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群众在哪里服务跟到哪里

四川宣汉:探索建立“108群众工作站”

2014年02月17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你看,我们和城里人一样也用上了自来水,好方便嘛。再也不用每天去费力挑水了!”龙泉土家族乡罗盘村64岁的尹大爷满脸高兴地说。今年1月初,该乡“108群众工作站”接到罗盘村村民反映饮水难后,乡村干部积极为该村争取了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饮水难题。这只是四川省宣汉县建立“108群众工作站”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在深化争做人民满意服务员活动推进群众工作中,宣汉县根据各乡镇全年一般有108个赶场日,结合农村群众逢赶场日集中到乡镇办事的传统,在全县54个乡镇建立了“108群众工作站”,并组织村(社区)干部逢赶场日到工作站集中办公,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既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又解决了民困。

“一场一集中”:服务跟着群众走

“真是太好了,不到半个小时就把本本拿到手了!”在宣汉县毛坝镇“108群众工作站”,该镇堰口村村民胡清泉拿着刚办好的准生证,高兴得合不拢嘴,“以前办个事,我们是找了村社找部门,来回跑几圈不说,有时还找不到人耽误了事儿,现在有了群众工作站就是安逸!”

宣汉县坚持“群众在哪里,服务就跟随到哪里”,依托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辖区村(社区)开辟专用服务窗口,逢赶集日,由村(社区)派一名干部带上公章,到服务窗口上班,集中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民事办理、信访接待、纠纷调解等定点服务。

同时,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该县则全面推行民事“两级”代办制度,即各乡镇、村(社区)分别明确一名民事代办员,负责为他们提供到乡镇、县政务中心代缴代领协办等服务,这种由家门到部门的直接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特殊群众的民事办理,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一场一集中’符合农村习俗、易于群众接受,破解了群众办事‘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的难题,开创了‘服务跟着群众走’的全新格局,让群众感受到了真正的便捷和实惠!”该县毛坝镇党委书记李云轩向笔者介绍到。

“一天一小结”:凝心聚力解难题

“没想到原来人人绕着走的臭水沟,现在竟成了转路休闲的好地方,‘108群众工作站’硬是办法多啊!”回想起曾经路过的场景,观山乡社区居民张开德感慨万千。

据了解,“108群众工作站”在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还具有收集民意的功能。每个工作日,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到“108群众工作站”带班,全程监督村(社区)干部集中办公情况,协调解决疑难和跨村办理事项。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并详实记录。集中办公结束后将群众反映的困难全部梳理分类,向乡(镇)党委汇报后,立即组织村(社区)干部召开“诸葛会”,寻找解决办法。待事情落实后,第一时间将处理结果反馈给当事人,做到一天一小结,保证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

据统计,自“108群众工作站” 建立以来,全县各地工作站共收到群众反映疑难问题3348件,收集各类意见建议7946条,成功破解疑难3285件,破解率达98%,“一天一小结”已成为攻坚克难的一剂良方。

“一件一评价”:群众满意作标准

“唉,几年不提笔,这字写得不好看,你莫见笑哈!”正在认真填写评语的土主镇双树村村民侯宗寿,见笔者在看他写的内容,顿时不好意思起来。他说:“‘108群众工作站’这种服务模式很好,我对干部的这种服务是非常满意的。”说完,他在评价表的“非常满意”栏内认真地划了一个“√”。

为不断提升干部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108群众工作站”采用“一事一测评,四六定绩效”的办法,对各村(社区)在“108群众工作站”开展服务工作的情况进行测评考核,逐步形成了标准化的服务评议体系,即:为群众每办完一件事情,就请群众根据干部的服务态度、质量和效率,按“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个标准进行满意度测评。年终,将领导的测评积分,与乡镇干部、部门年终测评积分之和计为组织考评成绩,占年终总评分的40%;将群众日常测评积分,与年底院坝测评积分之和计为群众考评成绩,占年终总评分的60%,若有群众投诉(一次扣一分),则据实扣分。最后,综合评定各村(社区)服务等次,个人优秀等级。“现在不真心为群众办事还不得行呢!”这是在采访过程中,“108群众工作站”工作人员提得最多的感慨。

“‘108群众工作站’,以服务跟着群众走为核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巩固和发展了干群鱼水情。”宣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罗宾介绍道。(陈小双 刘林涛 黄红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