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藏铁路公司西宁车辆段党委:“八廉”体现廉政文化建设成效

2014年02月13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藏铁路公司西宁车辆段党委以制度机制为保障,以创建平台为载体,积极探索廉政文化的新途径,打造了“一网、一报、一系列”的品牌主题框架,突出“八廉”重点,切实体现出廉政文化建设的真正成效。

教育树廉,提高廉政文化引领力。这个段聘请有经验的老支书、老同志给党员干部上廉政教育课,对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进行培训,每季送出廉政书籍和光盘,组织中心组和党员学习;在纪检监察信息网开辟“党风廉政建设大家谈” 和“惩防体系建设”专栏进行交流。结合学习廉政建设方面的讲话、文件和党纪法规知识,在558名党员干部中进行廉政文化知识考试。同时,通过撰写心得体会、专题研讨、调研文章、调研报告等方式进行廉政教育,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警示建廉,提高廉政文化预警力。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提示制度,每逢重要节点、重大节日,这个段纪委采取手机短信、会议提示、网络通知等方式,对全段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对党政领导和中层以上干部及“六管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和家庭助廉承诺书。对拟提职提级的干部进行廉政考试,让每一名新提拔的干部熟知廉政规定和党纪法规,确保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

文化引廉,提高廉政文化吸引力。该段围绕“强作风、倡廉洁、促和谐”活动,组织开展廉政报告会演讲,征集调研文案、书画、摄影、公益广告、剪纸、刺绣、漫画、廉政格言警句,拍摄廉政专题片,制作廉政文化建设展板,创建廉政文化长廊,制作廉政实物展台,设立工程建设廉政公示栏,组织观看《雨中的树》警示片,增强党员的廉政文化思想教育。

平台倡廉,提高廉政文化影响力。通过网络媒体的多功能性、互动性和快捷性“传廉”,发挥书、刊、网络在廉政文化建设上的作用。这个段在《宁辆之窗报》、“纪检监察信息网”上开辟“警示教育”等专栏,通过手机发布廉政短信,提高廉政教育的效率和主渠道辐射作用。

活动宣廉,提高廉政文化凝聚力。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开展“读一本廉政书、写一篇学习体会、上一次廉政党课、作一场廉政报告、参加一次知识竞赛、表彰一批先进党风廉政个人、上一次反腐倡廉形势教育课、组织自创一批廉政公益广告作品”等“八个一”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并通过开展《宁辆之声》文艺演出活动和“学习新党章,承接新使命,争创新业绩”知识竞赛,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彰显出廉政文化的凝聚力。

监督保廉,提高廉政文化保障力。这个段充分发挥内部相互监督的作用,推行政务公开,干部职工整装上班,加强对干部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开展科级以上廉政集体谈话会,签订《干部廉政承诺书》,要求科以上干部做到有诺必践,并通过召开“廉内助”座谈会、向党员干部家属发出倡议书,使干部家属自觉做好“廉政之家”的守门员,营造一个廉洁向上的家庭氛围。

考核评廉,提高廉政文化约束力。这个段组成干部作风检查督导组,通过座谈、测评、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各项工作、各级干部值班、包保、盯岗到位和干部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按周编发《干部作风督导简报》,通过强化干部作风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干部包保不到位、到岗不到位、到位不尽责等问题。

典型导廉,提高廉政文化感染力。在认真宣传先进典型的经验和事迹,强化榜样力量的基础上,集中组织收看反腐倡廉电教片,自觉抵制贪图享乐的思想和行为。组织观看《廉政中国》等一批勤政廉政教育的专题片,组织党员学习杨善洲、郭明义等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邀请党龄长的老党员,讲解正反面典型案例,使典型示范教育更直观、更生动、更形象、更具有示范带动的作用。

(吉孝花 青藏铁路公司西宁车辆段党群办)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国企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