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木垒县:开展“农村党员信贷直通车”活动

2014年02月17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

新疆木垒哈萨克族自治县地处天山北麓,准葛尔盆地东南缘,辖13个乡镇场,8.8万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30%以上,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受各方面因素制约,农业生产仍然是农牧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农业基础薄弱、农牧民收入积累有限,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仍是制约当地发展的重要因素。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该县从服务农村经济、服务农牧民增收、服务地方建设,从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解决基层群众党急难所需,着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出发,经过广泛研究调查,从农牧民群众最急、最需、最盼处着手,创新党建工作内容,与农村信用联社共同推出了“农村党员信贷直通车”活动,不仅有效解决了农牧业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而且提升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党员群众共同增收致富,助力于一方经济的发展。

【主要做法】

活动主要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农村信用联社组织实施,乡镇党委监督管理、村党组织具体操作,主要分六个步骤推进,有宣传发动、调查摸底、成立联保小组、评级授信、组织实施、考核监督。

1.搞好宣传发动。召开各村党支部书记、乡镇信用社工作人员会议,组织各村召开全村党员会议,加大对“农村党员信贷直通车”活动的宣传力度。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活动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参与“农村党员信贷直通车”活动的积极性,为活动的开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2.深入调查摸底。以村为单位,对开展“农村党员信贷直通车”活动有关基础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重点摸清在家农村党员的经济状况、项目发展情况、信贷需求、诚信程度等基本情况,确定扶持范围,制定活动计划,在所属村党支部和乡镇信用社建立专门档案,并提出各村信贷资金支持对象及信用评价建议方案。同时,确定重点对象,进行重点扶持,每个乡镇至少树立5个“农村党员信贷直通车”活动典型,建立1个“农村党员信贷直通车”示范基地。

3.成立联保小组。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理清工作思路。根据调查摸底情况,确定为帮扶对象的党员,在自愿的基础上成立联保小组。联保小组原则上由有致富项目、能带领群众致富的5名(含5名)以上党员组成。

4.开展评级授信。对于有历年贷款(陈欠)的党员,在成立联保小组前必须还清,否则不予授信。对农村普通党员,可上调一个信用等级,对困难党员可适当放宽授信条件,给予支持和帮助。对受到各级表彰的农村党员,在评定信用等级时,提升一个等级,并按获奖层次调整信用等级:获乡镇表彰的,在原信用等级基础上,上调一个等级;获县级表彰的,上调一个等级,在原信用等级利率基础上浮动比例下降二个百分点,给予利率优惠;获州级以上表彰的,上调二个等级,在原信用等级利率基础上浮动比例下降四个百分点,给予利率优惠。信用等级分1A、2A、3A三个等级,最终不超过3A级,放贷金额根据党员个人近三年家庭人均纯收入、信用等级、个人资产的多少及项目实际资金需求,在风险控制范围内确定。信用等级为1A的最多可贷1万元,2A的最多可贷3万元,3A的最多可贷5万元。对近三年人均收入较高、信用度较好、资产较多的党员,根据项目实际需要,贷款额度最多可达10万元。对项目规模大、带动能力强、资金需要量大的,可酌情提高贷款额度。信用社可通过联保、抵押、质押方式发放贷款。

信用社根据综合确定的贷款授信额度在村务公开栏醒目位置张榜公布,公开设立有奖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信用社将专门设立“党员信贷”窗口。授信的农村党员,必须在信用社建立经济档案,贷款时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根据投资项目,可随时到信用社申请贷款,信用社工作人员随时发放贷款。信用社将简化贷款程序,公开业务办结时限,公开服务承诺,公开投诉电话,开展上门服务,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共产党员及业务骨干,安排在业务窗口或农村信贷工作第一线,及时为办理业务的农村党员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

5.全面组织实施。信用社、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帮扶村和“农村党员信贷直通车”活动户开展帮扶活动,落实帮扶措施,扩大活动效果。乡镇党委建立督查通报和党建工作巡查员制度,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及时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宣传先进典型,督促相关部门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乡镇党委、各村党组织积极配合信用社,组织专门力量,定期对农村党员信贷资金使用、项目发展、兑现还贷等情况开展综合调查,对信用等级及授信额度予以调整,建立动态档案。同时,坚持跟踪服务、注重效益,将信贷资金重点投向项目效益好、还贷信誉好、示范作用好的优秀党员、优秀村干部和急需资金支持的贫困党员。

6.严格考核奖惩。将“农村党员信贷直通车”活动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严格考核奖惩。根据考核情况,命名一批 “农村党员信贷直通车”示范基地和“农村党员信贷直通车”示范户,并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村党组织、示范基地、示范户进行表彰奖励。对贷款到期不还的党员,经教育后要在规定时间还清贷款,否则,各乡镇党委依据《木垒县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试行)》给予相应处置,并纳入年终考核。对形成不良贷款的党员,各乡镇党委、村党组织协助信用社催收,进入法律追偿的依法追偿。

【取得的成效】

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和信用联社的大力支持,推进顺利,收效显著,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农村经济发展、金融机构自身建设都起到了促进作用,实现了多赢、共赢。

1.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引领作用。活动为推进“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在此项活动的推动下全县建成“党员创业示范基地”10个,调动了党员、群众创业致富的积极性,在示范基地里100%建立了党的组织,引导了农村经济合作社向规范化发展,引领了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2.发挥了党员致富带富作用。活动中村党组织积极培育本村的“农村党员信贷直通车”示范户,全县共培育党员示范户300多户,如今在农村,党员成为了诚信的“金字招牌”。

3.有效推动了农村党建工作。通过活动的开展,全县“五个好”村党支部所占比例从60%,上升至88.5%,培养选树了一批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党员“三带”标兵,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在广大农村得到了树立,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明显增强。

4.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活动中机关干部、村干部主动深入党员家了走访了解情况,核实信息,使干部学会了串农家门、听百姓言,同时也发现了、排查出了一些群众急难所需的问题,还结成帮扶对子1150对,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55件。基层党组织在群众的威性显著增强,党员在群众中的威性明显树立。

5.农村信用社经营状况转好。活动有效的发挥了村党组织的桥梁作用和信用联社的金融纽带作用,较好地解决了党员群众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1000多名党员通过“农村党员信贷直通车”解决生产发展贷款资金3000多万元。信用联社也在活动中受益,业务量显著增加,不良贷款比率明显下降。

【探讨】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就是要从解决基层急难所需着手,从回应群众关切着力,“农村党员信贷直通车”活动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农牧民增收为核心,以畅通金融渠道、培育致富典型、帮扶贫困党员、带动群众致富为主要内容,以农牧民党员为服务重点,整合资源,借力发力,有效解决了农牧民党员发展致富资金短缺问题,使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政治功能明显增强,农村信用社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水平明显提高,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明显增强,农牧区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速度明显加快,实现了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相融互动、共同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