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亿利沙漠经济区:实行“148”党建工作法实现沙漠地区、农牧民、企业三方“共赢”

2014年02月17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起因

亿利资源集团目前拥有党员664人,占控股企业全体人数的10.74%,共6个直属党委、2个直属党支部、24个基层党支部,党组织的覆盖率为100%。2013年,亿利资源集团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和“美丽中国”的指示精神,决定在集团公司党委下增设四个党委,其中在沙漠地区增设亿利沙漠经济区党委,并在各地区党委深入开展“党建惠民生”主题活动,激发企业全体党员、全体员工和广大沙区农牧民、社区居民推进沙漠绿色经济、改善生态环境、推动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步实现群众致富、生态文明、民族团结、企业发展、社会和谐。

4月中旬,亿利沙漠经济区党委正式成立,上级主管党委为杭锦旗党委和亿利资源集团党委,下设3个党建工作部门,分别为党建工作部、党建宣传部、创业就业部。在地方党委的配合下,联合独贵塔拉镇和杭锦淖尔村社建立了两大区域联合党委,选派亿利沙漠经济区党委2名领导分别担任两大区域联合党委的“第一书记”。同时,在两大区域联合党委的组织下,成立了沙日召嘎查党支部、乌兰淖尔村党支部、解放村党支部等13个共建党支部,选派13名企业经理级管理人员担任共建党支部的“第一书记”。在党建活动阵地建设方面,亿利沙漠经济区党委分别在亿利沙漠经济基地办公大楼、沙漠经济工业园区现场指挥楼、独贵新镇向阳社区建设了三个党建活动阵地,构建了一个涉及面广、影响力深的党建平台。亿利沙漠经济区党委现有党员156人,其中女党员41人,约占26%;少数民族党员15人,约占9%;本科以上文化62人,约占39%。

为扎实开展好“党建惠民生”主题活动,亿利沙漠经济区党委提出在主题活动中全面推行“148”党建工作法,“1爱”即热爱党、相信党、拥护党、跟党走;“4惠”即惠文化、惠技能、惠教育、惠创业,解决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过程中的焦点、难点和重点问题;“8增”即增加收入、增加幸福指数、增加健康、增加智慧、增加正能量、增加环境意识、增加和谐、增强党性。通过落实“148”党建工作法,在库布其沙区全面推进十二项党建惠民生工程,促进沙漠地区农牧民增收致富,促进沙漠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态文明,推动沙漠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将沙漠地区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不断提升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推进沙漠地区、农牧民、企业三方“共赢”,最终实现“大漠党旗下的美丽中国梦”。

二、主要做法

“1爱”——热爱党,相信党,拥护党,跟党走。通过建立沙漠农牧民党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党教育活动;通过开展“4惠”系列活动,增强沙区农牧民爱党热情;在社区开展各类爱党教育活动,增强社区居民的爱党热情。

“4惠”——惠文化、惠技能、惠教育、惠创业,解决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过程中的焦点、难点和重点问题。

惠文化。一是成立沙漠乌兰牧骑。按照“发展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的文化活动思路,围绕“企民结合、老少结合、蒙汉结合”的原则,组建沙漠乌兰牧骑,成立五个艺术团队,分别为七星湖艺术团、牧民新村古如歌文艺队、东方学校百名儿童马头琴文艺队、吉镇文艺队、大汗行宫文艺队,并逐步成立适合当地群众文化的二人转文艺队、老年秧歌队、吹拉弹唱队等业余文化团体,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提升地区的文化软实力。沙漠乌兰牧骑工作职责是展现“美丽中国”和“中国梦”带来的幸福生活,展现新时期沙漠农牧民的精神风采,展现企业绿色惠民的发展成果。二是支持沙漠乌兰牧骑建设。亿利公益基金对沙漠乌兰牧骑的服装、设备和道具给予一定资助和补贴,并提供演出的场地和交通,邀请专业老师每月进行培训指导和专业排练,通过在库布其七星湖建设沙漠大舞台进行商业演出,增加农牧民收入。三是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每年分别在“4?22”地球日植树活动、“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节和“十?一国庆节”进行会演;每年在周边各村(嘎查)、镇10个点以及周边社区进行2-3次巡演;积极参与亿利资源沙漠旅游产业,把文艺活动转变为老百姓就业和创业的窗口,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蒙历春节腊月二十三,在国际会议中心组织举办“民族团结千人宴”活动,增进蒙汉群众交流,促进民族团结。

