记项目”建设,通过精心选题,科学立项,把党的政策和上级精神,落实到一项项的具体活动中。把党建工作内容通过项目化推进,突出重点、加强指导,细化内容、分步实施,积极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基层党建创新的新形式、新路子、新方法。通过开展系列化的党建创新,把党建工作的整体内容进行分解,细化任务,融入活动,明确活动载体,确定阶段目标,落实工作责任。通过组建“书记项目”领导机构,把党建创新目标要求,从以往的书面文字绘成党建项目的工程蓝图,让基层在推进党建工作中抓得住方向、找得准目标、干得出实效。

(四)实施抓“书记项目”建设,整体推进,全面提升是根本目标。抓“书记项目”创新工程,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通过“书记项目”创建活动,打造基层党建示范项目或示范点,形成抓先进、抓示范与抓整顿、抓后进并举,抓两头带中间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培育出一批具有典范性的基层党组织,展现基层党建的品牌亮点,使基层党建工作在典型的引导下,先进更加先进,中间变先进,后进学有目标、赶有方向,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加强队伍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强化领导力、引领力和凝聚力,从而整体推进和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