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晋宁县:三型党组织搭起党组织作用发挥新平台

2014年02月17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与起因】

晋宁县自2010年开展创先争优以来,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不断拓展活动载体,深化了创先争优的活动内涵,通过开展“授旗评星”活动,实现创先争优推动中心工作、中心工作促进创先争优的双促进、双提高的局面。通过两年的实践,在总结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体现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长效性和实践性,让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建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经过广泛的调查研究,晋宁县总结“授旗评星”经验和成效,希望通过争创“三型党组织”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的内涵和实效得到不断扩展,切实把党建工作真正转化为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抓手,切实进一步在新形势下对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再创新、再突破。

【主要做法】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增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晋宁县委在总结“授旗评星”经验成效的基础上,从2012年4月起,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开展争创“三型党组织”活动。

一、 明确争创目标

为确保争创“三型党组织”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县委制定了《“三型党组织”考核评选管理办法》、《晋宁县“三型党组织”争创活动考核细则》等相关配套文件,确定争创活动要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争先进位、富民强县、迎十八大”的主题,按照“五好五带头”的要求,通过在基层党组织开展争创 “三型党组织”活动,即:机关党组织争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党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争创“学习型、创新型、致富型”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争创“学习型、服务型 、创新型”党组织。

二、 细化争创要求

以季度为评选周期,以党委(党工委)为单位,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工作,结合部门职责和提升党组织“三力”建设的需要,在每个评选周期的第一个月初,召开会议研究确定争创类型,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报上级党组织审核(每个党组织只能申报争创一种类型),上级党组织根据争创党组织的实际情况,研究确定是否符合争创条件,经充分调查研究后,上级党组织将审核意见返回下级党组织,下级党组织根据争创类型,按照考核细则,采取相应的措施,认真开展争创活动,并及时上报争创进展情况。上级党组织不定期到基层进行检查、指导,及时督查指导争创工作。在争创周期的最后一个月,上级党组织按照考核细则,逐条对照考核验收,根据考核结果,达到争创目标的,授予相应党组织称号。为确保争创“三型党组织”的长效性,上级党组织对争创成功的党组织进行不定期督查,如果发现党组织出现不符合争创类型的要求,取消相应党组织称号,需重新进行申报争创。

为确保评选争创活动的严肃性和原则性, 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参与“三型党组织”评选:

(一)班子及成员有违法违纪行为。

(二)领导班子不团结。

(三)党员干部职工有违法违纪行为。

(四)处于瘫痪状态的党组织。

(五)下属基层党组织管理混乱,制度不健全。

(六)发生恶性群体性械斗或影响较大的群体性越级上访等影响社会稳定事件。

(七)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八)未按时限进度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九)未按时限进度完成重要经济指标任务。

(十)重点工作推进不力。

三、强化督促、保障

为扎实推进争创活动,县委将争创“三型党组织”和纳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并提供了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定期或不定期的督促指导,及时反映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认真总结,及时整改,建立好台帐,对争创活动中成绩优秀的党组织和党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争创活动开展不力的,给予一定的处罚,从而努力推进活动的顺利进行。

争创“三型党组织”活动,是“授旗评星”活动的深化和拓展,既增强了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又减少了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压力。同时,为确保“三型党组织”的质量,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 “三型党组织”每年争创成功总数不超过基层党组织数的30%。自2012年4月份启动该活动以来,全县所有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相关评选管理办法,认真筛选、层层把关,累计评选出“三型党组织”271家,切实让各党组织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同时,为确保活动常抓常新,县委采取动态化管理评选机制,按照“下管一级”的原则负责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实行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规定争创“三型党组织”的成绩,当年有效,第二年从头开始争创。为加强对争创活动的指导和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县委组织部不定期派出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认真督查,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取消当年争创资格。

目前,晋宁县争创“三型党组织”活动正有条不紊的开展,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评出了先进、树立了典型,进一步营造出争先进、当优秀的深厚氛围,在下步工作中,晋宁县委将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评选制度和评选程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抓实各项制度的落实,使争创活动更具科学性、客观性和操作性,从而实现党建工作的“虚”功“实”做,常抓常新。