5月11日,由亿利沙漠经济区党委主办的“大漠党旗下美丽中国梦暨2013年亿利杯库布其沙漠经济区劳动者运动会”在独贵塔拉镇东方学校隆重举行。来自独贵塔拉镇镇向阳社区、沙日召嘎查、永兴村、隆茂营村、解放村、沙圪堵村、芒哈图村、敖楞乌素嘎查、七星湖社区、某空军场站、独贵塔拉工业园区管委会以及亿利沙漠经济基地、亿利沙漠事业集团、独贵塔拉镇政府等共21支运动员代表队计两千一百人参加了此次运动会。亿利七星湖牧民新村百如歌艺术团、独贵向阳社区农民秧歌队、东方学校百名儿童马头琴文艺队、亿利沙漠经济区企业团队、库布其沙漠生态建设民工联队表演了自编自演的精彩节目。在常住人口仅有4500人的独贵镇召开的这场运动会极大吸引了周边社区农牧民,约3000群众参加了本次活动。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使得沙区农牧民、企业职工以及村镇干部等在沙漠经济区欢聚一堂,基层党建的美誉度再一次得到大幅度提升。

沙漠经济区党委通过组建七星湖艺术团、牧民新村古如歌文艺队、东方学校百名儿童马头琴文艺队、吉镇文艺队、向阳社区文艺队等沙漠乌兰牧骑,发挥文化引导和支撑作用。亿利沙漠经济区党委组织亿利七星湖党支部帮助牧民为沙漠农牧民特色文化古如歌编剧、编排,并整理了古如歌文化材料,申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了传统文化艺术。

惠技能。依托沙漠农牧民党校,每周五开展一次培训活动,提高沙漠地区农牧民的技能水平。一是开展党史红色教育培训活动。二是传达和贯彻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惠民、富民的主要政策精神。三是开展农牧民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注重培养培训少数民族人才。四是通过亿利公益基金会在全世界为亿利资源生态建设和农牧民致富提供商机。五是引进生态经济新技术,通过合作社的方式将新技术渗透到农牧户。

沙漠经济区党委专门成立了沙漠农牧民党校,每周五开展一次培训活动。4月底到5月间,分别邀请旗党校老师就新时期中央的惠民、富民精神开展了3次大型党史教育,同时还组织亿利多年从事植树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结合春季植树造林防沙绿化,开展了5次造林技术技能现场培训。培训范围涉及周边独贵社区、七星湖社区、吉日嘎朗图镇的农牧民以及外地农民工,培训人次达2000人次。

沙漠经济区党委组织沙漠生态事业集团党总支,在库布其生态建设万名生态工人队伍的基础上,组建100个沙漠生态建设民工联队,由生态建设总公司直管,每个联队下设一个党小组。带领沙漠地区农牧民植树绿化,每天种树工资达到150—200元,4—5月两个月的时间使农牧民直接增收近12000元。

惠教育。一是“办好亿利东方学校”。协调亿利公益基金会,每年为亿利东方学校捐资助学500-1000万,设立助学基金,聘请优秀教师,吸纳先进的教学理念,提高东方学校教学质量,让沙区百姓的孩子上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二是“办好亿利东方幼儿园”。为切实做好沙漠地区学前儿童的基础教育工作,协调亿利公益基金会筹建了亿利东方幼儿园,并于2012年3月投入使用。亿利东方幼儿园是库布其沙漠地区唯一一所公办幼儿园,也是唯一一所市级一类乙级幼儿园。三是在东方学校开办沙漠事业方面定点招生机制的职业高中,更多安排周边农牧民孩子就业。

亿利东方学校和幼儿园是亿利资源为回馈家乡解决沙区孩子上学难问题而捐巨资新建的两所学校。沙漠经济区党委时刻关注这两个学校的发展,想方设法从各方面提供各种资助和帮扶。仅在5月份,在项目建设人员十分紧张情况下,仍然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并带领沙漠经济基地项目承建单位宁波院、航天长城公司等对东方学校、东方幼儿园园舍进行了维修整改。包括走廊刮白、大厅修缮、外墙涂料,草坪、地板、煤气房修补等。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沙漠经济区党委、沙漠经济基地党总支、沙漠事业集团党总支组织亿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新杭能源有限公司、亿嘉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沃泰园林绿化公司、亿洲化工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正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亿利沙漠生态农牧业有限公司以及亿利沙漠经济区党委党员干部为东方幼儿园小朋友们捐赠了9套大型户外益智玩具,及时解决了幼儿园缺乏户外教育设施的问题。同时,亿利沙漠经济区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为亿利东方幼儿园捐赠了1000册图书。

