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肃肃南大河乡:“民情地图”赢民心

2014年02月17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位于该县城郊。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有更多的农牧民进城定居,为了使进城定居农牧民住的稳当,便于管理,该乡党委在县城成立了进城农牧民便民服务中心,在便民服务中心内详细绘制了168张“民情地图”,使“民情在地图”成为全乡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好帮手。

【做法与成效】

“民情地图”绘民生,张张连民心。该乡按照“民情地图纸上画、村情民意脑中记、服务群众心里谋”的要求,明确规定包片领导带头,驻村干部参与,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在10个网片、11个网格中绘制出了168张“民情地图”。在每个网格中共绘制8张地图,《网格民情图》综合反映网格地形地貌、村情民情;《产业转型图》主要标注产业转型和居民从业情况;《网格体系图》主要标注网格组织和基层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联村联户图》主要标注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需要联系、帮扶的各类农牧户及帮扶情况;《重点人员图》主要标注需要重点管理服务的人群情况;《防灾避险图》主要标注自然灾害隐患区域及避灾抢险线路等情况;《民生诉求图》主要标注群众关注的热点及水、电、路、暖等生产、生活方面的诉求。今年上半年,通过“民情地图”,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共接访、下访群众1890人次,为群众解决问题、办理实事、好事156件次,收集梳理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43条,目前已经解决或采纳39条,解决率达95%以上

“民情地图”强服务、件件受欢迎。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片村户联系”的管理服务新模式为抓手,各网格员亲手绘制所联系网格“民情地图”,每个网格的“民情地图”经过网格化工作办公室审查合格后,统一录入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民生服务档案平台。一旦网格民情发生变化,驻村干部通过档案检索平台可以及时进行修改、更新和充实,确保“民情地图”的准确性和真实行,从而实现了网格与管理的对接、服务与需求的对接,从根本上克服了“网格设置了,管理无法跟进;团队组建了,服务无从下手”的问题,使基层管理中的“上面千根线”与“基层一张网”实现了无缝对接、全面融合。今年以来,乡党委从确保实施一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基础设施项目入手,积极争取资金开工建设了一排松人畜饮水管道工程、榆木山人畜饮水工程和塘尕尔管道延伸工程,改造了红边子村自来水工程,县城喇嘛湾新区续建的游牧民住宅楼4期续建工程和新建牧民住宅楼5栋192套的建设等工程项目稳步实施,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民情地图”助产业、业业出效益。通过“民情地图”这一载体,使全乡干部对产业发展、规划一目了然。结合“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乡党委针对该乡基础设施薄弱、农牧民增收渠道窄、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着力实施“五业工程”,做好“毛、肉、玉、游、人、稳”六篇文章,全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从提高农牧业生产效益入手,狠抓农牧产品科技推广、育种改良、设施养殖,产业调整,努力拓展农牧民持续增收渠道。依托已建的5个经济合作社,扩建了大岔村牦牛专业合作社规模,在西岔河村修建高标准舍饲养殖暖棚48座,为推动产业做大做强打下了坚实基础。上半年,全乡细毛羊饲养量达到16.6万多只,牦牛饲养量达到1.1万多头,红湾村五个佳羊毛专业合作社羊毛市场价格达到每公斤30多元。同时,组建乡村两级支部服务队19个,党员帮扶队19个,能人示范队34个,产业经营示范户15户,建成规模养殖、屠宰贩销、细羊毛标准化生产、大棚种植、劳务输转、玉石加工等各类党群共富组19个,成员达1000多人。

“民情地图”解民困、事事暖民心。“民情地图”使全乡干部更加全面地掌握各种源头信息,加强对贫困户、五保户、孤儿、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生活困难情况的掌握,以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由于部分农牧民居住分散,在日常学习农牧业技术、法律法规等知识方面有所不便,为此,该乡设立“魅力网格·活力图书”服务车,按照民情网格员填写的《民情收集薄》和《图书需求收集册》内容,挨家挨户为农牧民送去图书,使农牧民可根据自身喜好随时借阅到所需要的图书。“民情地图”运行以来,全乡共落实60岁以上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16260元、60岁以上老党员困难生活补助5820元;发放粮食直补款13.91万元、妇女小额担保贷款3700万元、低保金58.8万元;新农合参参保率达到97%;全乡刑事、治安案件查破率均达到98%以上,民事纠纷调处率达96%以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