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助推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齐齐哈尔市鑫海集团党委党建工作掠影

2014年02月14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企业党组织就是企业的靠山!如果没有企业党组织的努力,企业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鑫海集团总裁栾河海笑着说,他要为他们的企业党委鼓与呼。

鑫海集团起家于拜泉县,最初只是一支由数十名农民组成的建筑施工队。经过近30年的努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2004年,栾河海组建集团公司,鑫海集团党委随之成立,这也是齐齐哈尔市第一个非公企业集团党委。此后的近十年里,集团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机制、发挥党员作用,多次荣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同时,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不断提高。目前,企业年产值逾20亿元,年纳税额超亿元,名列“全省百强企业”,是我省重要的房地产开发、建筑和路桥施工企业之一。

不久前,记者走进这家企业,感受这里的“红色引擎”。

找准“切入口”,赢得重视

能否找准融入企业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决定着党组织能否赢得企业主的信任,是否会沦为企业的摆设!

2004年春,鑫海集团党委成立之初,作为首任“红色CEO”的马晓芬,曾经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马晓芬是拜泉县一位退休干部,曾从事组织工作八年,现任鑫海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

“与机关党建、国企党建相比,非公企业党建有很大的特殊性。在一个拥有数千名员工的非公企业当党委书记,说实话,更难!如果找不准党委的定位,找不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把握不准党建工作的基本原则,企业主就不会重视你,党员职工就不会信任你,职工群众也不会支持你。”谈及自己踢出的“头三脚”,马晓芬说,她是从帮助企业完善人事档案、清缴部分债务等具体业务工作开始的。

上任不久,马晓芬就发现鑫海集团人才济济,拥有高学历、相应技术资质的人员非常多。但她也发现,偌大的企业竟没有建立系统的人才管理机制,甚至连基本的人才档案管理制度都没有。于是,马晓芬在企业高层会议上建议:完善相应制度,推进人才兴企。这个建议引起高管人员的共鸣:“对,企业越来越大,不系统管理确实不行。马书记这个建议提得及时,早就应该这么做。”

首战告捷。为了迅速确立党组织在企业内的位置,马晓芬又开始“啃硬骨头”。她再次提出设想:以企业党委的名义清缴“烂尾债”。

“这些欠款都是些陈年旧债,想要回来哪那么容易?马书记刚到企业,有工作热情,她既然想干,我们就积极配合。我们想,等她碰了一鼻子灰,也就知难而退了。可没想到,一些欠款真让她追回来了。”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副总裁李有贵告诉记者,主持清缴500余万元“烂尾债”,让企业党委一下子树立起了威信,赢得了重视。

原来,鑫海集团以企业党委的名义向欠款单位发出“催款通知”。而对于欠款的政府部门,“催款通知”还被送到他们的上级党组织那里。

“欠款单位既有我省的,也有外省的。好多企业收到‘催款通知’后,看到党委的大红公章都挺纳闷,有些单位的负责人还特意打电话跟我们核实。他们在确认真是党组织出面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后,都十分重视,相继偿还了欠款。当然,也有几个单位始终不还款,最后我们通过法律途径进行了追缴。”马晓芬认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核心就在于维护企业的正当利益、员工的合法权益。“企业主都是精明人,看到党组织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上真有用,能不重视、支持企业党建工作吗?”

采访中,谈及集团党委成立后的变化,一些老职工的评价很风趣:企业从“土八路”变成了“正规军”。

打造“新标杆”,赢得信任

2004年10月底,一个主题为“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组织活动在鑫海集团总部会议室举行——四名企业骨干成为集团党委发展的首批党员。在此之前,集团党委曾做过三次调查摸底,而调查结果跟他们的先前判断完全一样:党员隐身情况严重、组织意识淡化。于是,在活动现场,集团党委发布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通知》,呼吁隐身党员现身,把组织关系转入集团党委。