惠创业。一是组建100个沙漠生态建设民工联队,由生态建设总公司直管,每个联队下设党小组。主要任务是绿化库布其、科尔沁、上海庙沙漠;为亿利沙漠生态环境修复治理进行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在全国范围内深入不同地区进行生态建设;为社区承担绿化养护、城镇化建设养护等工作。二是组织沙漠地区农牧民参与亿利资源的生态建设,每年参加生态建设的农牧民在万人以上。农牧民及其子女通过培训到沙漠产业基地就业,每年不低于100人。三是以各支部为纽带,分别组建农牧民生态旅游协会、甘草种植协会、现代种养殖协会、沙漠物流协会,通过多种渠道帮助沙漠地区农牧民创业就业。

沙漠经济区党委组织七星湖社区党支部,积极改善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为牧民新村新打水井并安装净化设施,又建了化粪池;对乱建建筑现象重新整治和统一规划;重新制定了乡规民约;制定新村用电规划及整修,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并实施常态化的管理;统一规划全村就业及帮助社区牧民逐户制定致富计划,针对每家实际情况,实施了 “一户一品”的整体旅游区特色接待模式,即避免了无序竞争,同时也开拓了农牧民致富方式。

在独贵塔拉工业园区管委会组织召开的以“园区干部进企业、转变工作方式、促学习、促服务;企业党员进村庄、转变服务方式、促和谐、促发展;村社居民进园区、转变生活方式、促转移、促增收”为主题的“三进三转六促进”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后沙漠经济区各级党委、党支部、党小组按照所辖专业、地域分片包户、党员带头走村入户协调沟通,全面细致调研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征求群众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调研结论,优化完善党建工作计划,切实解决实际问题。5月份,企业“百名党员对口帮扶贫困”工作在独贵镇区发展相对落后的的永兴、沙日召、芒哈图、杭锦淖尔等嘎查村和社区全面开展,截止到6月30日,一期已经对沙日召嘎查、永兴村、芒哈图村等83户贫困家庭进行摸排和对接,详细了解包括劳动力、病老状况、收入支出等具体情况,并一对一建立起帮扶对应关系,企业高管以及老党员、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个党员对口帮扶一户,自下而上、扁平高效、全面覆盖的帮扶和协调网络初步建立起来。如:沙漠经济基地副总指挥乔建国对口帮扶沙日昭的门肯吉雅,门肯吉雅因残不能劳动,生活很艰苦,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当兵,连修羊圈的钱也没有,乔建国不仅帮助他家修建新羊棚,还给门肯吉雅夫妇2000元贫困帮扶金。尹成国帮扶的沙日昭的色日古楞,色日古楞不仅残疾,家里还欠了30多万元的债务,尹成国制定一整套的帮扶方案,包括安排色日古楞下夜,送他孩子培训学习技能。

“8增”:增加收入、增加幸福指数、增加健康、增加智慧、增加正能量、增加环境意识、增加和谐、增强党性。

增加收入。一是企业在年底完成当年经济指标的基础上,确保员工收入以不低于年均10%的幅度增长,让员工在企业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二是逐年增加激励力度,确保在科学合理激励机制的基础上,奖励项目和比重再有所增加。

增加幸福指数。一是节日关怀。为每位员工每年发放节日福利不低于3000元。同时,组织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每年“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开展文体活动3次。二是制作工作服。每两年为全体员工制作工作服装(冬装和春秋装),做好职工劳动保障和职业保障。三是员工事宴关怀。帮助员工办好“婚丧嫁娶”,做到员工办“婚嫁娶”送一封贺信、一束鲜花和一份礼金,办丧事送一个花圈、一封唁电和一份抚恤金,让员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四是员工生日关怀。采取每月举办集体生日、赠送生日礼物等形式,让员工切实感受到亿利大家庭的温暖。五是设立助学基金。凡是公司注册的正式员工子女考上211和985院校的,凭录取通知书到所在单位领取助学金3000-5000元。

增加健康。一是每年8月份联系北京、鄂尔多斯知名医院为员工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二是加强亿利资源医疗基金建设,保证小病有医保,大病能救助。三是成立健康医疗办公室,专门负责员工的健康工作。四是建立职工医疗绿色通道,与国内知名医院和专家建立良好合作关系,解决患疑难杂症职工看病难的问题。五是开展“少酒戒烟”活动。六是保障生产安全,消除职业病。

增加智慧。一是新员工每年培训不低于20次,存量员工每年不低于10次,每年总培训不低于10000人次。二是制定轮岗换岗机制,让员工丰富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技能。三是每年年底绩效考核进行排名,选送成绩排在前三名的员工攻读MBA、EMBA。四是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员工引进全球新技术、商业模式,助推企业发展、员工成长。五是给员工购买管理类、营销类、技术类等有益书籍或赠书卡,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丰富员工知识。六是每年分两次组织员工赴区内外党建先进地区、单位交流学习,丰富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

