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宋福范: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路径的战略选择

2014年02月13日1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对于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的核心政策。十七大报告的题目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奋斗。”十八大报告的题目就改成了“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我们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分明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个方面的里面毫无疑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最重要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基于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内涵的理解尝试做了如下的概括,所谓的道路实际上是指对去哪儿的目标,怎么去的路径两大问题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实就是中国共产党把他的事业推进到哪里去,这是目标;怎么去?这是路径。

中国共产党今天究竟承载着什么事业?中国共产党承载的事业就是鸦片战争以来历代中国人承载的事业。一场鸦片战争打出了中国的原形,所以从那个时候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实现民族复兴就成了历代中国人的使命。中国共产党建立以后,结过了这样一个火炬,通过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办法来达成这样一个任务,就解决中国这样一个文化落后的国家,实现民主复兴的使命。因此我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这个含义。

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围绕着在中国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实现民族复兴这样一个使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和路径两大问题上的战略上的选择,就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解释说明这个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说我要这样去,理论体系就解释为什么这样去。所以理论体系是解释说明道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保障道路的。怎么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一种规矩,就开始发挥这样一种把关定向,纠偏纠错的功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什么把改革的目标定在完善和发展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行使不了这样的职能,有大量的体制机制的障碍,所以要完善它,所以要发展它,怎么办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作者系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