“在非公企业,党员队伍的流动性大、情况复杂——有下岗再就业党员、机关企事业离退休党员、农民工党员等。在党委的号召、动员下,‘隐身党员’开始现出真身,把党员组织关系落在了企业党委,党员队伍逐渐壮大,申请入党的员工也越来越多。”随着越来越多的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集团党委,马晓芬意识到:唤醒企业党员的责任意识,在凝心聚力中发挥引领作用,是集团党委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必须给党员‘吃偏饭’!对优秀党员职工,就是要‘政治上有待遇,经济上有奖励’。”马晓芬介绍,党委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施了一系列“典型评比和引领”举措。

比如,在各个建筑施工队中,组织开展“青年突击队”“先进班组”“文明工地”评比,获奖者将获得五万元的物质奖励;在全体党员中实行“岗位尖兵”评比,获奖者不但会获得物质奖励,还将被提拔重用。

“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让优秀党员成为企业骨干,让骨干党员进入企业管理层。这是我们对党员人才使用的一个原则。”马晓芬介绍,集团党委成立九年来,共有40余名项目经理和技术骨干相继加入党组织,在党员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分子。

集团路桥公司大型机械队队长、拜泉县爱护村农民于昌禄,连续多年被集团党委评为优秀党员。2006年,他从农村来到鑫海集团,曾做过力工、会计,常年工作在生产一线,能吃苦、肯担当,工作成绩突出。2008年,他还荣获首届“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党员服务队队长赵辉结合财务工作本职,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为使所有员工都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他带领公司财务人员想方设法确保职工工资、外包工程工资按时发放,赢得了员工好评。

……

“优秀党员树立了‘新标杆’,企业用人还特别注重党委的评价、考核,这让我们不赶超都不行!”作为企业的“老人儿”, 54岁才入党的新党员、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项目经理夏金山说,他正在努力成为一名优秀党员。

据统计,近年来,鑫海集团党委共为企业引进各类专业人才1237名。其中,高级工程师50人、工程师224人。目前,在企业技术人员中,党员占比70%以上。

种好“责任田”,赢得拥护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张特殊的党建图板,上面写着:“引导不领导、参与不干预、监督不监视、到位不越位”。谈到这四行字,马晓芬说,这既是他们的“党建责任田”,又是企业党委的工作原则。

近年来,为了促进党建工作更加自觉地服务于企业的日常工作,集团党委在获得总裁栾河海认同的情况下,通过党员大会选举、党委选派等方式,推进集团党委、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使党企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达到50%。

党企两套班子的交叉任职,改变了党委与企业管理层互不干涉、各自为政的局面。而一系列党建制度的实施、党建活动的开展,也让两套班子的成员都看到了企业发展的“新起点”。

比如,建立党员服务企业的“五个主动”机制,即党员主动为企业当参谋、提建议、出主意;主动为企业决策把握方向、保驾护航;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主动为企业招揽人才,实施人才兴企;主动为企业营造健康、和谐气氛,培育企业文化。

比如,开展以“党员身边无小事、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为主题的“党员承诺”活动。活动中,党员逐一承诺,党组织制作公开图板,实行党支部写实、党员评比、群众监督、群众评议等制度,切实保障企业生产安全。

比如,创新以“党员谈心会、党员议事会、党企沟通会、党员技能培训课”为内容的新型“三会一课”制度。

比如,建党90周年之际,开展“忆当年、看如今、比贡献”主题活动,重温党的发展历程,重温企业的发展历程,鼓励企业职工争创佳绩。

……

更值得一提的是,鑫海集团党委对各项党务工作进行了量化细分与考核,较好地解决了企业党建“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什么时候做、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正是因为党建工作的开展,鑫海集团200余名党员的组织意识、责任意识得到了新的提升。”采访结束前,拜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向铭告诉记者,“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鑫海集团的党员是全县第一批缴纳‘特殊党费’的党员集体。非公企业的党员为啥能表现出如此高的政治觉悟?令人深思!”

“红色引擎”不但是助推非公企业发展的动力,也是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源泉。这是记者在鑫海集团采访时的最大感受。 (杨和勇 张银伟 韩建平)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