增加正能量。一是正向引导,通过爱党、爱国、爱企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厚道、共赢、领导力”核心价值观的宣贯,增加员工的使命感,丰富员工的精神世界。二是增加正向激励,减少负激励,进一步丰富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多奖少罚,正向引导,激发全体员工的正能量。三是各级党组织围绕“美丽中国、美丽亿利”,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鼓励创新,创造全体亿利人“人人出彩”的发展氛围。

增加环境意识。一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2012年设立了“中国亿利治沙公益基金会”。基金会由企业全体股东倡议发起,企业捐赠30%股权永续分红权给公益基金会,致力于永续治沙绿化。二是要求各级企业清洁生产、安全生产、环保生产,并实行安全环保事故“一票否决制”。三是每位党员要带头每年在库布其沙漠开辟一块种植区,使全体员工争当“绿化沙漠 美丽中国”标兵。四是广泛开展“节约一分钱就是净利润”活动,创塑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张纸的节约意识,创塑不扔烟头、不丢纸屑、不随地吐痰的环保意识。

增加和谐。切实改善企业的发展环境,密切企业与当地农牧民互利和谐关系;密切企业与合作伙伴共赢和谐关系;密切企业与员工亲情和谐关系,实现“员工零上访、当地农牧民零纠纷、合作伙伴零非议”。

增强党性。一是加强党史红色教育,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论实质和精神内涵,并坚决贯彻落实到企业的具体生产经营中。三是积极通过各种渠道,为国家的发展改革建言献策,为国家科学发展贡献企业的绵薄之力。

为使党建工作不走虚不落空,扎实开展好“一爱四惠八增”党建活动,亿利沙漠经济区党委要求每项活动均做到“六有”,即“有内容、有活动、有记录、有宣传、有考核,有成效”,并把党建工作纳入了整体运营体系,切实做到跟进、督查、考核。

三、初步成效

亿利沙漠经济区党委推行“148”党建工作法,深入开展“党建惠民生”活动,激发了沙漠地区农牧民的爱党热情,激发了全体员工的生机活力,提升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实现了沙漠地区、农牧民、企业三方“共赢”,受到了企业党员、员工和广大沙区农牧民、社区居民的欢迎。

激发了沙漠地区农牧民的爱党热情。依托沙漠农牧民党校开展党的政策、方针、党史、十八大学习等爱党教育活动,并通过开展“4惠”系列活动,农牧民群众对党的认识加深了,了解更多了,激发了爱党激情,增进了对党的深厚感情,进一步坚定了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增强了共谋发展、合力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拉近了党与群众的距离,拉近了企业与农牧民的距离,使党群、干群、企民关系更加融洽,促进了企民和谐、民族团结、社会和谐。

实现了农牧民增收、地区发展、企业发展的“共赢”。通过惠文化,极大地丰富了沙漠地区及农牧民的文化生活,激发了农牧民的生活热情,充分享受伟大的党和“美丽中国”所带来的幸福生活,展现出新时期沙漠农牧民的精神风采,提升了沙漠地区的文化软实力;参加沙漠农牧民乌兰牧骑的演员通过参加商业演出增加了收入、实现了就业,同时陶冶了情操、提高了素质。通过惠技能,沙漠地区农牧民的素质提升了,致富本领增强了,就业创业渠道畅通了;通过惠创业,农牧民在企业就业或在企业帮助下脱贫致富、就业创业,提高了收入和生活水平,提升了幸福指数,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通过惠教育,改善了沙漠地区学校的教学环境,提高了教学质量,让沙区百姓的孩子接受和城市一样的教育,促进了孩子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通过这些惠民措施,一方面沙区农牧民得到了实惠,带动了沙漠地区发展,另一方面,沙漠地区及农牧民积极支持企业发展,促进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进而实现了农牧民增收、当地发展、企业发展三方“共赢”的良好格局,为将沙漠地区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最终实现“大漠党旗下的美丽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激发了全体员工的生机活力,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通过增加收入,员工的回报增加了,必将自觉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做出应有的贡献。通过增加幸福指数,让员工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激励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增加健康,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让大家无后顾之忧,全心全意干事业。通过增加智慧,让员工学习理论、掌握技能、丰富经验,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养和工作能力。通过增加正能力,进一步坚定了员工爱党、爱国、爱企的理想信念,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营造了“人人出彩”的良好氛围。通过增加环境意识,树立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的责任意识,凝聚了企业发展合力。通过增加和谐,密切了企业与当地农牧民、合作伙伴、员工的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通过增加党性,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为企业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坚定了为实现“中国梦”和“美丽中国”而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

(中共杭锦旗委组织部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