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哈尔滨市南岗区燎原街工委:“语音E支部”让党员“动”起来

2014年02月14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家早上好!我是老薛。马上要到重阳节了,社区组织残疾人和孤寡老人逛冰城,有谁愿意去?”没等他把话说完,车载对讲机那头就已经争先恐后地报起名来。尽管的士党员服务于城市的各个角落,可在语音平台上,的士语音E支部生活会的讨论却异常热烈。这源于语音党建的创新模式。

老薛叫薛守平,是哈尔滨市南岗区燎原街工委“的士语音E支部”的党支部书记。他说,哈尔滨市目前有的士司机3万多名,其中党员307人。的士司机中普遍存在着有进步意愿的多、有入党意愿的少,有党员身份的多、亮身份的少,发挥作用的多、纳入管理的少的“三多三少”问题。燎原街工委考虑到的士流动性大、的士司机大部分都有手持对讲机的特点,依托网络和功能软件建立了党支部语音平台:在触摸式电脑里建立语音对讲系统,将的士司机加入到群组,通过语音对讲功能播放时政新闻、党建常识、安全驾驶提示等内容,还可以起到讨论、集结等作用。

2012年11月,全国首个“的士语音E支部”在南岗区燎原街工委成立,首批吸纳了11名的士司机党员。党支部还打破单位的局限,面向全市吸纳的士司机党员,并通过语音系统组织党员活动。

党支部每月定期组织1~2次集中学习,保证党员及时了解最新政策;选择政治素质高、具有奉献精神的党员担任管理员,每周定期组织一次党员与党员、党员与党支部的在线语音交流;除了工作时间,党支部经常与党员保持联络,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切实帮助党员解决困难……目前,语音系统已成为E支部重要的教育平台和生活基地。

党支部不仅在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上别具特色,在社会服务方面也有突出表现。党支部热心为困难群体提供志愿服务;高考、中考期间开展“爱心送考行动”;为冰雪节、哈洽会以及省市大型活动提供车辆保障服务;2013年春运期间又冲锋在前,及时转运哈西客站大量回乡旅客……一年多来,他们共提供无偿服务1.2万人次,捐款捐物折合近16万元。

一年多来,党支部语音系统拓展了党员活动实践载体,使信息传递速度加快了,党支部凝聚力增强了,党员司机的党性觉悟、服务意识、参与热情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