【成效】

争创“三型”党组织活动的开展,使基层党组织争先进位意识氛围越来越浓,进一步贯彻了“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有效推进了全县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是使创先争优机制长效化。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集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十八大后暂告一个段落。今后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创先争优成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代表性的有力抓手,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比学赶帮超中找差距、查不足、实现创先争优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争创“三型党组织”活动以年为一个活动期,第二年所有党组织重新进行争创活动。同时,上级党组织对争创成功的党组织进行不定期督查,若出现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取消相应党组织称号,并取消当年争创资格。

二是考核评比指标具体化。为确保争创“三型党组织”的成效,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县级机关各党委(党工委)每年争创“三型党组织”总数不得超过所属基层党组织的30%,使评选出来的优秀代表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群众的考验,各党委(党工委)在制定考核细则时必须做到主题突出、结合实际,要尽量细化、量化,确保争创活动做到客观、科学。

三是评选模式科学化。为增强活动的科学性,开展争创“三型党组织”活动,由原来“授旗评星”“每月一评”改为“每季一评”,优化了评选程序,活动采取以支部为单位自定争创类型,经相关会议讨论报上级党组织审核,上级党组织根据基层党组织实际,研究决定是否同意基层党组织争创类型,并将审核意见返回下级党组织。基层党组织收到上级党组织审核意见后,在争创周期内,按照考核细则,采取相应的措施,认真开展争创活动,并及时上报争创进展情况。在争创周期的最后一个月中下旬,上级党组织对照考核细则进行考核验收,根据考核结果,达到争创标准的,授予相应党组织称号。如果达不到标准,基层党组织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下一个争创周期内继续争创。工作模式的改进和评选模式的创新,使活动更具有操作性、针对性和科学性。

四是实现党建、经济一体化。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不断探索、总结,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让创先争优活动围绕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要求开展,要通过开展争创活动,着力营造出团结奋进的政治舆论环境、宽松优惠的政策扶持环境、便捷高效的社会服务环境、公正廉明的法治管理环境、文明和谐的人文道德环境,切实为广大党员干部营造出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改革创新的争先氛围,通过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提升办事效率,实现党建活动与经济建设的两促进、两提高。县农业局结合“四群教育”在党员中开展了党员宗旨教育,通过结对帮扶、民情恳谈等,不断拓宽联系群众的工作渠道,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服务基层职能。县人社局紧紧围绕全局系统中心工作任务,从各自岗位特点出发,开展岗位练兵、操作比赛、技术创新等活动,以练促训,全面提升业务能力、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县公安局党委组织开展了“打击整治盗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整治收销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吸毒人员大排查大收戒大管控专项行动”“社会治安及交通整治专项行动”“打击多发性违法犯罪及治安整治专项行动”、“打击整治利用电子游戏机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打击强迫劳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整治街面犯罪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有效遏制违法犯罪、净化社会空气、提高群众安全感。

【探讨与评论】

晋宁县在全县各党组织中开展争创“三型”,让各级党组织有了发挥作用的平台与空间,也为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作出了很好的探索,同时,也让我们得到了一些启示

一是活动有效解决了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统一。由于在开展活动中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必须把争创活动与推进中心工作相结合,必须把争创活动融入具体日常工作中,要把工作成绩作为评先进当优秀的第一指标,把群众公认作为第一准则,不得以领导意志为标准、不得少数人说了算,必须按照考核细则和程序,使争创评选活动做到科学、公正、客观、权威。通过制度的规范实现了形式与内容有机统一,杜绝了活动有名无实、有形无效的现象,特别是在争创活动中,通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避免了活动变成党内自娱自乐活动,切实使活动实现党员参与、群众知晓、社会公认。

二是争创活动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当前,昆明市正处于经济大发展、大变革的跨越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实现“十二五”宏伟目标需要各条战线的共同努力和艰苦奋斗,而榜样的力量的是无穷的,通过开展争创活动,切实把那些理想信念坚定、工作成绩突出、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优秀同志成为标兵、模范,通过他们的先进事迹来感染人、激发人和鼓舞人,从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潜力和激情,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进性、代表性、纯洁性在争创活动中展现,从而引领各行业、各部门在工作中实现突破、再创佳绩。

三是实现了争创活动的常抓常新。由于争创活动以年为周期,争创成果当年有效,切实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思想上认识到创先争优是永无止境,不是一劳永逸,必须时刻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了戒骄戒躁的作风、必须时刻保持积极向上、永攀高峰的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