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阳乌当东风镇:“东风快车”打造为民服务新模式

2014年02月17日17: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儿子结婚后,儿媳从大方县迁户口落户到我家,还以为这个事情要跑好久才办得下来,没想到“东风快车”不到一刻钟就帮我办妥了,真是太好了”。这是乌当区东风镇头堡村村民马必民看着户口本时不禁发出的感叹。2006年,经过多次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后,东风镇党委、政府决定改变政府职能部门以往的工作模式,由“坐堂等”变为“上门找”,创造性地推出了服务群众、贴近群众、方便群众的“东风快车”——一个流动的便民利民服务平台。

“移动的派出所”——便民快车

为了更好地发挥“东方快车”便民利民的功能,东风镇政府对原来的派出所警务车从里到外进行了改造,不仅配备了为群众办理户口、身份证所需的笔记本电脑等设备,还配备了法律法规宣传小册子和便民利民的打气筒、医药箱等物品,以备不时之需。同时,镇政府根据辖区现状,划分了乌当、洛湾、高穴、偏坡4个片区,8个服务点,办理事项从原来的25项拓展到现在的96项,制定了行车路线和停靠点,每周定时为各地群众开展上门服务。开展农村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及时处理矛盾纠纷,防止治安案件的发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移动的派出所”。

“贴心的派出所”——真情快车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为提升“东风快车”的工作效率,东风镇制定了《东风服务快车运行制度》、《随车部门工作人员纪律“五不准”》、《服务人员规范用语》、《“东风服务快车”回访制度》、《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例会制度》等规章制度。自2006年7月以来,“东风快车”已累计行程达十余万公里,进村入户1000余次,接待群众17900余人次,办理身份证16343个(其中为村民提供免费照相4736人),发放身份证4006人,办理户口539次,为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204人,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8727份,开展法制、交通、消防安全及反邪教宣传50余次,解答法律、户口咨询943人,参与接处处警100余起,调解各类纠纷30余起,抓获吸毒人员1名,破获现行犯罪8起,收集维稳信息30余条。民警上车3300余人次,行程达两万余公里,深受群众欢迎,满意度测评每年都在95%以上。

“群众身边的派出所”——幸福快车

在东风镇的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首歌,“小孩入学没户口,“快车”送到家门口……”,虽然语言十分质朴,可是却体现了当地群众对于“东风快车”的信任和依赖。东风镇大堡村一家两兄弟因为土地纠纷发生矛盾,双方各纠集一伙人,手持锄头、铁铲对峙,形式一触即发,“东风快车”正好在该村服务点上开展工作,民警见状立即制止了这一流血事件的发生,随车有国土部门的工作人员,马上对这两兄弟的土地纠纷进行调解、认定。事后两兄弟说:“如果不是服务“快车”在这儿,后果不知会怎么样了”。现在,“东风快车”已经成为一辆警务前移、政务前移、法律服务前移、综治维稳前移的综合性服务快车,收到群众感谢信5封、锦旗2面。2013年5月16日,区委、区政府将价值161万元的7辆“东风服务快车”,配发给水田镇等7个乡(镇),“东风快车”模式已经在乌当区全区推广开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