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君如:在把握世界大趋势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2014年02月13日1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一届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研讨会,由中央编译局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联合举办,应该讲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的一件大事,其意义在于把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到当代世界大趋势大背景中研究,能够更好的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这个题目涉及面很广,很难把这个题目方方面面都能够讲清楚的。这里只是谈三点体会。

第一,在世界大格局大趋势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关系,要放到当今世界东西南北的大格局中研究,放到现实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的复杂关系中研究,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提出一个好的思路。

第二,要在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肩负起崇高而神圣的历史使命,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攀登新的高峰。因此,我们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既要研究当代世界的大格局大趋势,同时要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的走向新的特点。其中,要重点研究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中央提出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非常重要,因为这一系列讲话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的要求,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也可以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成果。要学习习近平一系列讲话,应该同学习党的历史经验结合起来,同学习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中央十八大以来制定的重要决策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结合起来。我们只有这样,才能够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论思想,认识到这一治国理论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成果。当然,要学习和研究好习近平系列讲话及其内在的治国理政思想,是一件很慎重的科学研究工作,也是一个很艰巨的科学研究工作。

第三,要在把握第三次工业革命大趋势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在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的时候,有一个大问题或者大课题,是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高度重视的,这就是扑面而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对科学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的机遇和提出的挑战。搞马克思主义的人以及搞科学社会主义的人,不能够离开社会化生产发展来研究社会主义,而要高度关注社会化生产发展。我们正面着与数字化信息技术相联系的新工业革命,社会化生产发展又出现了新的趋势、新的特点。这是我们从事马克思研究的人,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人必须高度重视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来讲,提供了难得机遇。第一对我们实现经济对快速发展提供难得机遇。第二有利于我们参与全球治理,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扩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影响。第三有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大家看到,互联网上每个公民都可以平等参与,广泛协商。全球民主做不到,但协商民主能做到。所以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化大数据到来,不仅仅对我们经济快速发展,不仅参与全球治理,而且对于我们民主政治发展提供难得机遇,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提供了非常强劲有力的一个支撑。因此,我是有信心的,我认为在信息化基础上,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基础上形成的社会主义,将越来越接近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所讲的那个理想社会,那就是每一个人自由发展是一切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样一个自由的联合体。关键是我们自己对信息化为特点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如何驾驭好的问题,不要把它看作洪水猛兽,不要看作是对我们的灾难,而这是我们的基础,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然后去研究这个问题。我相信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来临,社会主义将获得更为坚实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开创更为光明灿烂的前景。这是我最后要表达的信念。谢谢大家。

(作者系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